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一切即服务:让你的公司“活”起来
作者:Marc Wilczek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1-09
新兴的服务经济创造了新市场,并为那些能够与外部连接、尽量减少内部开销的企业留下了充足的增长空间。

 


当这些企业需要扩展时,就会增加组织功能,并创建更多的基础设施来支持其运营。很多这类企业多年来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但是当遭遇行业风暴时,他们根本不能及时转型(例如柯达)。相比之下,21世纪的领军企业都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而且非常精干灵活。他们通过订阅服务更迅速地扩张或者收缩——而不是通过扩展企业功能,在资产负债表上增加大量的IT基础设施。因此,这些企业以较低的固定成本开展运营,并能够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迅速作出反应。

20世纪的大企业一般都比较死板而且臃肿。

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和云计算整体上的成功,便是这种巨大转变一个突出的例子。使用自助方式建立并维护数据中心通常很难再获得回报。达到收支平衡所需的最低成本远远超出了大多数企业的承受能力。此外,创新周期越来越短,技术也在快速发展。相应地,需要对设备频繁地进行升级或者更换,这是非常沉重而且持续的财务负担。亚马逊把自己定位于发挥“云化”趋势的优势,仅在2017年第二季度就获得了41亿美元的收入,比2016年第二季度增长了42%。

随着服务提供商向IaaS、PaaS和SaaS之外的服务领域扩展,出现了新的细分服务市场

基于订阅的服务市场以闪电般的速度发展。近年来,IaaS、PaaS和SaaS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服务。据451研究公司的调查结果,“X即服务”模式现在正在扩展到新的基于云的细分市场,这类市场遵循严格的标准化和自动化模式,要求快速实现配置,并能够降低整体复杂度。服务——包括托管安全、托管备份和网络灾难恢复、托管网络服务和主机托管等,也可以按照不同的付费方式来提供使用。鉴于网络威胁越来越多,托管安全是这些服务中最有前途的服务之一,有望在未来几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可扩展性改变了传统态势,

甚至允许小企业进入这一领域

可扩展性极大地改变了游戏规则。服务经济现在甚至使得中小企业能够享受规模效益带来的好处,不需要自己建立或者拥有昂贵的资产。这些企业并没有在内部发展支持功能和基础设施,而是明智地利用第三方服务。这反过来又使他们能够专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们真正擅长的事情,把其他不必要的占据资源和分散管理注意力的功能外包出去。因此,这类企业能够以可变的成本迅速扩张,同时保持灵活精干,非常敏捷。

很多供应商已经从物理交付发展到基于云计算的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渠道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咨询工作、维护和故障排除等方面。专注于客户历程,为客户提供优异的体验是成功的秘诀。一流的供应商不是专注于技术和基础设施,而是通过服务选择和易用性等特性使自己脱颖而出。

服务经济仍处于起步阶段,

为企业全面发展留下了充足的空间

正如毕马威报告中所强调的,颠覆性技术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亚马逊、谷歌、微软、Salesforce、ServiceNow和Workday等公司都提供新的云原生技术,以期实现更轻松、更顺畅的体验。随着这种发展趋势,基于云计算的服务提供商成为后端和中间部门功能的默认选择,对于希望把非核心功能从资产负债表中去掉的企业而言,这极大地缩减了公司规模。

虽然是在技术领域引领这一根本性的转型,但乎所有纵向市场的企业都能将其产品转化为智能服务。Gartner预测,到2020年,数字化转型将引发25%的用户支出从“采购和维护”向“面向服务”的模式转移。人工智能(AI)、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物联网(IoT)等新技术使企业能够全面重塑其运营模式,并提供专有服务。

制造商提供“产品即服务”——共享汽车和喷气发动机(按小时付费)就是这方面的两个例子。金融服务是另一个例子:正如毕马威所描述的,越来越多的机构组建合资企业,以汇集后台专业知识和资源,创造专注于特定功能的市场公共服务,例如,客户服务和入职、交易和执行,以及现金和抵押品管理,等等。根据Finextra所做的一项调查,为了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越来越多的一级银行接受了将其业务与共享服务模式捆绑在一起的理念。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联手,以低于每家公司单独承担的成本清理大量的参考数据。虽然服务经济近期在加速发展,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老牌企业集团几十年来在经营自己的业务时,自认为内部整合业务降低了交易成本。然而,日益互联的数字世界颠覆了他们的这种想法。这种颠覆性的变化很可能只是未来的一个缩影。中小企业,特别是最近才成立的,已经表现出了这种心态,但主要是出于必要,而非战略意图。成熟的企业正开始利用第三方供应商带来的好处,但大多数企业遵循了他们几十年的惯例——这为供应商抓住机遇留下了充足的增长空间。

作者:Marc Wilczek 是一位数字战略家和首席信息官顾问,在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领域有20多年的领导经验。

编译:Charles

原文网址:

https://www.cio.com/article/3219167/cloud-computing/everything-as-a-service-seizing-the-next-big-cloud-opportunity-on-the-horizon.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