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这有上云的N个理由,你就知道“省钱”吗?
作者:IDG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1-23
云技术正迅速成为所有组织的标准配置。90%的企业已经至少将他们的应用程序或计算基础设施中的一部分迁移到云端,或是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这样做。

 

云技术正迅速成为所有组织的标准配置。90%的企业已经至少将他们的应用程序或计算基础设施中的一部分迁移到云端,或是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这样做。

云计算部署继续保持扩张势头

到2019年,90%的企业将会把部分应用程序或基础设施部署至云端,其余的企业预计在2021年也将这么做。

云技术正迅速成为所有组织的标准配置。90%的企业已经至少将他们的应用程序或计算基础设施中的一部分迁移到云端,或是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这样做。IT支出也反映了这一趋势,云计算的平均投资比两年前增长了近36%。此外,根据IDG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所有交付模式中,云部署率正在增长,并且各类平台上的各种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载的情况都是如此。

该调查结果代表了550名IT决策者的实践与意见,这些受访者的企业已经采用了云计算技术或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实施这项计划。事实上,73%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在这样做了,另有17%的受访者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这样做,只有1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云迁移计划将推迟一至三年时间。

采用和支出均出现上升

软件即服务(SaaS)仍然是所有企业中最常见的云服务模式,89%的企业在其IT环境中使用了这种模式。尽管如此,其他交付模式也正变得日益流行,73%的企业使用了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61%使用了平台即服务(PaaS)。

如今IT环境正越来越多的以云为基础,云环境所占比例由目前的大约一半扩展到三分之二仅需18个月时间。在今天的IT环境中,52%为非云环境,23%为SaaS,16%为IaaS,9%为PaaS。但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非云环境所占比例将不足三分之一(31%),而SaaS将增至33%,IaaS将增至22%,PaaS将增至14%。SaaS将在95%的公司中使用,IaaS和PaaS则分别为83%和73%。

这种增长并不是没有原因的,有超过三分之一(3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IT部门正面临将所有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迁移到云端上的压力。事实上,与教育、政府/非营利、制造业、电信或医疗保健等行业相比,更依赖技术的行业(如高科技、服务和金融服务)更有可能出现行政管理层和/或业务部门向他们施加压力要求完全迁移到云端。

随着企业逐渐加大云部署力度,云预算也随之增长。2018年的平均云预算为220万美元,较2016年的160万美元增长了近36%。该增长的动力大部分来自中小企业(员工人数少于1,000人)。这些中小企业平均云支出自2016年以来增长了一倍以上,达到889,000美元。相比之下,大型企业(员工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平均云支出为350万美元,增幅仅为15%。在所有公司中,SaaS约占48%的平均云预算,IaaS约占30%,PaaS约占21%。

有意思的是,即便对云计算的投资力度大幅增加,云预算实际上也只占2018年整体IT预算的30%,略高于2016年的28%。这表明,企业没有坚定地将云开支的优先权放在其他IT支出之前,云迁移反而可能会在IT预算紧缩时期出现全面反弹。

不断变化的环境

在企业已经完成向云端迁移或正在向云端迁移的项目中,网站和Web应用程序占57%、协作和通信解决方案占53%、存储/归档/备份/文件服务器占41%。在最常见的工作负载中迁移规划中,灾难恢复/高可用性系统占45%,商业智能/数据仓库/数据分析占41%,系统管理/ DevOps占40%。

在未来12个月内,云迁移的首要项目是灾难恢复(占24%),开发和测试(占23%),系统管理/ DevOps(占23%)。未来一到三年的首要项目是商业智能/数据仓库/数据分析(占21%),灾难恢复(占21%)以及金融和人力资源等业务应用(占19%)。

目前,企业平均使用4家SaaS、3家PaaS和2家IaaS服务提供商。在18个月内,企业希望使用更多的服务提供商,即平均5家SaaS服务提供商,IaaS和PaaS服务提供商各3家。为了评估这些服务提供商,他们倾向于参与产品演示和试验(占82%),阅读服务提供商网站上的内容(占78%),阅读同行评审和推荐(占74%)。作为评估的一部分,70%的大型企业更倾向于阅读关于产品的分析师报告,而中小企业这方面的比例为55%。这表明对于云计算,最重要的是产品的工作方式以及同行与专家的评论。

