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创新的动力让字节不停跳动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9-19
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Faceu激萌这些耳熟能详、红极一时的热门APP背后,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出众的创新型互联网公司。

 

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Faceu激萌这些耳熟能详、红极一时的热门APP背后,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出众的创新型互联网公司。

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表示:“我们是一家用技术来改变人与信息连接方式的公司。从一开始我们做个性化推荐的时候就决定了这一点,通过技术的方式更高效地分发信息。”

要做到上述所言,需要的是在人、数据、算法之间能够形成完整的闭环,形成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不妨透过现象去看本质,2017年初,字节跳动仅在租用的数据中心拥有2万余台服务器;今天,字节跳动用不到9个月的时间建成了自己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拥有17万台服务器。

“随着旗下产品不断的增加,不断进行技术投入。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用户体验的提升,进而会有更多的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他们也会产生更多的需求,我们进一步再去用技术来去提升产品。这样的一个良性循环,就会让我们不断的发展下去” 杨震原如是说。

在字节跳动快速发展,实现全球化运营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海外IDC的建设及长距离传输,紧耦合结构的推荐系统更新迭代,伴随数据规模进一步扩大所需要的计算模式演进,还有算法沉淀、新硬件升级、手机移动端和5G网络新变化可能会带来的未来计算模式,新的商业模式产生的连带问题。这些挑战并不是仅仅通过增加资源就可以解决的。

正因为如此,字节跳动与英特尔将在数据中心底层架构、软件优化与落地应用进行全方位合作,包括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内容具体包括以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计算、基于英特尔3D XPoint技术的存储产品和网络,为字节跳动构建和优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并通过AVX2/AVX-512等指令集与软件层的优化,为字节跳动的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应用赋能,打造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充分结合技术和资源优势,共同探索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发展,释放更多数据价值。

杨震原表示:“字节跳动拥有海量计算与存储资源,每天的数据处理量大于50PB,存量数据超过1500PB,基础设施是字节跳动持续发展的强有力支撑。英特尔则是一家以数据为中心的公司。未来,双方将在在数据中心底层架构、软件优化等方向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彼此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与创新。字节跳动希望与英特尔一道共同创造出更多适应时代潮流的科技技术和产品。”

此外,双方还启动了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字节跳动算法架构师曹欢欢表示,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则将从技术、产品、应用、生态建设等多个层面发力,共同验证前沿科技的硬件及软件技术,研究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主要目标将聚焦在:技术合作,挖掘前沿热点技术,相互验证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落地应用;通过联合研发,为双方培养专业人才,夯实在各自行业的领导地位。

字节跳动系统运维与安全部执行总监王剑指出,字节跳动正在以每年成倍乃至多倍的速度发展,发展的速度对于基础设施、IDC建设,还有供应链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此专门成立了IDCBD和供应链团队。巨大挑战,同时也孕育着众多机遇。谁能在数据洪流中积极拥抱创新,不断探索和挖掘数据价值,谁就可能傲立潮头,获得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