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主动安全,新华三在行动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1-26
在此次会议上,安徽合肥高新区宣布了“安全谷”的正式成立,并举行了“安全谷新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安全谷拥有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的产业集群,具备科研基础雄厚、人才优势的基础条件,致力于打造全国安全产业之都。

 

      新技术正在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成败的关键,但是这些新技术引入的同时,网络安全事件也在全球范围内泛滥。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中国企业在安全上的投入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

在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及信息化深度发展之下,网络安全正在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契机。在等级保护和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的双轮模式驱动下,仅仅是新的合规需求,就将为中国信息安全市场带来八百亿规模的市场机会。

方法论与实践双验证

当下,传统的网络安全理念与防护模式已经无法应对更为复杂的网络环境,以及日趋专业化的网络攻击,亟待需要实现从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的转变。保障网络安全成为数字转型的关键点,网络安全产业在安全合规与安全能力建设的需求推动下,正经历爆发式增长。

网络安全,是紫光集团旗下新华三集团业务版块的重要一环。

针对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趋势与挑战,新华三在业界率先提出主动安全理念,整合包括前沿科技研发力量、人才培养、网络安全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基金、生态合作伙伴等在内的多方力量,通过打造产业集群进行“升维”创新。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张力谈到,新华三的主动安全体系充分利用了新华三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网端协同,以及行业生态等领域的优势,解决了传统被动安全防护模式无法应对新型挑战的难题。

新华三构建的企业安全防护体系从低到高分为:初期防护、被动防护、合规防护、主动安全阶段,分别对应经验欠缺组织、被动响应组织、合规性组织、前瞻性及预测性组织。目前的企业或机构,绝大部分处于前二个阶段。想要进入主动安全阶段,需要做到四个转变:

一是从事后转向事前,实现关口前移和提前预警;二是由静态特征分析转向智能数据分析,实现动态安全防护;三是从手工转向自动化,实现安全运维自动化;四是从单点转向全面,实现协同联动和全面防护。这四个转变,实际上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安全观——“整体、动态、开放、共同”的体现。

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特点就是IT互联网化、移动化、大数据化,云化。技术的变化势必会引发对安全的新思考。安全要如何适配?新华三的总结是:全连接、精细化、服务化、智能化。

新华三的主动安全体系,可以对网络安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到移动IT安全、工控安全和物联网安全等进行全面防护,拥有开放互联、情报驱动、AI进化、智能运维、软件定义、云端赋能的六大优势,真正实现针对安全风险威胁的“预知未来、主动发现、协同防御、智能进化”。

“升维”创新,打造产业集群

在新华三看来,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深度融合。在提出主动安全理念的同时,新华三还整合了包括前沿科技研发力量、人才培养、网络安全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基金、生态合作伙伴等在内的多方力量,通过打造产业集群进行“升维”创新,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今年6月,新华三在合肥发起成立“网络安全创新技术联盟”。2018年11月初,新华三又举办了第二届“2018合肥网络安全大会”。在此次会议上,安徽合肥高新区宣布了“安全谷”的正式成立,并举行了“安全谷新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安全谷拥有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的产业集群,具备科研基础雄厚、人才优势的基础条件,致力于打造全国安全产业之都。

新华三更希望联合各方的力量共同提高企业的网络安全能力,摆脱零散和局部的体系化的采购模式,化零散为整体。

比拼落地实践与交付,渠道赋能是关键

在安全方面,新华三正在以安全态势感知和安全云作为重点抓手,比拼落地实践和交付。

安全精英挑战赛,是在“新华三论剑”合作伙伴大比武的基础之上发展出来的一项全新赛事。

新华三集团渠道销售与管理部渠道解决方案部总监陈继斌介绍说,安全是一个非常比较独特的领域,技术含量和增值价值都相对较高。所以新华三会为安全做专项赛事。安全精英挑战赛的最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比赛,一方面能够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新华三的安全生态中;另一方面,也想通过新华三的专家在比赛过程中的一对一辅导,提升合作伙伴对安全产品的理解力和技术服务能力。

最终,厦门泛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四川智天远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奥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夺得安全精英挑战赛的冠、亚、季军。

作为冠军队的代表,许少彬在采访中谈到,经历比赛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大收获,一方面提升了队伍的实战能力,另一个方面也有了更全面的视角来看待主动安全。

同时,亚军队代表柳俊超谈到,安全精英挑战赛比拼的不仅是攻守防御能力,更考验售前售后的结合能力。只有消除售前与售后的断档,才能保证交付客户满意的安全解决方案。

对于季军队的代表张璐来说,感觉就像是一次真真切切的实战。安全是对一个企业综合能力的考量,它既包括售前的设计能力,也包括产品的交付能力和服务能力。

“安全一方面横跨网络,计算,存储等领域。另一方面,安全的层级多,从芯片到软件应用层,到数据库层,直至顶层大型的应用软件,甚至到客户的行为,每一层都有相应的技术要求,这也就注定了极高的安全技术复杂度。”新华三集团安全产品部总监刘云峰强调说。

企业在应对在数字化领域转型过程中时常会面临不断变化和突发的安全需求,这需要企业要有快速的安全事件处理能力、精准解决发现安全漏洞的能力和服务水平。

如今安全产品的销售模式也在向“安全即服务”转变。但并不是所有的渠道伙伴都具备这样的专业服务能力。如何让渠道合作伙伴获得这种能力正是新华三当前需要赋能的方向。

新华三集团安全产品线区域销售部部长贺鹏表示,在新华三的安全渠道体系中,对安全专业渠道的培育有两个维度,一是营销能力,二是专业的服务能力。新华三希望通过赋能,对渠道进行培育和筛选,分流出三类渠道合作伙伴:第一类是交付服务;第二类专业服务,也就是通过安全咨询、测试、代码分析等帮助用户解决问题;第三类则是安全托管服务。

现在新华三专业渠道的认证工程师已经超过500个,专业安全服务商达到24家,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

拥有更大数量分销渠道的新华三,正在通过诸如桌面防火墙、云防火墙,为数量众多的商业客户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通过提供云查杀、云管理、云运维等安全方案,来降低中小企业客户的使用难度和分销合作伙伴的销售难度。

归根结底,这世上没有万全的安全解决方案,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新华三认为“主动安全”时代已经到来。企业的核心业务、核心资产,都已经数字化,如果不能从整体IT基础架构和应用层整体看待安全,一定会有大的缺失。在这个大背景之下,主动安全的理念不仅符合业界发展趋势,新华三“主动发现、提前预警、智能分析、及时响应”的主动安全体系也已趋于完备,将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可靠有力的安全基石保障。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