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一家快递企业“单日破亿”战绩背后的技术较量
作者:徐蕊 | 来源:首席信息官
2018-01-09
英特尔+网易云+德邦快递,这样的强强组合丝丝入扣,展现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魅力,让我们不得不相信未来还会出现更大的惊喜和价值。

 


  作为网易公司云计算的整体品牌,网易云从诞生之日起便被寄予厚望。不单单是对2C电商业务"网易考拉海购"和云音乐提供服务那么简单,更重要的使命是撬开企业级市场的大门。而正是由于这些重量级2C产品的打造,让网易云在寻求企业级支撑前积累了大量经验。尤其是面对大吞吐量时,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实践助力传统企业可如互联网企业般的享受云计算带来的便捷和畅快。

  同其他云厂商类似,网易云也包含三层架构:基础架构IaaS层,如OpenStack虚拟化;容器层,如Kubernetes、Docker;SaaS层应用,如云客服、云安全、云信、视频云等。而与其他云厂商不同的是,网易云的一站式微服务PaaS平台--轻舟微服务作为着重发力点,历经超大规模的互联网业务实践,如今可以帮助用户解决应用从开发、测试、构建、发布到上线运维等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解决服务的注册、治理、链路跟踪、监控、诊断和高可用运维等问题。

  网易云解决方案总架构师刘超说:"如火如荼的数字化转型给网易云计算平台带来了发展契机。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他们希望能够在解决资源层弹性能力的基础上赋能业务。比如当他们拥有了解决高并发能力时,还希望可以掌握中台的能力。那么正是为了满足企业的这部分需求,网易云推出了'轻舟微服务'平台,以此解决客户的痛点。"

  赋能智慧物流

  在网易云众多客户中,德邦快递作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驱,在云和AI时代也变得不甘落后。

  众所周知,物流市场竞争激烈。前有阿里系的通达快递穷追猛赶,后有顺丰速运咄咄逼人。而主打在3~60kg大快递市场的德邦物流今年摇身一变,转型为"德邦快递"。虽有消息称德邦早在四五年前就已经从传统大件物流进入了面向消费者的快递业,但与其他同行相比,它还算是快递业的新玩家。因此,他们要面临比友商更多的压力,比以往更大的订单量,比原来更复杂的送货场景。而这一切都给支撑企业正常运转的IT系统带来了更大挑战。

  好在,德邦快递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加大了IT投入。他们认为,科技驱动快递物流智慧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十年将是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全面应用的爆发阶段,所以德邦快递也将顺势而为,积极探索。

  为此,他们不仅打造了一个具有高科技实力的IT公司,构建了企业中台,同时还成立了传统企业往往触及不到的"互联网架构师团队",并在业务部门和运维部门之间承担起互联网产品转化的角色。然而这样他们也取得了不小的战绩。双11的最后时刻,德邦大件快递单一产品单日收入已经突破1亿元,这不但凸显了德邦在大件快递领域的优势无可比拟,更令人称赞的是德邦的转型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同。而这样的努力也让网易云获得了一个优质的传统客户。基于物流企业的使用场景,双方共同合作以此深耕行业化的云服务。

  在双方合作过程中,德邦快递输出了行业经验,网易云则在IT基础设施、数据架构、应用架构方面提供帮助,而其中有两方面优势尤其突出。一个是互联网化的应用场景,另一个是开源的产品形态。而后者对于物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

  "大部分的物流企业都注重于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数据的可控。对于他们来说,转型的目的是数字化的运营。而不论是数据还是系统都是企业为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他们希望能与一个秉承开源的云厂商合作,把开源的精髓融入到自己的系统里,以此构建数字化能力。所以双方一拍即合。"刘超说。

  同样,对于德邦快递来说,他们认为网易云的微服务能力与分布式数据库和公司的"薄前台、厚中台、慧后台"的建设需求相吻合,并希望借助网易多年的互联网资源和生态流量,结合画像分析、大数据等技术,为德邦快递不同的业务场景提供更有效、实用、全面的解决方案。因此,双方在合作的基础上同时共建了一个联合实验室。

