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倪光南:中国在网络信息领域世界第二,芯片设计世界第二
来源:新浪科技
2018-11-06
中国在网络信息科技领域已经是世界第二,而在硬件行业,中国的芯片设计水平也是世界第二,但是短板在制造上,很多材料依赖进口,装备国产化率不到20%。

 

尽管中兴事件已经过去,但是因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导致被制裁之后无力反击的情况让中国政府以及企业心有戚焉,如何在关键技术不被人卡脖子成为一个重大难题。在“第27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中国制造核心技术之痛的深层思考”的演讲,指出中国在网络信息科技领域已经是世界第二,而在硬件行业,中国的芯片设计水平也是世界第二,但是短板在制造上,很多材料依赖进口,装备国产化率不到20%。

新浪科技上有倪光南的全篇演讲,详细点这里。他认为“到网信领域信息技术发展非常快,如果和传统领域相比,比如大汽车、飞机,中国比发达国家落后很多,在网信方面也是落后,但落后显然少得多,因为比较新,发展比较快,起步也差的不多。所以我们有些结论,第一我们总的态势认为,中国网信领域技术和产业是世界第二。”

在提到中兴事件的反思时,倪光南表示“中国的芯片设计企业数量肯定世界第一,绝对的实际水平也达到世界第二名,相当好。我们有些芯片设计出来的水平,和世界最好的芯片,我们在手机上用的智能芯片,还有服务器的芯片,这些最常用的、最难的处理器,我们的水平和世界上差不多。但是我们短的在制造,中国最好的、最大的就是中兴国际,世界排行第五,不是第二。我们分析了一下,装备国产化大概不到20%,我们很多材料全部依赖进口,EDA设计工具也是短版,从芯片产业来看,很容易卡脖子,因为你大量的依赖于国外进口。”

看他的整篇演讲,实际上还是谈国产替代海外系统的,这个演讲跟他在之前重庆智能时代信息安全高端论坛上的内容基本一致,具体的在四个领域实现国产化替代,详细如下:

· 桌面系统上使用国产桌面技术取代Wintel体系,用国产Linux系统以及龙芯、申威、飞腾处理器取代英特尔处理器。

· 国产高端服务器取代IOE,也就是IBM大型机、Orcale数据库及EMC存储设备。

· ERP企业管理系统上,用国产的博科ERP取代SAP ERP系统。

· 工控领域用国产的SylixOS取代风河公司的VXworks系统。

倪光南认为“我们每个人应该为自主可控,在替代过程中,哪怕不是很完备,生态不完备,我们也要支持这类企业。

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为了达到自主可控,计算安全到网络安全,我们希望能够推广自主可控产品,因为这是一个科学的问题,需要科学的第三方来做出结论。不管性价比怎么好,但如果自主可控不行,就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