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基础软件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价值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0-23
我们看到的最大的变革就是基于业务场景的快速创新,这既是一个变革,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应用的敏捷交付和API的生态建设,正在成为IT架构转型的两大关键挑战。

 

      企业正在从独立的个体状态融入泛在的生态系统,走向混业经营,随之而来的则是生意模式的变化。企业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也相应由单一性转变为丰富性和复杂性。

在这个变化过程中,更大的变革什么?我们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技术?这是作为基础软件企业普元软件一直在问自己的问题。

“我们看到的最大的变革就是基于业务场景的快速创新,这既是一个变革,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应用的敏捷交付和API的生态建设,正在成为IT架构转型的两大关键挑战。”普元软件产品部总经理王葱权在采访中如此谈到。

普元软件产品部总经理王葱权

普元认为数字化网关、微服务平台、敏捷的工程平台DevOps,正是数字化支撑的三个核心。围绕这三大核心,普元重磅升级了EOS Platform和DevOps两大明星产品,打造企业变革的数字引擎。

双模引擎,解决两大关键挑战

微服务架构可以支撑更多业务创新形态,提供业务快速变化的IT业务支撑能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微服务架构。但是企业难道不需要传统的SOA架构了吗,只有微服务架构就可以了吗?

“并不是这样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传统、固化场景业务形态和业务创新的结构形态,将是长期并存的。所以转变IT架构,需要IT双模能力的支撑。也就是说未来在企业内部,既需要传统的SOA架构支撑企业稳定的业务形态,维持企业即定的规划。也需要数字化IT架构,采用微服务架构支撑业务创新的场景。”普元云计算&SOA产品线总经理刘相这样分析当前企业的IT应用环境。

普元云计算&SOA产品线总经理刘相

不过,企业的IT系统要同时支撑这两种业务形态,豪无疑问将会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怎样快速让企业的业务应用实现敏捷交付,来适应业务的快速更新和发展。二是如何做好企业API生态能力建设。因为未来企业所有的API服务将要通过各类渠道交付给上下游合作伙伴,并为关联企业提供更多业务形态能力的支撑。

普元的的双引擎设计方案,让企业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此次发布的EOS Platform8,就是一款分布式环境下的微服务应用平台。双引擎设计,支持传统SOA应用和最受欢迎的微服务应用的建设。并且凭借微服务架构及企业数字化网关两大技术能力,来应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应用的敏捷交付”与“API的生态建设”两大重要场景中的挑战。

目前该架构已经得到了市场上诸如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中国邮储银行、海关总署等在内的2000多家客户的验证。

普元DevOps平台助力精益交付

企业选择DevOps作为底层数字化生产线,提升IT交付质量,加快交付效益,其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如区块链、人工智能、微服务技术等新技术越来越多,这需要企业必须要有很好的生产线来做新技术架构的支撑,尤其是快速迭代变更时,企业会面临各种转型和不适应性,如果没有底层保障,他们在转型期间会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

如普元主任架构师顾伟所说,平台通常是没有标准的,尤其是生产线更不可能各行业通用。这就需要象普元这样的基础软件企业结合通用型平台,去做实施定制适配,帮助企业落地。数字化生产线的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普元的能力保障体系是平台可持的重要支柱。

普元主任架构师顾伟

同时普元也看到,80%的企业在建设DevOps的过程中,难以突破工具集堆积、一味追求速度和单职能部门推动等误区。而普元DevOps平台经过6年的沉淀与积累,完成了从CIP、UTP到DevOps的跨越。通过制定合理目标、四体系八能力、领域驱动设计、打通工件关联和度量驱动优化五大方法先行模式,帮助邮储银行、中国移动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等多领域客户有效规避DevOps落地误区,打造适合自己的企业级数字化生产线。

价值体现在关键能力的积累

从2003年至今,普元正是在一场场变革和实战中积累了自己的关键能力。

在技术层面,从SCA到SDO,普元一直走在技术架构领先行列。在微服务架构上,普元又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方法论和实操经验,在那些顶尖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里的成功经验,为普元形成了强大的能力支撑体系。

除此之外,普元提供应用服务器、国产芯片、国产数据库等全面国产化的支持。

在《财富》杂志公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里,其中有120家中国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量仅比美国少1家。120家中国企业中,共有44家企业采用了普元为其提供软件基础平台技术及服务。这充分体现了市场对普元能力的认可。

从技术相对统一的SOA时代,到今天技术分化的微服务时代,普元希望能从多视角做到分散和聚合的统一,加速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也正是一个基础软件服务商的最大价值体现。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