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阿里正式宣布进军芯片领域 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
作者:舒文琼 | 来源:通信世界网
2018-09-19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9月19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召开,阿里巴巴CTO张建锋重磅宣布,阿里巴巴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正式涉足芯片领域。

 

9月19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召开,阿里巴巴CTO张建锋重磅宣布,阿里巴巴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正式涉足芯片领域。据悉,平头哥芯片公司由阿里此前全资收购的嵌入式CPU IP的公司中天微,以及阿里达摩院的芯片研发团队整合而成。

阿里巴巴以电子商务,近年来踏上了科技创新的道路,如今在这条道路上阿里巴巴的步伐越来越稳健。2017年10月11日,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TO张建锋宣布阿里巴巴成立全球研究院——达摩院。一年后,阿里巴巴正式涉足芯片领域。

谈起成立半导体公司的原因,张剑锋表示,阿里巴巴是使命驱动型公司,19年前成立时,阿里巴巴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使命,成就了很多人的梦想。如今,信息通信技术飞快发展,其中,芯片作为基础性环节的作用日益重要,为此阿里巴巴决定涉足芯片领域,为实现梦想继续前进,这也体现了阿里巴巴一直以来的创业精神。

张剑锋表示,1年前阿里巴巴成立了达摩院,目前已有300多位研究人员,在全球8个地方设立分支机构,涵盖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张剑锋认为,随着数据的海量爆发,目前发展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的关键技术点已经成为如何获得和处理复杂的数据。智慧城市越普及,数据量就越大,对数据处理的能力要求也越高。而要获取和处理海量数据,就需要新的传感和芯片。

在演讲中,张剑锋提到了几个重点关注的芯片方向:第一,神经网络处理芯片NPU,据悉阿里巴巴近期已经组建了相关团队;第二,面向端的嵌入式芯片,主要功能是获取和传送数据;第三,量子计算芯片,去年阿里巴巴发布了量子计算战略,而量子计算要变成现实就需要芯片做支撑,因此阿里巴巴也在准备量子芯片;第四,面向IoT的芯片。

“芯片是核心技术环节,客观而言我们的确存在差距,但是面向IoT等领域的芯片我们有弯道超车的机会。”马云表示,“差距也是发展的机会,中国有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我们有机会发展自己的芯片。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