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9产链融合应用高峰论坛暨案例评选颁奖礼在京成功举行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1-11
为表彰上述获奖案例和机构,计算机世界传媒于2019年1月11日在北京举办了“2019产链融合应用高峰论坛暨首届产链融合应用案例评选颁奖典礼”。

 

      从本质上来说,区块链与互联网是两套底层逻辑完全不同的技术,但是如果在互联网TCP/IP协议之上,加一层区块链协议,从而形成一套全新的网络,两者的融合就能为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力量。

当数字货币泡沫褪去,区块链技术走进产业,走进应用,与互联网产业的融合之路已经开启。

半年前,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指导、计世传媒旗下的《计算机世界》报社、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产业应用研究院共同发起了“首届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案例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活动旨在汇聚国内优秀的区块链产业融合应用案例,通过案例真实呈现区块链技术在各产业及行业应用的现状,进一步提升社会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认知,通过案例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示范效应,促进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和发展。

历时半年,我们从来自金融、电子商务、数字身份、版权保护与交易、医疗、农业等众多行业应用案例中,评选出了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案例、示范案例和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三个奖项,共25个获奖案例和机构。   

为表彰上述获奖案例和机构,计算机世界传媒于2019年1月11日在北京举办了“2019产链融合应用高峰论坛暨首届产链融合应用案例评选颁奖典礼”。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主任徐成涛,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副主任姚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原CCTV主持人、找钢网首席战略官兼高级副总裁郎永淳,计世传媒集团总裁金建中,计世传媒集团副总裁、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执行秘书长王新涛出席了此次会议。

2018年数字货币泡沫大破灭,2019年能否成为区块链产业融合应用元年?怎样突破区块链的技术瓶颈,大幅提高数据安全性和公链项目的可扩展性?区块链如何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新的技术应用空间?区块链能否助力数据确权与价值评估,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商业落地?除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与会嘉宾还围绕以上这些区块链的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在会议致辞上谈到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区块链行业迅速崛起的一年。越来越多的企业沉下心来探索技术研发,越来越多的经济实体经济、实体产业开始将区块链与自身发展融合起来。近几年,区块链技术迅速发展,并向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更多领域延伸拓展,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了底层技术支撑,在信息流动基础上增加了价值流动与信任重构的元素,应用前景之广,发展潜力之大,前所未有。

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主任徐成涛

作为评审专家之一,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主任徐成涛,对此次获奖案例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也谈到:“越来越多的产链融合应用也昭示了区块链在各行各业的价值与潜力——它帮助资产确权,帮助数据、产品溯源,完善透明、安全、可追溯的溯源账本,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个领域。区块链正在技术层面构建人与人、企业与企业间乃至整个社会的信任关系。2018是虚拟货币和ICO逐渐淡出的一年,而2019将是区块链进入实体经济,推动产链融合的元年。

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副主任姚兆

同样作为评审专家的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副主任姚兆,在大会的致辞上也表示,文物艺术品交易恰恰是区块链的重要支点。文博的发展特别需要与经济发展相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有许多法律方面的问题需要应用区块链技术,可喜的是,此次评选的案例中已经出现了可应用的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也应邀请成为此次评选的专家评审。他在致辞中谈到,目前区块链的形式主要是P2P、B2B、B2C,而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信任选机制是为了协同,所以,区块链应用更理想的形式应该是C2P2P,这也是整个行业需要考虑的方向。

原CCTV主持人、找钢网首席战略官兼高级副总裁郎永淳

原CCTV主持人、找钢网首席战略官兼高级副总裁郎永淳,此次出现在会议现场不再是主持人身份,而是专家评审。创办找钢网的过程中,他经常思考的三个问题一是成本,二是效率,三是体验。而体验就包括怎样解决信用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他也深刻感受到区块链的应用过程也是一个创业的过程,应用区块链技术,一是可解决货权是否真实的问题,二可以以更快的效率掌握货权的真实性和价格的真实性。区块链技术在钢铁行业中的应用,可以更好地平衡成本和效率的问题。

百度区块链业务部产品负责人于雅楠

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的信任关系,有希望重塑人类互联网活动形态,进而使社会和商业结合更有效率。百度超级链在新应用场景方面做出了大量探索。百度区块链业务部产品负责人于雅楠也对此做了分享。比如,基于区块链的内容版权生态布局,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加持,版权问题迎刃而解,等等。

京东区块链产品负责人丛庆

京东区块链产品负责人丛庆,基于区块链技术在京东物流的应用及展望,畅谈了区块链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与挑战。应用了区块链技术的京东物流征信平台,既可以帮助各方查询外部数据,又保护了核心数据资产,通过与行业实际结合,解决了困扰已久的三大痛点。

杭州法汇数据科技总经理黄涛

杭州法汇数据科技总经理黄涛,在“产链融合应用案例分享”环节,着重分享了“司法区块链投票机制与解决方案”。比如,利用社会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利用区块链技术其电子数据的认证保障了程序正确、逻辑完备、数据有效。同时,区块链场景应用实现了各数据提供人、享有人、使用人的各数据权利的便利获得。

众安信息技术资深区块链开发专家赵阳

众安信息技术公司目前在多个领域都有了区块链落地的应用场景,众安信息技术资深区块链开发专家赵阳,在“产链融合应用案例分享”环节,也介绍了众安科技通证产品“飞享e生”,正是结合了区块链与通证经济落地于保险领域,为科技赋能用户、产品、场景、监管四个方面提供了无限可能。

重庆金窝窝首席科学家李立中

重庆金窝窝首席科学家李立中,对区块链商业落地现状和前景进行了深度解析。他谈到了其中的行为数据应用的痛点:数据真实性无法保障、无授权流转违反隐私保护法、数据价值无法有效衡量。

因此,区块链技术对数据价值的意义在于:首先,它可将人类行为数据化,在赛博空间连续进行不可篡改的精准映射,完成数据指纹固化;其次,数据是隐私脱敏后通过区块链授权使用;另外,通过区块链技术可将数据化的人类行为直接转化为价值,由市场去衡量价值。

杭州银行信息技术部技术总监徐建芳

杭州银行已经开始了对区块链业务的探索并取得了卓越成效,其信息技术部技术总监徐建芳从实践的角度做出的“产链融合应用案例分享”,为同行业带来出了宝贵的可借鉴经验。比如,杭州银行的“在线反向保理金融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企业级电子签等技术,大幅简化操作流程,降低核心企业操作风险,提升核心企业积极性,杜绝重复质押,多银行紧密的合作相互支撑。

西安纸贵科技有限公司海外运营总监李骅飞

“区块链苹果比较甜”你相信吗?没错,这就是西安纸贵科技有限公司海外运营总监李骅飞在“产链融合应用案例分享”环节,带来的基于产链融合下的真实的农产品溯源案例。通过提供基于区块链的果品溯源产品,实现原料进厂、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终端销售、市场消费的全链精细化管理,真的可以让苹果比较甜。

会上,本次活动的评审专家徐成涛、姚兆、宋建武、郎永淳、王新涛为“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案例”、“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案例”、“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三大奖项获奖代表以及微信投票网络人气特别奖和入围企业颁奖(以下为部分颁奖照片,更多详情请访问计世网)。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