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已超美国,成为成熟及新兴海淘市场的最大目的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09-20
根据报告,跨境商务中位于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的增幅是欧美发达国家的两倍。在跨境交易的地区上,中国是跨境交易最热门的国家,2018年达到26%,而去年这个数字只有21%,增速很快。

 

“广东省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有超过一半的商户聚集在这里。”9月6日 ,第七届PayPal中国跨境电商大会上 ,PayPal中国区副总裁及总经理胡柏迪分享在广州举办大会的原因时,如是说。

大会现场,PayPal携手中国跨境电商生态链的业务合作伙伴、专家及900余名跨境电商商户,以“布局全球版图,深耕跨境贸易”为主题,探讨全球经济形势下跨境电商行业面临的挑战以及新兴市场的新机遇。

中国是跨境交易最热门的国家

PayPal的跨境电商大会已连续举办了七届,近年来大会在广深两地轮流举行。在PayPal中国区商户业务部总经理陆六六看来,广州的优势除了地理位置,还有广交会等线下跨境出口的商务活动频繁,均走在全国前列。

此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城市跨境电商发展报告》中同样指出,广州毗邻香港、澳门,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中心和枢纽,其中广州港已发展成为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华南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广州白云机场为国内三大枢纽机场之一,航线网络通达全球,这些都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极佳的基础设施条件。

该报告还指出,广州系全国乃至亚洲的商品集散中心,基于航运和商贸,分销、物流、批发、进出口贸易等商贸流通行业在广州形成产业集聚现象。在通关服务上,广州独创了“广州模式”的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在国际物流建设上,凭借空海港优势,广州与企业积极建设以物流园区、配送基地、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主的物流配送体系。在支付服务上,广州的电子支付应用的普及率全国领先且在线电子支付体系已完善成熟,广州稳步推进电子认证服务建设。

广州在跨境电商方面的发展近年来成绩亮眼。据海关统计,2017年,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971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7%;其中,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额达227.7亿元,同比增长55.1%。自2013年成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以来,广州跨境电商业务量连续第四年位居全国首位。

PayPal市场研究经理Samit Vyas在分享环节提到,此前PayPal面向31个市场,平均每个市场进行了1000-2000个调研,当中涉及国内/跨境消费者群体,最终形成了跨境商务研究报告。根据报告,跨境商务中位于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的增幅是欧美发达国家的两倍。在跨境交易的地区上,中国是跨境交易最热门的国家,2018年达到26%,而去年这个数字只有21%,增速很快。在网络跨境购物的主要品类上,服装类商品最受欢迎,达到68%;其次是电子产品以及玩具。

跨境电商逐步向细分领域靠拢

“服饰类、游戏类在海外很受欢迎,利润率高。以一件衣服为例,成本可能只要十几块人民币,但卖出去的价格可能在15美元甚至更高。商户规模不一定很大,但投放量很大……”在大会现场的展位上,一家在珠江新城做海外社交软件平台投放的商户分享目前的业务情况,对近年来业务发展状况显得尤其满意。

陆六六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介绍,这与中国的出口贸易主要类别有关系,在广东地区的用户里,服装类和3C电子类是平台上业务量比较集中的主要类别。

此外,近年来广东地区也有一些细分行业类别引人注意,比如假发类产品在平台上的交易成绩亮眼。陆六六分析,假发产地大多集中在河南、山东两地,广东地区商户们察觉到了市场机会,通过扎根细分领域市场抢占发展先机。

此外,PayPal中国区平台合作业务部总监苏磊介绍,数字类、服务类也是中国跨境出口越来越活跃的品类,比如游戏、软件、服务类等也是这两年关注的新的行业方向。

PayPal近期发布的《第四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指出,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成熟海淘市场(如新加坡、法国、德国)以及新兴市场(如波兰、巴西等国)的最大海淘目的地。PayPal报告还显示,拉美、印度等其他新兴市场的跨境网购市场仍在迅速成长,特别是印度,预计2018年该国跨境网购消费额将增长83%。这为中国商户带来发展机遇。

措施

广州将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示范企业一次性奖200万元

近年来,国内各大电商巨头、各大城市都在加快跨境电商布局。广州市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前沿阵地,日前广州市商务委发布《关于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

《意见稿》提出,将制订加速发展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强化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优势、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加快培育电子商务发展新增长点等措施,力争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意见稿》指出,广州将按照“一核引领,两翼齐飞,多区联动”的思路,结合各区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及资源优势,打造功能互补和差异化发展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并努力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性、产业带动明显、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

其中,对经相关部门认定且近3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增长速度不低于30%的示范企业,将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同时,对将注册地和纳税地迁入广州并在广州交易结算的国内50强电子商务企业和国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区域总部,结合其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情况,综合考虑给予奖励;对将总部从外地迁入广州的电子商务类上市公司,按广州总部经济奖励政策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对地方经济及社会贡献大、行业带动能力强的上市企业,补贴标准适当上浮。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