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融创正式成乐融致新大股东,乐视电视姓“孙”不姓“贾”
来源:搜狐科技
2018-12-06
12月5日,乐融集团CEO刘淑青首次公开表示,融创正式成为乐融致新的大股东。

 

乐视网旗下最有价值的智能电视业务(由乐融致新负责),即将“单飞”。12月5日,乐融集团CEO刘淑青首次公开表示,融创正式成为乐融致新的大股东。

随着融创取代乐视网,成为乐融致新的大股东,乐融致新今后将不再列入乐视网的财务报表合并范围。乐视电视业务今后将姓“孙(宏斌)”而不再姓“贾(跃亭)”。

刘淑青表示,融创将整合高端居住、文旅文娱、商业配套等资源,融创和乐融将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目前乐视智能终端保有量已超1200万台。

乐视网将“失去”电视业务

随着乐视网退市风险越来越大,目前主导乐视网运营的第二大股东融创集团开始“另立门户”。7月18日,兼任乐视网董事长和乐融集团CEO的刘淑青宣布,乐融品牌正式成立。她说,乐融是一个开放的品牌,不只服务乐视网,还服务融创以及其他合作伙伴。

今年,乐视网旗下负责彩电业务的子公司乐融致新,完成新一轮融资,引入腾讯、京东、苏宁、TCL等战略股东,乐视网的控股比例降低。9月22日,乐融致新股权完成拍卖,融创成为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当时还需办理一些后续手续。从刘淑青12月5日的表态看,这些手续已办理完毕。

据乐视网此前的公告,在乐融致新的股权结构中,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控股46%,乐视网持股36.4%,分别为第一、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手握乐视电视业务的乐融致新,今后更多是姓“孙(宏斌)”(融创的实际控制人),而不是姓“贾(跃亭)”(乐视网的创始人、大股东)。

而乐视网近期已多次发布公告提示,存在乐融致新的“出表”风险。2017 年度乐融致新的广告、会员等收入约占乐视网总营业收入的约 4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核心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单飞”、不再被合并财务报表,乐视网的营收可能将会“缩水”四成。

2018年前三季,乐视网营业总收入13.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9亿元;其中乐融致新的营业收入5.55亿元,约占乐视网总营收的40.5%,归母净利润为-5.9亿元,约占乐视网净亏损额的39.6%。所以,预计乐融致新“单飞”后,乐视网的净亏损额也会有所降低。

12月5日,乐融集团在上海举办从“融”出发2019年大屏营销推介会,这也是乐融品牌推出以来首次举办推介会。刘淑青表示,来自大股东融创的支持逐步落地,乐融品牌以及乐视超级电视的各项业务已经在逐渐恢复的过程中。

融创抢食智能电视下半场

把还有潜在巨大价值的智能电视业务,从乐视网“剥离”出来后,融创要抢食智能电视到从卖硬件到卖服务的“下半场”的商机。

刘淑青认为,OTT(智能电视和智能电视盒子产业)已经走到了爆发的前夜,OTT的价值爆发,将会在未来1~3年出现,这是因为量的积累必将会带来质的变化。乐视智能终端目前保有量超过1200万台,未来乐融将努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此前的9月1日,乐融品牌成立后的首款壁挂电视新品Zero65在IFA展亮相。刘淑青表示,除了家庭用户,乐融也会服务商用客户,从开机广告,到全路径影响,提供电视大屏上精细运营的方案。

刘淑青说,消费升级大潮下,文化消费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乐融的全新战略是要聚焦家庭,携手融创,共同打造家庭全场景的智能文化娱乐生活。乐融将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整合平台、内容、终端和场景,将用户价值数据化,形成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新社群。

值得留意的是,贾跃亭打造的乐视生态里最有价值的两块业务——乐视电视、乐视影业,目前均已由融创控股或控制。负责乐视电视业务的公司由“乐视致新”变为“乐融致新”,乐视影业的公司名称也变为“乐创文娱”,“融创”公司名字里的两个字分别嵌入乐视两大核心业务的名字中。

乐创文娱副总裁黄紫燕12月5日也到乐融的营销会“捧场”。她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乐创文娱经历了一段黑暗时刻,虽然无比艰难,但乐创文娱终于有时间从蒙眼狂奔中停下来,开始认真思考、沉淀、反省。在此过程中也找到了一条突围之路。”未来,乐创文娱会重点打造《神雕侠侣》、《狼图腾》等12大IP,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并输送源源不断的故事和故事背后的用户。

与以往不同,由融创主导的乐融、乐创,不再像乐视生态那样是封闭的系统,而是变得开放。乐融集团运营副总裁惠钊表示,乐融与各大内容平台合作,使超级电视上的内容激增近3倍。此前的平台,基本都是封闭的状态,经过一年的开放,这些全新的内容为超级电视注入了新鲜血液。

尼尔森网联高级副总裁兼CTO张弘分析说,纵观中国家庭电视大屏市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整体互联网电视和机顶盒用户规模已达2.28亿,周活跃用户达1.61亿,其中纯OTT用户占比15.1%,而且这个比例还在呈现增长的趋势。

地产商融创能否“盘活”乐视原有核心资产,使乐视电视“涅槃重生”?时间将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