  据了解,实验室的建设目的在于连接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实现网易云与德邦快递在云技术、大数据、运维、AI、区块链等方面技术升级需求。目前,针对微服务项目,德邦快递通过轻舟平台不断提升全公司系统的稳定性,灵活性。刘超认为,接下来网易云会继续输出技术能力,而德邦快递作为典型的创新性企业也会积极探索新场景的应用,从而构建一个全面的基于物流行业的解决方案,以此达成实验室成立的使命。

  而除了大件市场的德邦外,专注小件市场的顺丰也和网易云开展了很好的合作。作为重点拓展的行业之一,网易云以此为契机大力深耕行业化应用场景,将物流企业中台建设、微服务实践等总结成经验帮助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智能化运营的探索。刘超说,在人工智能方面,网易研究院可以提供网易云最新的应用,比如在运维层面做到AI Ops,在应用方面实现智能治理,未来这些都可以很好的运用到物流行业。

  背后的功臣

  我们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在网易云提供强大的云数据中心背后,谁来承载服务器上可扩展、安全、敏捷的计算服务,谁来承载数据中心的高性能负载均衡呢?毫无疑问是英特尔。

  一直以来,尽管市场上有声音希望在云数据中心方面能出现一个英特尔的替代者,但似乎谁也没有找到在交易中有同样优势的替代品。这也是网易云毫无意外的选择英特尔的原因。

  "与英特尔的合作,网易云的收获还是很大的。他们在硬件方面的优化尤其突出,而这对于互联网场景应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今年的合作效果显著。"刘超说。

  不同云厂商的业务需求各不相同,每家都有自己的业务重点、独特的工作负载和不同的数据中心设计考量,因此他们需要"定制"基础架构,交付个性化服务。而面对云厂商的多样化需求,英特尔与他们深入沟通,通过软硬件的优化释放最大性能。

  就拿网易云来说,"双11"大促是每个消费者的狂欢,同时也是电商平台的大考。今年网易考拉大促当天的吞吐量比以往大了很多,开始仅仅一小时就达到了去年全天的流量,这对于云平台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尤其是高性能网关方面,给PPS带来很大压力。此时,英特尔的技术团队为网易云平台做了很大的性能优化,双方联合创新,顺利的度过了当天的考验。

  此外,负载均衡器是大型数据中心或云部署的关键组件。网易云在与英特尔的合作过程中创新出一个新的产品--高性能负载均衡,并在支撑内部核心业务时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接下来,网易云可以将这项能力对外输出,提供给诸如大型金融机构这类型的企业使用,这对于云厂商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突破。

  而在基于容器的GPU集群方面,也是双方共同的一个发力点。考虑到网易内部的多款产品如游戏、教育、安全等都会用到GPU的能力,因此双方在基于容器的GPU集群方面进行了探索。随着网易内部各产品的使用量逐渐增大,现阶段这个集群规模处于快速膨胀阶段,当然这得益于英特尔提供的非常好的经验。

  刘超认为,虽然云计算领域厂商众多,但究其本质,多数企业还是在虚拟化、容器化、性能优化方面比拼,都要在计算、网络和存储方面做足功夫。而在这些领域,英特尔是绝对的领军者。

  "网易云若要做高性能的云平台和容器平台,就要在硬件方面有所突破,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英特尔的原因。而未来我们将在性能优化方面,如计算、网络、存储继续突破,同时在GPU的人工智能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以此抓住云计算的下一个爆发点。"他说。

  致胜云时代

  英特尔+网易云+德邦快递,这样的强强组合丝丝入扣,展现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魅力,让我们不得不相信未来还会出现更大的惊喜和价值。

  同时,我们不难看出英特尔在云计算领域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他们会根据每家客户及其工作负载的具体需求来定制CPU。这些定制的CPU专为特定的操作模式量身打造,根据客户需求的不同,按照功率、热量、核心数量、I/O和其他功能加以区分。更值得注意的是,优化不仅限于CPU,还包括广泛的计算、存储、内存和网络产品组合,以及整个云堆栈。

  总而言之,当下企业云环境如此复杂,只有做到不仅仅着眼于芯片,而是从整体系统层面考虑,结合硬件和软件,才能为云厂商创造更大的价值和差异化竞争优势,助力他们立于不败之地。

  也许,这就是英特尔致胜云时代的秘密吧。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