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引领5G变革,哪些国家表现最抢眼
来源:解放日报
2018-10-15
自诞生至今,移动通信技术已经历四代升级转变。眼下,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蓄势待发,或将颠覆现有的移动互联网和用户体验,同时带来巨大商机。

 

在“电信世界杯”的赛场上,鲜有国家、企业甘愿缺席或落后。谁能抢得5G赛场上的有利位置?谁将引领这一技术变革?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刊文分析了几位“明星选手”的亮眼表现。

韩国 停下来喘口气

迄今最重要的一场5G大秀或许要属2018年平昌冬奥会。据悉,信息通信技术(ICT)是此次冬奥力推的重头戏,平昌冬奥也属奥运历史上首次引进5G通信网络。

让人有些意想不到的是,在平昌冬奥期间,5G还能用来防范赛场附近出没的野猪,比如通过设备发出虎啸声来吓跑野猪。通过5G,观众还可从运动员的第一视角观看赛事直播,仿佛置身冬奥赛场,在冬奥会期间亮相的配备5G网络连接的大巴就具备类似功能。可见,实况视频传送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种种新奇的应用着实令韩国5G“火”了一把。但也有观点认为,韩国5G仍有一些局限。据测算,5G基站数量将是4G的数倍。由于5G信号的室内穿透能力较差,从室外转播赛事会受阻碍。通信公司不得不投入资金解决这一问题。

有报道称,韩国三大运营商计划明年推出5G服务。《5G神话》一书的著者威廉·韦伯教授认为,在经历过一段“突飞猛进”之后,“韩国看似正在停下来喘口气”。

韦伯指出,5G可以不同频率运行。被称为毫米波的更高频率可提供大约10 Gbps甚至更高的数据速率。但是,这一频率的覆盖范围较小,且易被建筑、窗户甚至行人遮挡。韩国通信企业在一些测试中使用的频率在28 GHz甚至更高,实施起来也较为困难。

美国 急于今年推出

美国电信运营商也不甘落后,AT&T和TMobile等主要运营商一直在收购技术和频谱。不过,在许多新闻发布中,鲜见有关网络覆盖的细节。

AT&T最近宣布,今年,美国十多座城市将可实现5G覆盖。但新闻发布却未提及频段,也未提到如何安排基站来提供信号。

今年初,AT&T通过收购一家公司获得5G毫米波频谱。但韦伯教授怀疑,AT&T将在有限的网络范围内进行数据高速传输,这意味着许多支持5G的智能手机无法享受最快传输速度。

尽管AT&T、T-Mobile等运营商的信号覆盖范围尚不明确,但美国企业看似急于在年内推出某种5G技术。

英国 处于世界前五

英国萨里大学的拉希姆·塔法佐利教授认为,英国很可能成为成功推出5G的首批国家之一,但这些网络服务可能高度本土化。“覆盖海量人群的网络部署比较划算,例如部署在容纳数千人的足球场。”也就是说,人越多的地方往往移动设备越多,信号可能更强。

英国政府支持推进的 “Rural First”5G计划旨在将中低频信号的覆盖范围扩大至偏远地区。比起提高下载速度,“Rural First”似乎更多关注覆盖区域。

尽管如此,塔法佐利教授仍然非常自信。“我们在世界杯跻身前四,我们在5G领域处于世界前五。”

卡塔尔 领先一步的“小玩家”

全球大部分地区预计将在2020年实现5G商用。不过,卡塔尔的电信运营商Ooredoo已在今年推出 “世界上首个商用5G网络”5GSupernet。

尽管Ooredoo在筹划部署商用5G方面似乎取得了初步成功,但有分析认为该公司在5G设备研发上仍有欠缺。“电信世界杯”已被大牌玩家主导。

中国 显眼的参赛者

德勤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投入大量资金用于5G早期测试。2015年以来,中国在5G领域的投资比美国高出240亿美元。中国已建立35万座支持5G的基站,而美国建成的5G基站约为3万座。

BBC称,企业进行大规模规划、申请技术专利……中国显然是在争取领先。在“电信世界杯”中,中国是一名显眼的参赛者。市场研究公司Analysys Mason今年发布报告称,在5G总体筹备方面,中国略微领先于韩国、美国和日本。

日本 也在大举投入

日本也在5G领域大举投入。今年3月,在日本一座可容纳3万人的运动场内,一些观众能够在平板电脑上观看实时4K视频,这些平板电脑可以接收到毫米波信号。

不过,移动数据分析公司OpenSignal的布伦丹·吉尔指出,在各国大力争取5G领导地位的背后是另一番现实——“很多人还用不上4G”。

吉尔认为,与其引入一种有着特殊用途的新技术,还不如扩大4G覆盖范围。在他看来,4G和多数5G应用的差异只是“增量”上的区别而已。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