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京东高层:7Fresh总体实现盈亏平衡
来源:腾讯科技
2018-11-06
上述京东内部高层人士表示,“不仅大族广场店和五彩城店(实现盈亏平衡),最近1个月我们新开的店,盈利水平更高。两者综合下来看,总体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

 

       11月5日,财联社记者从京东内部高层人士处独家获悉,京东7FRESH门店在总体上已实现盈亏平衡。在此基础上,京东7FRESH门店扩张速度,突然加快。

从2017年底京东7FRESH开出首家门店至今的10个月内,京东一直在探索并打磨线下零售管理模式,“模式确立后,从1(家)到10(家)再到100(家),可以快速复制。”上述京东内部高层人士称。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7FRESH总裁王笑松最近在北京和成都重申,未来5年内在全国范围要开1000家门店。

现有7Fresh门店总体盈亏已平衡

上述京东内部高层人士表示,“不仅大族广场店和五彩城店(实现盈亏平衡),最近1个月我们新开的店,盈利水平更高。两者综合下来看,总体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

9月19日,京东7FRESH宣布与保利、大悦城、万科、绿地等16家知名地产商进行项目落地合作签约;此后的一个半月,京东7FRESH分别在华北的廊坊、北京、天津和华南的广州、佛山和东莞连开8家新店;11月2日,京东7FRESH在成都宣布其西南总部落子成都市成华区,开始布局西南区域。

但是,相比苏宁易购线下便利店“苏宁小店”的扩张速度,京东7FRESH动作显得较为缓慢,从而引发业界各种猜测。

10个月内,京东集团究竟在做什么?

王笑松告诉财联社记者,“开一家线下店不太容易,从选址到商业合同谈判,到签合同、到出设计图、出工程图、出施工图,招施工队进厂、装修、配人员、进设备以及进货、开业、测试确实需要很长时间。我们没有一边喊着号子一边干,而是先闷头干一阵,觉得差不多了才开始对外发声,本身这跟京东的气质比较相符,先把事儿干了再说。”

王笑松说的“觉得差不多了”,体现在一组数据对比上:目前,7FRESH单店日均销售额接近70万元,平均客单价约为100元,线上订单占比40%。到今年7月底,7家运营17个月以上的盒马鲜生成熟门店,单店日销售额超过80万元,单店坪效超过5万元,线上销售占比超过60%。

值得关注的是,7FRESH运营时间仅10个月,而盒马运营时间超过17个月。

“京东不追求开店速度”

从9月19日之后的约45天内,京东7FRESH开店提速400%,是否说明今年其落地速度会加快?

之前以及最近,王笑松都反复表示在5年内要开1000家7FRESH门店。今年仅剩不到两个月,京东7FRESH在全国仅开了10家店,这就相当于在未来4年内,每年要开250家门店,数量将是现在的25倍。

对此,京东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京东不追求开店速度,但京东追求模式盈利率。你说的速度,要看你怎么理解。提高盈利率,算不算有速度?”

相对于缓慢的京东,苏宁易购开线下店速度更快。苏宁小店是苏宁易购全品类、全服务理念落地的载体,也是技术与流量的出口和入口。

苏宁易购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苏宁小店新开门店1536家。与之相比,京东7FRESH在速度上无法望其项背。

更重要的是急速扩张带来的财务压力。无论是苏宁小店还是盒马鲜生,目前还未打平成本,仍在大规模投入阶段。相比之下,京东开店速度虽然慢,但在财务上,却没有因此形成压力。

“我们加上物流后是重资产,烧不起钱,大规模开店,快速扩张,(我们)不想做。”上述京东集团内部人士说。

除了财务压力,京东集团还强调开店速度和供应链压力之间的匹配度。

王笑松此前曾对媒体称,“我们不会刻意强调一定要开多少家店……如果明显发现供应链这边绷很紧,还不管不顾的开店,最后只能降低质量,导致很多家店运营的很混乱,达不到想要的效果,那样宁可不做。”

“做零售是长跑,一定不是短跑,最终还是要看内功。”王笑松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我也希望尽可能快,这个质量达不到我要求的时候宁愿稍微慢一点,这是一个平衡的问题。”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