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物联网发展推动边缘计算前进
作者:李映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1-15
物联网正在推动市场对边缘计算的新要求——即计算基础架构的分布式部署,让资源和应用程序的网络协议分布接近于“物联网”的物理对象,并由物联网进行监测和控制。

 

作者:VMware大中华区战略发展副总裁李映博士

2018年,四大技术超能力:云、移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持续实现数字化转型。如今,云和移动已为成熟技术;虽然人工智能(AI)的应用程序正在增长,却尚未成为主流;而物联网正扩展到更多互联设备,应用场景也有所增加。

边缘计算对企业实现物联网尤为重要
      物联网正在推动市场对边缘计算的新要求——即计算基础架构的分布式部署,让资源和应用程序的网络协议分布接近于“物联网”的物理对象,并由物联网进行监测和控制。 由物联网收集到的数据量可见,未来将需要更多本地计算来处理相应位置的数据。这正是驱使边缘计算兴起的力量,在中国的制造、零售和智能楼宇等行业尤为明显。据IDC研究,到2022年,超过40%机构的云部署将会把边缘计算囊括在内。
      边缘计算的需求受以下因素推动 :
      1. 带宽:将数据保留在相应位置并对其进行本地计算,无需提供(并支付)将数据移至云端所需的大量网络带宽。
      2. 延迟:当数据用于实时监控或在短时间内进行现场操作,并没有足够时间将数据传至云端再返回本地。
      3. 安全性和数据主权:在视合规性和数据驻留至关重要的区域,企业可能需要将数据保留在本地。对于物联网来说,数据通常代表企业的重要网络协议地址,将其留在边缘比移至云端或远程数据中心更加安全。
      以“智能制造”为例,在供应链的任何位置,收集到的大量数据可用于改善和自动化实时决策、预测以及行动,从而提高产量。随着边缘数据应用的增加,许多企业正考虑于数据所在位置进行计算,而不是对数据进行远程迁移。在这种环境下,无论数据身在何处,企业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对数据进行管理和保护。

边缘的要求: 类似云端的体验
      当认清有进行本地计算的需求,我们还需它像在云上一般——易于管理和使用,让企业能够摆脱管理边缘基础架构的复杂性。 物联网需要时间实现真正规模和价值 2019年,我们预计企业级物联网管理平台及边缘计算将在大中华地区,尤其是中国内地,进一步扩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当此技术足够稳定成熟并与其他技术超能力结合,将有极大发挥空间。纵然如此,要看到物联网释放全部潜力——例如用于生产线、技术运营及至智慧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