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国庆长假消费市场观察:黑科技刷新消费新体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0-08
过去一周,中国消费市场亮点纷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一系列“黑科技”不断刷新着消费者的国庆长假体验。

 

“十一”黄金周已落下帷幕。过去一周,中国消费市场亮点纷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一系列“黑科技”不断刷新着消费者的国庆长假体验。

“五芳斋”店内的自助取餐柜。胡哲斐 摄

在杭州华星时代广场,百年老字号“五芳斋”如今已经蜕变成一家“智慧餐厅”。不像传统的餐厅需要排队,由服务员点餐、上菜,在这家店里,从点单、下单、取餐都是“无人化”自助操作。

据悉,前来就餐的市民游客,只需通过餐桌上的二维码扫码点餐,几分钟后就可收到“及时取餐”的短信提示,接着只需点击手机店铺页“开柜取餐”按钮,自助取餐柜的对应餐柜就会自动打开。

对于五芳斋的智慧化改造,在附近工作的何清体验最深。“以前在这里吃饭花上1个小时,现在在线点餐、智能取餐,吃中饭时间比原先缩短了足足半小时。”何清说,国庆去哪儿吃饭人都很多,来到这里不用排队,对消费者来说非常方便。

蜕变成“智慧餐厅”的百年老字号“五芳斋”。胡哲斐 摄

新科技为消费者带来了极致的用户体验,对于商家来说亦是一场变革。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大星表示,数据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而餐饮新零售趋势同样势不可挡,新零售最终改变的是效率。仅无人化改造这一项就可以帮助门店节省7个服务员,每年平均节省32万元-35万元人民币的用工成本。

除了无人餐厅,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不断开设的无人便利店,也刷新着消费者的购物方式。

国庆黄金周,在G20杭州峰会举办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前来杭州游玩的衢州游客周慧就第一次体验到了BingoBox(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并直呼“方便”。通过手机扫码,周慧进入了便利店内,选择好商品,在付款区扫付款码完成在线支付后就可以离开,这让她直言“新奇”。

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等一系列新零售方式出现的背后,是中国移动支付的完善。如今,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方式越来越普及,国庆长假期间,许多人出门只需带一部手机。如在杭州,通过支付宝扫一扫,便可进站乘坐地铁;在青海,乘坐公交也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

除了手机中的二维码,“刷脸”在消费中也渐渐开始普及。国庆黄金周前两日,杭州西溪湿地未来景区游客数量达到平日的6倍,每天有上千位游客享受“无需取票、不刷身份证”的“纯刷脸”极致入园体验;在上海的一家智慧家居店,门店采取人脸识别技术,无需注册,“刷脸”购物即可。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和崛起,使得消费模式不断升级,消费体验不停刷新,消费水平日益提升,在释放消费红利的同时,也将助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