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容器时代来了,SaaS却变成了这样!!
作者:Khash Sajadi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1-19
虽然云计算是虚拟化的杀手级应用,但改变SaaS经济的可能是容器的杀手级应用。

 


鉴于SaaS近几十年的成功,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使用SaaS模型代替传统的成品软件对很多客户来说能带来很好的收益。这符合一种理论,即系统的复杂性在一段时间内都是恒定的——IT部门可以通过内部投资(投资于处理复杂性的部门),或者外包给合作伙伴和SaaS/PaaS/IaaS供应商(为复杂性付费)来处理复杂性问题。如果将后者与OpEx vs. CapEx财务模型、简单安装/设置以及灵活的按需付费选择相结合,那么相对于通用软件,就很难说明其他交付模型是合理的。

任何SaaS业务的杀手锏都在于能够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和复杂性,包括安装、配置、持续维护和更新等。

另一方面,SaaS业务通过使用(几乎总是)基于订阅的模型,在大量的客户之间分配运营成本,从而使该模型能够盈利。虽然传统的软件交付模型在研发层面上共享相同的成本分摊原则,但它们缺乏在交付层面上降低运营成本的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规模提供安全、高度可用和能持续升级的软件是非常昂贵的,并且需要一个熟练的开发人员和运营人员组成的部门在客户定义的SLA范围内交付软件。

由于SaaS开发和交付的很大一部分成本用于构建托管服务所需的健壮而且安全的基础设施,因此,供应商构建了大型、健壮的基础设施,并将其分解为同样质量的小模块,销售给很多客户,通过这种方式来盈利。SaaS基础设施通常由很多组件组成——从数据库到负载均衡器,每一种组件都经过专门配置,以特定的方式提供服务,并满足组件级高可用性(HA)、冗余和安全要求。想想一个典型的CRM SaaS:你需要一个多区域复制数据库服务器、一组负载均衡和安全的防火墙前端服务器,以及用于处理后台工作和管理系统的一组服务器。

作为一个例子,要保存2000名客户的详细信息,需要大约12台服务器,两个负载平衡器和几个G的存储空间;最重要的是,要考虑维护这些数据库和服务器所需的运营部门的成本——所有这些可能意味着每个月要花费2万美元才能维持运行。更糟糕的是,即使有了这笔投资,你也得不到5个9(99.999%)的正常运行时间,也就是说,SaaS供应商不会以很低的价格向你保证正常运行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注册一个SaaS替代方案是非常合理的,每个月支付2000美元,就可以得到一直运行、可升级和可备份的服务。

然而,这可能会改变。

要知道为什么,最好能理解为什么运行一个高度可用、安全和健壮的基础设施是如此的昂贵。当涉及到基础设施时,我们都知道所谓的短板效应: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仅有部分系统具有高可用性和安全性是实现不了整个系统的高可用性和安全性的——这需要在每一个组件上实现,从而增加了成本和复杂性,费用会越来越高。

现在,如果所有这些要求都融入到一个通用的、自愈、超大规模基础设施中,那么,在其上运行的任何应用程序本质上都是高可用性、冗余和安全的。这正是容器所擅长的。基础设施在较低层面上处理这些事务,并将这些属性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而不是花时间以高SLA交付每一服务。这样,容器充分发挥了SaaS交付模型的最大优势:基础设施获利,我在博文中早就阐述过了。

Kubernetes等基于容器的基础设施系统支持任何规模的企业在私有数据中心或者公有云上建立自己的可定制、高可用性和健壮的基础设施,而且粒度很小,非常灵活,不需要付出太多代价。在这种基于容器的基础设施新环境中,IT部门花时间来构建和维护一些Kubernetes集群,而外部供应商和内部开发人员使用这些集群为客户提供服务。

这可能会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达到这种转变对SaaS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程度。然而,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我们已经看到有聪明的IT部门正在迈向这一未来:同时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上为他们的代码构建管道,以及让基础设施自动实现容器化的应用管理栈。

SaaS交付模型仍然有很多可取之处——例如,它现在是软件使用的主要模型,无论它位于何处,也无论是如何获得的。然而,从长远看,基础设施获利将不再是其关键优势之一。虽然云计算是虚拟化的杀手级应用,但改变SaaS经济的可能是容器的杀手级应用。

作者:Khash Sajadi 是Cloud 66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编译:Charles

原文网址:

https://www.infoworld.com/article/3251065/saas/saas-economy-in-the-age-of-containers.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