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轻量微信“增重”打头条,腾讯这次能扳回一城么?
作者:段倩倩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8-12-24
在抖音和今日头条面前,短视频和信息流是腾讯内容领域的短板。时刻视频之前,腾讯已经有多达13款短视频产品,但没有一款短视频产品可以叫板抖音。近日,微信发布7.0.0版本,增设“时刻视频”和“看一看”,试图重新定义短视频、信息流行业。

 

在抖音和今日头条面前,短视频和信息流是腾讯内容领域的短板。时刻视频之前,腾讯已经有多达13款短视频产品,但没有一款短视频产品可以叫板抖音。

近日,微信发布7.0.0版本,增设“时刻视频”和“看一看”,试图重新定义短视频、信息流行业。

在抖音和今日头条面前,短视频和信息流是腾讯内容领域的短板。对于微信的改版,外界调侃称“微信亲自上阵打头条”。

时刻视频之前,腾讯已经有多达13款短视频产品,但没有一款短视频产品可以叫板抖音。

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副总裁林松涛表示,短视频会是未来年轻人表达信息的主流方式,但目前短视频仍是PGC的主场,UGC尚未崭露头角,这意味着行业还在初级阶段。

在林松涛看来,制约UGC发展的主要因素在于技术,当视频处理像“一键美颜”那样轻松时,行业才会迎来真正爆发。

腾讯的各个短视频产品中,微信曾为也只为微视开放过入口。有了微信导流,微视一度冲顶AppStore免费榜。但不同于微视,时刻视频不是独立App,是微信的新功能之一。

阅后即焚的是时刻视频的特点,每一条时刻视频超过24小时后对好友不可见。开启此类“阅后即焚”玩法的鼻祖是社交软件Snap,后者广受美国95后、00后推崇。这个功能曾被Facebook公司借鉴,用到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软件上,在中国微博也曾上线Stories。

新版微信的另一个亮点是用户对订阅号推送“点赞”变为“好看”,用户点击“好看”后这篇推送会分享至看一看,好友可以在看一看对好友分享内容点赞、评论、与好友互动等,用户在看一看只能看到自己或好友认为“好看”的文章。

看一看上线于2017年5月,是微信生态的信息流产品,分发模式和今日头条类似。

不过这对打开率变低的中部、尾部公号来说可能是雪上加霜。微信订阅号面临着打开率变低的问题。今年6月改版后,微信订阅号呈现形式变为信息流,头条以外内容被折叠。

一位二线城市生活服务公号运营人员告诉第一财经,公号粉丝数量约50万,2016年公号打开率在10%左右,今年6月微信订阅号改版前公号头条打开率仅为3%左右,二条点击量在3000到5000之间;改版后头条打开率在2%到3%之间,二条点击量仅在1000到2000之间。

看一看将成为微信订阅号新的分享渠道,这对订阅号和看一看来说是双重利好消息。看一看社交属性增强,曝光率提高,订阅号的打开率也会提高。“用户用手投出来的好文章,能得到更多机会曝光。”前述生活服务号运营人员对第一财经表示。

但以“轻量”打下天下的微信,面临的问题是变得越来越重。微信强调不打扰用户,但上周五晚上发布新版本,两天过去后仍有大量用户不知新功能如何玩转,用户教育、习惯迁移仍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