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为电商护航 白山携手英特尔赋能互联网加速
作者:刘策 | 来源:IT大嘴巴
2018-01-02
就电商、互联网应用及边缘计算等热门的大众消费话题,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英特尔技术专家周宏兴和白山云科技技术专家符立佳,听他们聊聊技术特别是网络、计算、存储等基础架构层面的技术如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如何让我们的IT生活更精彩。

 

  最近有两个词特别热门,一个叫做“消费升级”,另一个叫做“消费降级”。

  支持“消费升级”的,看到的是各种海淘代购;支持“消费降级”的,看到的则是拼多多的火爆与繁荣。为此,两方的拥趸者争论不休,线上线下都炒作一团。

  其实无论是升级还是降级,大众对于消费的热情依然没有减退。就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狂欢中,无论是天猫还是京东亦或是其他电商平台,都是斩获颇丰。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18年“双十一”当天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约27%,再创历史新高。
 

  与以往的双十一类似,今年的购物节也算完美落下帷幕,除了淘宝平台有一小段时间不能修改收货地址之外,网民在购物时并没有感受到太大的网络压力,这在早些年是无法想象的。消费者或许关心自己心仪的东西有没有买到,而在千万台手机、电脑屏幕的背后,是众多技术工程师在保障着购物平台的稳定运行。

  日前,就电商、互联网应用及边缘计算等热门的大众消费话题,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英特尔技术专家周宏兴和白山云科技技术专家符立佳,听他们聊聊技术特别是网络、计算、存储等基础架构层面的技术如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如何让我们的IT生活更精彩。

  白山,电商购物加速器

  提起白山云科技,许多人可能都听说过。作为全球云链服务提供商,白山通过建立数据与数据的连接,满足客户对数据内容的高速传输、网络安全和应用整合需求,为其提供数据的传输、存储、治理和安全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在这次采访中,符立佳还带来了白山的吉祥物“Baimax”(中文名“白大壮”)。其实,它不仅仅是白山的吉祥物,还是数据的化身,是数据链接的结晶。
 

  “它从100年后的2115年穿越而来,这同样也意味着白山有意愿成为一家百年企业”,符立佳说。2015年4月,白山正式成立,同年8月符立佳加入了白山,也成为最早一批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老员工”。

  “我们公司的文化特别开放,也鼓励员工发挥创意、天马行空”。现在回头想想,2015年中国CDN市场发展到黄金时期,许多类似白山这样的公司都纷纷投身于CDN行业当中。借助于短视频的火爆,从2015、2016到2017年,CDN行业经历了快速的成长。

  作为一种加速技术,CDN获得了互联网特别是电商平台的青睐。在过去几年的双十一购物节中,白山团队保障客户平台稳定运行,护航电商购物节大促,普通消费者购物狂欢的夜晚,他都是紧盯着屏幕上频繁变化的曲线,随时准备迎接突如其来的流量压力。

  “许多电商都搞打折促销和秒杀活动,这种活动对于网络的速度和稳定性要求极为严苛。作为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重点需要做的就是保证这段时间他们服务的稳定性、可用性和安全性,网络一定是畅通的、交易一定是畅通的、网民购物的渠道一定是畅通的”。

  而在这三个“畅通”背后,则得益于白山独特的技术优势,符立佳首先谈到的就是白山的“看家本领”云分发产品CDN-X。我们知道,传统CDN系统是以缓存为核心,而白山CDN-X则是以管理插件平台为核心,因此我们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去搭建系统。就技术层面来说,CDN-X通过秒推、智能流量调度、协议优化、页面优化四大创新技术,以及松耦合架构为客户提供全透明和定制化的服务,满足客户多样性需求。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白山想要做到的,首先就是快,这也就需要良好的加速功能”。在访问速度上,白山TCP加速技术可以极大提高用户访问速度。TCP加速本身其实对带宽是有消耗的,而白山的TCP加速技术恰恰可以解决这部分消耗,把它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加速时带宽不会变得更拥挤,而且不会造成太多浪费,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部署在全网服务器上,让所有客户都享受加速带来的畅快感。其次,白山的“SHAQUE秒推”技术实现毫秒级全网刷新。比如在新闻媒体应用场景中,白山可以将原本几分钟才能够生效的媒体操作提升到700毫秒,真正实现了快速响应。符立佳同时也提到了白山的场景化优势--“想象一下,在真正购物节的时候,电商平台都希望随时随地获取网络信息,比如页面访问人数、打开速度、带宽占用情况等等,不过在流量高峰时这些信息的获取周期非常长,通常需要很多时间。所以我们就应用包括边缘计算在内的一系列技术,通过边缘计算加上中央汇总的方式,使整个反馈时间大大缩短”。通过技术突破和创新来解决客户特定场景的问题,满足客户在特定场景的需求,也是白山核心竞争力之一。

  扩大朋友圈,与英特尔携手同行

  当然,这些加速一方面得益于技术和应用层面的优化,另一方面也与强大的硬件性能密切相关。在采访中,符立佳也表示白山与英特尔进行了长期、深入的合作,而在加速层面不少客户服务成绩的提升也有赖于英特尔提供的强大硬件产品,比如存储平台、网络平台和计算平台等等。

  对此,英特尔技术专家周宏兴也进行了详细解读:“从英特尔的角度来说,我们提供了很多的硬件以及基于上层的一些工具,所以我们更希望从整体解决方案层面,与白山这样的合作伙伴一同满足客户需求。比如,电商的CDN应用中,要求大量、快速的速写操作,这时候就可以采用英特尔傲腾Optane的存储产品,这款产品可以提供高达50万IOps的读写操作,相比其他产品来说在性能上大大领先”。

  除了存储产品,在网络层面,英特尔也有万兆和25万兆的以太网产品,这些产品都已经应用于白山的解决方案当中,通过存储+万兆网卡的组合,实现单一CDN节点提升2-5倍的性能。在更高的通讯层面,比如DPDK的应用中,英特尔也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帮助某些功能程序的处理能力提升几百倍,让用户体验到更快速、更便捷的服务。

  至于计算,更是英特尔的“老本行”,白山与英特尔在计算特别是智能计算的AI层面也有更多合作,这样一来无论是在后端的数据中心还是在前端的边缘计算中,两者都可以发挥1+1>2的优势,还能够有效降低客户整体采购成本,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

  其实,电商或者说互联网只是双方合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其中一个热门行业而已。如今白山已经拥有400多家行业领先客户,在包括企业数字化转型、互联网金融安全、在线教育等领域,双方都有着亲密合作。“比如在新闻媒体应用场景中,白山云分发产品的'SHAQUE秒推'技术,可以将原本几分钟才能够生效的媒体操作提升到毫秒级,真正实现了快速响应”,符立佳说。

  后记:CDN这个行业也没逃脱商业的周期律。从2015到2016年,可谓是CDN发展的黄金时期,那时候所有从事CDN行业的玩家都受益匪浅。而伴随着2017年竞争“红海”的出现,这个市场也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小玩家、没有技术能力的玩家迅速出局,寡头市场正在形成当中。

  对于白山来说,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在采访中,符立佳更愿意将CDN行业看成一场“马拉松”。换句话说,他更是看好CDN行业长期发展的未来。过去几年,市场的竞争是惨烈而无序的,而未来伴随着电商应用、媒体应用等更多五花八门的应用崛起,CDN市场的前途依然是一片光明。

  对于白山来说,凭借多年来在技术领域的深耕、强大的产品和广泛的生态伙伴而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它有信心成为百年企业的根本。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