企业平均需要4个月的时间来评估新的云服务提供商。不过,这个评估过程因云模式而异。与其他类型的云服务提供商相比,企业通常评估SaaS服务提供商的速度会更快,这可能反映了他们对SaaS模式相对比较熟悉。虽然对SaaS服务提供商的平均评估时间为4个月,但63%的企业会在1到8个月内做出决定,15%的企业会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做出决定,仅有12%的企业需要8个月或更长时间。相比之下,对PaaS服务提供商的平均评估时间为5个月,大多数企业(约60%)会在1到8个月内完成评估过程,但16%的企业需要8个月或更长时间才能做出决定,仅14%的企业会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做出决定。对于IaaS服务提供商,虽然企业平均需要5个月来评估,但是64%的企业需要1到8个月,14%的企业需要8个月或更长时间,仅12%的企业需要不到一个月。

对于决定投资云计算的企业来说,将哪些工作负载放在哪种类型的云平台上似乎并没有什么共识,特别是当许多应用程序能够迁移到任何交付模式上时。调查显示出了几乎所有可能的组合。例如,在云端的开发和测试环境中,超过一半(52%)的受访企业正在使用IaaS,而使用SaaS和PaaS的分别大致为39%和33%。在调查现在位于云端的数据分析解决方案时,近一半(49%)的企业使用的是SaaS,38%的企业使用的是IaaS,31%的企业使用的是PaaS。

也就是说,受访者认为CRM(客户关系管理)、协作、业务线和移动应用程序目前可能最适合使用SaaS模式进行部署。灾难恢复/高可用性系统、开发和测试环境、数据库、存储/归档/备份/文件服务器目前可能最适合使用IaaS模式。对于目前正在使用PaaS的企业,他们可能涉及开发和测试环境、系统管理/DevOps、商业智能/数据仓库/数据分析。

对速度的需求

尽管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向云迁移的主要推动因素是节约成本,但受访者表示他们进行云投资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让IT能够满足业务对速度、敏捷性和响应能力的需求。当被要求对推动云计算投资的主要目的进行排名时,71%的受访者表示是为了提高IT服务交付速度,63%是为了提高灵活性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58%是为了业务连续性,57%是为了改善客户支持和服务。

这些目的与受访者选择特定云交付模式的原因一致。大部分企业表示他们使用SaaS解决方案是为了节省IT员工的时间并最终改善客户体验。推动SaaS投资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手动维护(占62%)、提高生产率(占55%)、改善最终用户体验(占53%)以及提供更高的访问和可靠性(占53%)。对于已经部署了IaaS解决方案的企业来说,68%是为了提升可扩展性,53%是为了提升灵活性,为了提升可靠性和为了提升敏捷性均为51%。对于部署PaaS的企业来说,他们需要节省时间和成本,尤其是为了消除服务器和存储开销(占56%),减少内部维护和更新(占51%),为了让开发人员实现更快更灵活的流程(占48%),降低支持人员费用(占48%)。

受访者还指出了云投资在当前和未来对IT部门架构和运营的影响。他们预测,在未来12个月内,云将增加IT/业务协作(49%),使企业重新考虑其IT组织架构(48%),让企业能够更为高效地重新培训或重新定位当前的IT员工(43%),为新的IT人才和技能创造机遇(41%)。

此外,超过三分之二(69%)的受访者表示,云迁移不仅仅促进了IT招聘,还在IT部门内部创造了新的岗位和职能,其中云架构师/工程师(34%),云系统管理员(33%)、安全架构师/工程师(30%)、云系统工程师(22%)和云网络工程师(20%)。

总体而言,受访者表示他们进行云部署时遇到的三大挑战或障碍分别是供应商锁定问题(47%)、安全问题(34%)、数据存储位置问题(34%)。这些都是所有云计算模式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定的云服务也会产生特定的问题,其中数据可移植性和集成问题是SaaS存在的主要问题;缺乏适当的技能进行管理和从云投资中获取最大价值是IaaS和PaaS均存在的主要问题;宕机时间和技术问题则是IaaS存在的主要问题。

无论是否涉及混合(云和本地)部署,许多(42%)受访者都会通过与多个云服务提供商展开合作来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在使用这种多云战略的企业当中,超过一半(54%)的企业是在IT部门的建议下这样做的,其中的原因包括为了提高可用性和速度、增加云选项,以及通过在多个云中分散工作负载和风险以提高灵活性和改善灾难恢复的能力。因此超过一半(51%)的企业认为目前他们的云服务提供商需要提供一个能够被整体管理的产品组合,而不是单单提供某项服务,在企业将更多的应用程序迁移到更多的云服务提供商那里时更应如此。

如今,企业已经不再质疑自己是否应当迁移到云端。他们现在正专注于如何通过新的交付模式和多云架构来最好地利用新一代云服务。虽然企业最初的云迁移动机可能只是想通过简化来实现节省成本的目的,但他们发现对更高灵活性的追求正在让他们的云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同时也对IT部门的人员配备和管理IT基础设施的方式带来持久影响。

作者:IDG

编译:陈琳华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