计世网

XaaS(一切即服务)的时代已经到来!
作者:Clint Boulton 编译:陈琳华 | 来源:cio.com
2018-09-13
如今,首席信息官们正在以众多新的方式应用IT资源,这其中包括推出各类自助服务式的分析与“概念验证即服务”解决方案。欢迎大家来到XaaS新时代!

 

  

  在IT消费化中,消费市场中的技术在企业中被成功地广泛应用。员工使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程序来完成自己的工作,曾经是IT消费化的重要标志。如今,它们在企业中被进一步广泛应用,因此首席信息官们也在积极推出更为先进的技术服务,以确保员工能够在尽可能不受干扰的前提下访问这些服务。

  “一切即服务”的时代,或者说XaaS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从自助服务式分析到“概念验证即服务”,各大领军企业正在快速证明这种赋予业务用户和客户权利的价值,确保他们无需在每一步中都经历重复的IT审批,就能利用创新型技术服务。作为主流发展趋势的一部分,XaaS可让具有前瞻眼光的首席信息官们利用创新型解决方案颠覆现有的商业模式,重振竞争体系并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以下是IT部门为其公司开发XaaS功能的四个成功案例,这几个公司都获得了今年CIO 100大奖中的IT卓越成就奖。

  通用汽车启用“数据即服务”

  “数据即服务”或“自助分析”正在迅速流行起来,因为IT部门可以通过为业务用户提供以往被隔离的数据来提升业务价值。“数据即服务”平台使数据科学家和业务经理,能够在无需IT人员介入的情形下,通过类似谷歌搜索的界面获得洞察力。

  作为在通用汽车公司负责全球数据战略、人工智能与分析服务的首席信息官,Les Copeland表示,他们利用“自助分析”平台实现了数据的“民主化”转型。他表示,这个名为Maxis的平台为通用汽车的定价、营销、销售预测、销售线索以及安全与客服中心文本分析等各类战略提供了支持。

  在通用汽车公司全球首席信息官Randy Mott的指导下,管理Maxis的Copeland对CIO.com网站称:“作为互联汽车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我们每天都能够从联网的数百万辆汽车那里收集到海量数据,而充分利用这些数据的能力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设计分析解决方案,从而持续保持竞争优势。”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兴起,汽车行业正处于迅速转型当中,及时获取信息非常关键,因为通用汽车认为这将有助于减少碰撞、排放和交通拥堵。

  每辆自动驾驶汽车每月会生成超过1 PB的数据。“数据即服务”平台每天会录入超过300亿条记录,并积累了超过1.5PB的信息。员工可通过任何计算设备访问内部的、车辆的和第三方的数据,从工程师到高级管理人员,所有人都可以在Maxis的用户界面中输入业务问题,搜索可能有助于产生新见解的数据。该工具的移动版可以为使用苹果iPhone和iPad,以及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通用汽车高管显示关键绩效指标。

  “从新手到数据专家,每个人都可以在用户体验友好的环境中发现、交流互动和分析来自业务各个方面的数据,这使得该平台轻松实现了访问、可视化和共享。”Copeland补充道,“7.5万多名通用汽车员工都可以访问该系统。数据在通用汽车内部首次实现了民主化。”

  通用汽车评估认为,2017年是Maxis完全部署的第一年,该平台在2017年为其业务带来了超过1亿美元的收益。Copeland说:“我们看到商业合作伙伴们在Maxis上创造的整体价值呈指数级增长。”

  “创新即服务”在房地产行业的应用

  对于房地产公司Cushman & Wakefield来说,创新不能成为事后的想法。在保证经纪人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情况下,为了帮助公司发现技术在提升效率或创造新收入方面的潜力,该公司推出了“概念验证即服务”(POCaaS)产品。Cushman & Wakefield的投资组合经理兼POCaaS主管James Jenega表示,该产品通过将商业房地产公司的知识产权及员工与创业公司、大学、创业加速器和早期供应商匹配起来,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创新活动。

  Cushman & Wakefield的首席信息官Adam Stanley表示:“目前行业正在快速变化,如果(我们的)经纪人只关注客户,那么我们将可能失去成长的机会。”他补充说,该方案允许公司使用那些过去由于竞争压力和开发成本而无法实现的技术。

  试点项目包括让德克萨斯州的一家C&W代理商使用下一代3D可视化技术,为英国客户提供区块链概念的建议,以及为新加坡客人提供茶点的机器人接待员。

  C&W目前正在12家不同的企业中运营POC项目,其中涉及大数据、物联网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Janega和Stanley表示,他们也在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因为区块链、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新兴技术会颠覆原来的商业模式。

  C&W代理商或其他工作人员需要填写在线表格,以表明他们对探索项目感兴趣,而Janega和他的团队则帮助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和资源。该公司还使用了知识管理商业智能(BI)软件来共享和追踪POC的结果和洞察力,并对成功率进行分析。

  Stanley称,是错误的结构或人员创新失败,催生出了POCaaS。“POCaaS创造了更多的结构选项,并且可以引导合适的人员参与其中。”他补充道。

  Allstate让索赔更加便捷

  Allstate的QuickFoto Claim加快了保险估算流程。通过访问保险公司的移动应用,客户能够将汽车损毁情况的照片直接提交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的理赔员会对损失进行估算。

  据Allstate称,对于客户而言,QuickFoto Claim消除了必须前往理赔点进行定损的麻烦,客户可以选择在自己最方便的时候上传这些拍摄的照片。与此同时,该应用还将索赔付款时间从几天或几周缩短为几小时,甚至是几分钟。

  虽然Allstate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有关QuickFoto Claim的想法,但是直到2017年,该公司才成立了“数字运营中心”,以支持虚拟检查流程。

  埃森哲通过自助分析提升洞察力

  埃森哲是一家擅长“数据即服务”的公司。他们利用企业分析平台和企业洞察工作室,通过为企业提供由数据驱动的可执行的洞察力,将公司由原来的咨询公司转型为以洞察力为导向的公司。

  该平台由大型数据湖、商业智能、报告分析与数据科学组成,包括一个用于满足特定需求的小型可互换数据集,即“近岸数据集市”,这个数据集可以进行快速开发和修改。

  据该公司称,这种模式可让数据分析师自行快速访问一个安全环境,确保他们能够利用以往无法访问的数据生成洞察力。此外,新工具还允许分析人员将数据集与可视化功能结合起来,以检索和共享结果。

  本文作者Clint Boulton为CIO.com网站资深撰稿人。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