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聚焦“云边协同”,英特尔正加速物联网市场化进程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9-19
2018年,在中国市场,英特尔的市场化进程可谓功效显著。就在本月的英特尔物联网峰会上,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合作伙伴推出了12个英特尔物联网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真正意义上加速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

 

      云的规模无限扩大,深入到网络并进而延伸到边缘,5G技术即将到来,人工智能和分析技术快速增长,为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所有这些都将产生大量未利用的数据。

从十几年前的嵌入式到今天的分布式计算,物联网的概念越来越清晰,这也使得英特尔在此方面的的战略更简单、更聚焦:为物联网设计高性能芯片,增强边缘计算,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基于此,英特尔展开了全面的物联网产品布局:从凌动到至强英特尔全系列处理器来支持各种行业应用;英特尔的管理和虚拟化技术、Movidius芯片、FPGA为代表的硬件加速、5G等互联技术;以OpenVinoTM为代表工具包/软件加速物联网应用的开发。

2018年,在中国市场,英特尔的市场化进程可谓功效显著。就在本月的英特尔物联网峰会上,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合作伙伴推出了12个英特尔物联网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真正意义上加速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

聚焦边缘计算,着力“云边协同”

”如今我们看到大部分企业都是在云端上对数据集和人工智能进行训练,而我认为未来必将会有一些训练发生在本地。”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Thomas Lantzsch,在采访中如此谈边缘计算产生的场景。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Thomas Lantzsch

Thomas所预见的未来即是,将会有更多的数据会产生于边缘,而训练也会最终转移至边缘。与此同时自能系统(autonomous systems),会变得越来越自能。比如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系统、更为先进的视觉系统等。由于本地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所以自主性也会逐级下推,不是所有的学习都会发生在云端,这是我们将面对的一项重大改变。

正是预见了这些重大改变,英特尔已经提前布局。

以一款在端到端视频监控系统为例,我们看到,不同于传统监控系统的是,该系统是由多路IP Camera和NVR组成,利用IP Camera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得到的智能分析数据,进行人流目标检测和跟踪。该系统曾部署于2018年平昌奥运会,用于展厅人流统计和预测。

在本次英特尔的物联网峰会现场,我们就看到了来自不同领域合作伙伴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展示。

其中,云从科技基于英特尔APL的AI相机,正是利用英特尔OpenVINO技术,在端侧实现人脸检测、特征提取,并利用英特架构下丰富的应用开发Develop Kit,实现完备的VIP系统,轻松满足各种场景的定置化需求。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博士在采访中也同样谈到:“早期我们的各种终端数据产生之后并没有判断能力,所以这些数据要通过网络传到后台进行处理。如今,数据量指数上涨,因为带宽的限制,我们将有45%的计算会发生在边缘,大部分数据都是在边缘产生的。”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博士

而英特尔也看到,从4G跨向5G,将会有大量计算会继续在传感器上完成,数据有一部分会发到中心,还有一部分应用必须在边缘完成,而不需要全部汇聚到数据中心去处理。

这样的应用场景不仅需要算力,还需要灵活度。与此相对应的就是平台性的软件以及硬件的系统化,这也是英特尔物联网行业整体解决方案(Intel IoT Market Ready Solutions,MRS),推出的背景。与合作伙伴共同搭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可以降低启用门槛,并且惠及中小企业。

数据越多,就越需要计算力。把应用在云端做分析相对于边缘其效率也高、成本也可控,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语段处理能力。同时,如果边缘计算使用凌动芯片,数据中心是至强的芯片,那你可能就需要把一部分切到边缘,这是有一定的复杂性,就需要和算力相匹配。所以英特尔要做的就是把云里的算法、框架切到边缘来,能够保证开发者有同样的框架可做,这就是云边协同。

新零售的挑战:在边缘设备混杂的环境上建立解决方案

物联网正在各个热点行业迅速发展。以零售业为例,在线零售商,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他们都知道如何使用数据优化购买者的经历,如何给他们展现最优化的方案,如何给他们展现最新的发展。然而,实体店在利用数据方面显然落后许多。

如何将实时的数据应用于店面,让他们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英特尔希望能够为零售商提供更多使用数据的机会。在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副总裁兼零售解决方案部总经理Joe Jensen看来,人工智能能够让广泛部署在店里的摄像头具有更强的计算能力记录数据,进行更精准的分析。不仅是为购买者提供更好的经验,同时能够提高售卖机的效率,这也是英特尔未来两年在中国工作的重点。

英特尔的物联网战略非常清晰,面向零售、视频、工业和智慧城市等重点行业。在智能零售方面,英特尔主要通过边缘计算负载整合等智能响应式物联网技术,助力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

Joe Jensen在采访中也谈到,将会有更多的传感技术被带入到零售行业,检测音频将会成为更重要的数据类型加入到分析中。比如会具体到,用热感摄像机检测出进店客人的体温、面部表情。通过AI技术还能够处理并找到顾客的消费模式与天气和社会活动的联系,预测新顾客将会怎样消费,动态推销客户将会感兴趣的商品。

好店主都很了解顾客,他们了解当地市场,他们非常关注库存情况,非常关注当地发生的事情,他们非常擅长将销售最大化。那样的店主对商店来说就是完美的人工智能。但是对于连锁商店,如果能利用好AI和数据,就能使连锁商店变得和最好的店主一样聪明。

我们知道,英特尔的专长在于为边缘计算处理提供芯片,可以提供CPU处理器,FPGA加速技术,视频处理利用以及GPU技术,为边缘计算提供基础的计算技术。

现在英特尔正在创造一种方法,要把不同的应用计算量整合到一个通用的平台上。这样可以简化平台的管理,也能简化零售业主们的应用部署。

Joe同时也谈到,当前无论是电商企业已经习惯了稳定和可控的互联网环境和标准的线上店面管理环境。但是在实体商店里,每一家店面的情况完全不同,比如,路由器在哪里?电源插头在哪里?有多少个诸如摄像头一样的边缘设备需要管理?因此,对于英特尔来说将面临的挑战之一便是,通过边缘计算负载整合等智能响应式物联网技术,在边缘设备混杂的环境上建立解决方案。

英特尔正火力全开推动物联网市场化进程,广结善缘与各方合作伙伴建构物联网未来。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