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BaaS不是鬼故事,是……
作者:Ralph Tkatchuk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1-02
对于企业和他们的IT决策者而言,制定合理的区块链战略非常关键。该技术提供的功能可以让大多数企业受益。随着这些平台不断改进自己的功能以及服务逐渐成熟,它们未来肯定还将有进一步发展。

 

对于企业和他们的IT决策者而言,制定合理的区块链战略非常关键。该技术提供的功能可以让大多数企业受益。随着这些平台不断改进自己的功能以及服务逐渐成熟,它们未来肯定还将有进一步发展。

比特币价格的快速上涨以及去年下半年的ICO(首次代币发行,即代币发行融资)风潮让区块链成为科技领域的焦点。所有的这些炒作行为促使许多组织机构对区块链的使用展开了积极研究。如果连大型组织机构都在这么做,那么其他人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一些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对这一备受关注的事物做出了响应,他们的做法是提供区块链即服务(BaaS)。企业计算巨头也已经各自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微软通过Azure推出了他们的BaaS。IBM则推出了基于Hyperledger Fabric的BaaS,并通过Bluemix云平台提供。

为了让应用被进一步广泛使用,区域链和智能合约平台(如以太坊和NEO)还开放了他们针对去中心化应用(dApp)开发的相关技术。企业对此所展示出来的兴趣甚至让那些参与者们重新开始努力提升自己的BaaS解决方案。作为开创性的权益证明型区块链平台NXT背后的团队,Jelurida目前正致力于一个名为Ardor的全新项目,为业务用户解决区块链的可扩展性问题。

所有这些平台的可用性为组织机构使用区块链提供了更有说服力的理由。

区块链潮流  

由于加密货币的价格暴涨,关于区块链的报道一刻都没有停歇过。IT决策者(ITDM),甚至是那些非技术公司的IT决策者,可能已经有了应对该技术所存在问题的经验,清楚它们将对公司产生什么影响。

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发现使用区块链可以让记录保持透明且不可变。尽管如此,企业还是要管理好自己对区块链的某些预期值。领导层必须清楚区块链可带来哪些优势和好处,强调区块链可以提供除了加密货币和ICO以外更多的东西也同样非常重要。

合规性和相关法规等其他因素也必须要考虑到。阻碍云使用的问题也可能同样会阻碍区块链的使用。例如,某些用例可能需要数据被托管在特定的管辖范围内,而这也是区块链分布式基础设施所面临的问题。

IT决策者必须要迎接挑战,准确评估它们的情况。将区块链视为一种时尚可能会导致企业错失区块链的许多其他优势。企业还必须全面评估该技术的实用性,并确定应在哪些业务领域使用区块链。

区块链即服务

看一下有多少家垂直领域内的区块链初创企业正在试图带来颠覆性创新,结果会让你感到震惊。通过在过去一年对数百个ICO的观察,人们注意到这些项目试图影响的行业非常多。这也表明区块链可以超越金融服务,在艺术和娱乐等垂直领域找到一席之地。

区块链智能合约为企业带来了自动化和效率等优势。它们可用于促进订单的下达和履行,甚至可以接管法律文件要求。随着大量的企业开始将精力重点放在解决特定的业务问题上,部署区块链的技术障碍也正变得越来越低。

例如,DealMate允许在网络浏览器上使用简单的表单在以太坊平台上创建托管智能合约。Waves可以让企业很轻松地创建和使用他们自己的cypto令牌,而这反过来又使得企业更为容易地持有ICO。Stellar Lumens则专注于为组织机构提供分布式支付功能。

以上这些只是最近出现的众多BaaS项目中的几个。随着为企业服务的需求变得更加清晰,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项目出现。

速度与规模

对于众多构建去中心化应用的开发人员来说,目前以太坊是他们可以选择的一个平台,然而开发人员越来越担心其饱和度和可扩展性。这也是以太坊自己的开发团队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他们已经为此推出了几种扩展规模的解决方案,包括将链条的一致性算法从工作量证明转换为权益证明。

到目前为止,在最好的情况下,网络每秒可处理大约10个事务,但该平台目前正在被大约900个去中心化应用所使用。有人担心这些应用中的使用量峰值会对他们的服务产生负面影响。聊天服务Kik已经开始考虑将其KIN令牌从以太坊迁移到Stellar,因为最近的加密猫(亦称以太猫)热潮所导致的以太坊区块链瓶颈阻碍了他们的进一步发展。

在以太坊解决规模问题之前,开发商和企业可能不得不探索替代性的BaaS解决方案。例如,NEO使用授权的拜占庭容错(dBFT)以规避工作证明型区块链所遇到的规模问题。

Jelurida也认识到企业需要将区块链工作锚定在一个安全的且可扩展的平台上。Ardor对NXT平台进行了改进,从而可提供更具可扩展性和可定制性的BaaS解决方案。Ardor的核心是子链技术。使用Ardor的企业可以定制自己的子链,以使自己数据与区块链上的其他企业的数据分开。子链仍然由网络上的所有节点进行验证,并且可以在预定时间进行修剪,这样可以抑制主链的膨胀。

制定战略

BaaS兴起所带来的一个最大优势在于企业现在有更多的选择来部署区块链技术。目前在BaaS提供商中既有大型的企业提供商,也有前途光明的创业公司。用户可以更轻松地找到满足自己特定业务需求和预算的BaaS,至少不会出现找不到合适的BaaS提供商的尴尬局面。

对于企业和他们的IT决策者而言,制定合理的区块链战略非常关键。该技术提供的功能,如记录、支付和自动化的安全性,可以使大多数企业从中受益。同时,用户要认识到区块链的使用将可能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这一点也非常重要。此外,除了技术层面,变革管理和员工教育也应该被纳入整体战略当中。

让所有人倍感兴奋的是区块链目前仍然是一项处于发展当中的技术。随着这些平台不断改进自己的功能以及服务逐渐成熟,它们未来肯定还将有进一步发展。

作者:Ralph Tkatchuk 为数据安全顾问专家,拥有9年以上的实地工作经验。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cio.com/article/3243270/e-commerce/the-rise-of-blockchain-as-a-service.html?nsdr=true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