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电信透露终端布局:5G和全网通构筑泛智能生态
来源:计世网
2018-09-21
中国电信在5G时代也将继续坚持5G全网通、创新泛智能发展策略,更加注重AI赋能、体验提升、协议互通、安全增强,为业界在芯片/模组、射频天线、全网通终端以及智能应用等领域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9月13日-15日,第十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召开,为期三天的会议现已结束,但本次大会上透露的信息带给行业的思考还在继续。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发表了《拥抱智能新时代,共创5G新生态》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杨杰提出要致力于打造5G智能生态,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建“生态魔方”,隐约可以看出中国电信在终端布局方面要智者先行。

杨杰表示,中国电信将突出“大带宽、大连接、准实时”等特性,加快5G终端多元化。中国电信在5G时代也将继续坚持5G全网通、创新泛智能发展策略,更加注重AI赋能、体验提升、协议互通、安全增强,为业界在芯片/模组、射频天线、全网通终端以及智能应用等领域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5G生态圈的打造

在5G发展的前夜,任何关于5G的内容都是大众所关注的热点话题,根据GSMA智库(GSMAIntelligence)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拥有4.3亿个5G连接,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中国电信作为主流运营商,5G战略信号的释放是全行业聚焦的重点。

这次博览会上,中国电信正式启动了Hello5G行动计划,旨在利用5G的发展,深入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致力于打造5G智能生态,为企业转型升级赋予新的内涵。

Hello5G行动计划的“四大主张”,包括共同促进5G标准成熟、共同打造5G智能网络、共同创新5G应用模式以及共同繁荣5G终端产业。

从技术标准和创新来说,中国电信秉持着一贯以来的低调作风,深度参与了5G国际标准制定。网络建设上,在业界首次提出“三朵云”的5G网络架构,成立5G创新中心,打造5G示范工程,开展17个城市规模试验,并且力争在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应用合作方面,中国电信还将强化固移融合、云网融合;并且联合终端芯片、品牌厂商、仪表厂商等,成立5G终端研发联盟,启动行业终端研究。

另外,博览会以“智慧终端馆”、“生态魔方馆”、“智慧城市馆”、“智慧生活馆”分列的形式,充分展示出在智能连接、智慧家庭、物联网、新兴ICT、互联网金融5大生态圈的升级成果,期间总是伴随着5G的身影。这表明中国电信欲在智能新时代下,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智能生态圈的决心。

在全行业都在观望5G的进程之时,5G终端落地有了确切时间,中国电信宣布5G智能手机将于明年第三季度发布试商用机。

全网通终端快速普及

早在2015年,中国电信就联合中国联通发布《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大力推广全网通终端普及;2016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颁布六模全网通手机国家标准;2017年4月和6月分别获得GCF和GSMA两大国际标准组织的认证和认可,并且与ITU、ETSI、3GPP等国际标准组织牵头了多项标准制定。

今年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电信签约天翼智能终端总量超过1亿部,签约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全网通终端销量突破10亿,全行业占比超过80%,成为了一大亮点。中国电信移动终端运营中心总经理,终端产业联盟秘书长李华表示,全网通规模实现了新一轮的突破,发展呈现加速的态势。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2016年天翼智能手机签约总量为6700万部,而2017年签约总量超过7000万部,到今年1亿的签约总量,以及10亿部的累计销量,这样看来,全网通终端的普及确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2017年的博览会上,华为、三星、vivo、OPPO等手机品牌纷纷展示了最新款全网通手机,引起了参展观众的注意。这说明,不管是从手机厂商、手机销售渠道还是消费者,全网通终端的手机“标配”身份都深入人心。

构筑泛智能生态

除了传统的手机终端产品外,中国电信也在不断地探索其他终端行业。近年来伴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泛智能终端开始崭露头角,能够预测思维的手机、穿在身上的机械装备、无人超市和货柜、自动感应的智能家居等等。从智慧家庭到智慧城市,从家庭家居泛智能终端到形成医疗、工业、金融等行业的智能生态,人们离智能生活已经越来越近。

在越来越开放的互联网时代,无论是终端制造商、互联网公司,还是电信运营商,行业的界限正变得越来越模糊,都在从既有业务,向纵向业务垂直拓展,随之而来的是对合作伙伴依赖性的加强。

从2016年起,为顺应“智能化”这一时代潮流和产业方向,中国电信积极推进转型3.0,着重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积极打造智能连接、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新兴ICT、物联网五大业务生态圈,为产业生态合作共赢描绘了美好前景。

而中国电信所构建的智能生态从小范围来讲也许是5G和全网通的构建,深入来看,二者囊括了产品、应用、销售和服务,在运行过程中,充分发挥智慧生态的优势去改善用户痛点,从而促进产业智慧生态良性发展。

运营商对5G应用以及全网通的的布局如火如荼,智能终端产品也由手机、汽车、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不断外扩发展。中国电信目前所取得的成就,不管是对布局5G,还是普及全网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这也预示着中国电信的“智能生态圈”在不断升级,在智能产业的空间内做了紧密部署,并将协同各方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