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英特尔 50 周年:新时代的创新平台
来源:英特尔
2018-09-14
到今年7 月 18 日,英特尔公司已经成立了50 周年。英特尔创建于集成电路刚刚诞生之时,那是科技产业的黎明。自 1968 年 7 月 18 日起,英特尔的影响力在每一次科技浪潮中都得以彰显,包括个人电脑、互联网和云计算。现在,我们正在一个全新的、意义更深远的数字转型起跑线上;未来,几乎一切都将与计算有关。

 

      未来,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计算将不断演进、适应并变得更加多样化

本文作者 任沐新博士

英特尔公司技术、系统架构和客户端事业部总裁兼首席工程官

7 月 18 日,我们庆祝英特尔公司成立 50 周年。英特尔创建于集成电路刚刚诞生之时,那是科技产业的黎明。自 1968 年 7 月 18 日起,英特尔的影响力在每一次科技浪潮中都得以彰显,包括个人电脑、互联网和云计算。现在,我们正在一个全新的、意义更深远的数字转型起跑线上;未来,几乎一切都将与计算有关。

计算将变得极其多样化。它将演变成全新形式。它将挑战成本极限和环境限制。它将为始终在线、始终学习的软件和算法提供动力,让这些软件和算法能够出色地完成特定任务。例如,防止区块链欺诈,或者可同时为 100 万人预测并预防糖尿病。

通过设备、周边网络和远程云数据中心,计算机将无形地协同运行,为个人提供服务。例如,汽车可能是计算机领域的下一个颠覆者,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数据采集器。英特尔旗下的 Mobileye 公司,通过在全球 2700 万辆汽车上安装驾驶辅助技术而改变了汽车。今年,还将有 200 万辆汽车持续帮助采集和绘制高精地图,以增强传感和本地化,这是 Mobileye 向更高水平的自能演进的一部分。为了帮助人们建立起对这些新型自动驾驶汽车的信心,我们提出了一个开放的、面向全行业的安全驾驶决策模型。Mobileye 的例子,正是一种面向未来创新的全新集成技术平台。

在 1965 年发表的“摩尔定律”原文中,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写道,把许多相似设备集成到一起会带来巨大的益处:

“集成电子的未来就是电子技术本身的未来。集成的优势将带来电子电路的激增,推动这门科学应用到许多新领域。”

到了我们这一时代,我们将能够把几乎所有的设备自由地集成在一起,这些设备在各个方面可能都完全不同:功能、架构、成本、功耗和制造过程。

英特尔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实现这样的愿景。我们凭借制造和工艺专长生产研发出来的产品和技术,正是世界创新的基石。今后,我们将继续在以下五个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创新技术——通过混搭推动创新:在一个异构集成的世界中,通过把强大但完全不同的技术、发明和投资整合到不同的 IP 组合中,从而创造新价值,这一点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计算机视觉——从图形处理单元和视觉处理单元,到像 Mobileye 这样的特定领域的集成平台,这是我们正在投资的一个新技术普及领域。赋予计算机以视觉是不容易的,但是先进的计算机视觉和其它传感技术和软件,将使人机交互更自然。与此同时,我们继续投资下一代基础技术,包括从高性能到低功耗的中央处理器,速度极快的存储器,以及分析和传输数据所需的低延迟的 5G 通信。

先进的架构和生态系统:人工智能相关的计算任务,将在未来十年渗透到几乎所有拥有大量数据的流程中。我们正在发明技术和开源软件工具,从而推动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使我们得以获得洞察,预见需求,并不断从企业级的数据中学习。其中包括全新的神经网络处理器、云计算定制 FPGA,以及把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到现有平台。过去一年,英特尔与谷歌在 Tensorflow* 上携手,与亚马逊在 MXNet* 上合作,此外还有 Caffe*,通过优化面向数据中心的至强处理器而提高深度学习性能,使训练性能提高 100 倍以上,跨框架推理性能提高近 200 倍。

全新封装技术:在支持计算、内存和通信的异构集成方面,我们已取得重大进展。我们将针对特定功率封装的微小尺寸中连接并堆叠各种技术,从而提供独特的成本和性能特性,以及更大的灵活性。我们正在开发的一种处理器,连接了以不同制程工艺生产出来的“小芯片”,采用全新的 2D 和 3D 封装技术,能够以超高能效移动设备的功耗,提供强大的 PC 性能。要开始扩展这些全新的封装技术,还需要测试和验证方面的突破。想象一下,我们把最高效的封装与最多样化的功能相结合(甚至是数据中心级技术),而这些技术曾经是属于完全不同的计算领域或基于不兼容的制程工艺,这将带来无限可能。

计算的新模式:英特尔研究院正在与世界各地的学术伙伴合作,展望未来和重新思考计算本身。如果量子计算技术能够稳步突破,它就有望通过看似无限的变量来解决复杂的问题。神经拟态技术能够模拟神经元的功能,并根据环境的反馈进行操作,这可能是一种适应性强、始终在线、超高效的边缘计算新模型。我们在这两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确保未来的安全:为了兑现我们誓保安全第一的承诺,我们正在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以发现并解决日益复杂的技术中的安全隐患。我们正在积极参与行业和学术活动,例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 RISE 计划,该计划旨在研究新的框架和技术来帮助人们在使用技术和软件的时候得到保护。

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对长期战略的坚持,以及对人才和创新平台持续投资的承诺。在英特尔,我们收购了不少创新公司,同时还增加了我们的研发投入。去年,英特尔的研发共投入了 130 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产业全部研发投入的三分之一以上,确保我们以优秀的人才和技术引领未来。

在英特尔成立 50 周年之际,我们致敬过往的辉煌历史,纪念像英特尔创始人罗伯特•诺伊斯和戈登•摩尔这样的标志性人物,但我们更期待与我们的同事、以及更广泛的产业和学术界合作伙伴一起创造未来,改善人们的生活,共同攻克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