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阳光保险:联合产业力量,决胜数字化保险新时代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1-24
在数字化大潮席卷全球的时代,如何拥抱数字化,阳光保险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全局设计。

 

      阳光保险,中国企业500强,服务业100强。他的名字或许并不是人人熟知,但是在高科技的应用上,阳光保险却是屡创先例,开创先河。是他首推了全球首款虚拟财产保险,开创了保险业在虚拟财产领域的先河;也是他首推了具有一键报案、现场拍照、索赔处理、保单查询等多种功能的“阳光闪赔通”手机软件;还是他首推了电子保单托管服务,将不含客户隐私的电子保单以加密的方式托管于中国银联后台系统,极大提升客户信任度,破解了电子保单发展中遭遇的“信任”难题……

正是阳光保险的勇于探索和尝试,使他成为了全球市场化企业中成长最快的集团公司之一。

数字化时代的全局思考

在数字化大潮席卷全球的时代,如何拥抱数字化,阳光保险同样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全局设计。

出于保护核心业务数据的考虑,阳光保险对安全性的需求极高,私有云平台必不可少。阳光保险也采用了常规的做法:核心业务部署在企业内部私有云上,非核心业务会放到公有云平台。

与此同时,阳光保险也看到,混合云是未来云计算应用的方向。随着业务的变化,不断调整私有云和公有云的资源部署,以此来降低IT的成本。如果能做到完整的混合云,实现动态调整资源,那么IT投入产出比会上一个新台阶。

经过多年建设,阳光保险的基础设施已形成以通州和亦庄两个自建数据中心加上青云QingCloud私有云及公有云为基础的“两地三中心”混合云架构。

在这些资源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如何保障服务效率并控制成本?获得需求方的认可,成为必须考虑的问题。作为阳光保险信息技术中心运营部系统资源室处长的杨波也意识到,资源服务化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为企业节约成本,其价值已被信息技术中心广泛接受。

因此,将物理机、虚拟化、云平台(公有云+私有云)以应用的角度进行统一管理,就成为了阳光保险在混合云以及多云管理方面的明确目标。

在杨波看来,超融合是软件定义IT基础设施,私有云是私有的可快速分配的池化资源和服务。超融合可以作为私有云落地的关键技术环节。私有云以超融合方式进行交付,在交付周期、持续运维和综合成本上都有明显的优势。同时,跨云管理可以作为超融合产品的增强功能,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从应用的角度统一管理,超融合能做到

杨波在采访中也谈到说:“超融合架构是IT基础设施发展的产物,相比早期的竖井式和融合式架构,超融合架构有很多明显的技术和成本优势。理论上,超融合可以满足阳光保险IT简化运维、灵活敏捷部署和降低总拥有成本的诉求,能够提供完整的IT基础架构的服务能力。

现在很多公有云厂商通过超融合架构实现私有云落地,本地作为一个接口端,弱化私有云。

而青云QingCloud进入阳光保险的视线,可以说是顺理成章。

这不仅是因为青云QingCloud可以做到私有云与公有云的无缝对待,更是因为阳光集团的上云过程,恰恰是青云QingCloud自身云业务不断升级的过程。最重要的是,青云QingCloud对超融合的定义,更符合阳光保险的理念和诉求。

青立方Qing³超融合产品总监廖洋也谈到:“青云QingCloud的超融合——青立方Qing³其实就是我们云计算技术的升级。一方面,我们设计超融合的出发点,不仅仅要满足互联网业务对敏态的、灵活变化应用的对底层基础架构的需求,同时也要满足传统业务对稳态业务重度应用的场景,对底层应用的需求。我们的超融合不仅满足企业对云计算的要求,也能帮助企业把传统业务,如大数据业务、AI业务,都通过超融合的方式去进行交付。”

显然,这与阳光集团的步调都是统一的。

如廖洋所言,从本质上来说,青云QingCloud交付的超融合不单单是一款产品,而是其在公有云市场超过5年大规模运营的精髓。目前,青云QingCloud的公有云有30个数据中心,数万台服务器。青云QingCloud已经有着足够多的业务、场景和用户,也积累了大量的运营经验。青云QingCloud能够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和混合云,并且这四种场景交付的都是统一的产品和统一的架构。所以,当青云QingCloud给用户交付私有云时,产品和公有云是完全一致的,这是青云交付超融合的一大特点。而这正是阳光保险最需要的。

阳光保险与青云QingCloud的合作主要聚焦于IT基础架构的技术更新与迭代,阳光保险使用了由青云QingCloud提供的云计算平台,云桌面,对象存储和NeonSAN存储,将青云QingCloud的软件与硬件有效整合并统一交付和管理。

由于阳光保险的原有系统没有太标准化,在后续规模扩展时,无法快速适应业务发展的要求,对于业务部门需求的响应也无法及时落实。在青云QingCloud介入服务后,阳光保险选择了在建设数据中心时用到青立方Qing³融合系统,支持按需扩展、规模逐步扩大,进而完成平台的搭建,最终实现从相对陈旧的IT基础架构向完全云化的基础架构的转型。

承载生态的超融合,实现完整交付

在阳光保险超融合系统上线过程中,青云QingCloud提供的支持覆盖了前期解决方案、产品测试、架构设计、实施部署、交付测试及售后服务。在杨波看来,每一个环节对阳光保险十分重要且是必须的。 QingCloud认为超融合架构将会成为未来云环境部署中非常重要的交付形式,企业客户需要的超融合系统,并不是单纯的软件和硬件,也不是硬件和软件的简单组合,而是一个能完整交付、并且承载生态的平台。

一方面,青云QingCloud的产品之间既是独立解耦的关系,又是一个拥有完整全栈云能力的青云QingCloud产品生态体系。先进技术的应用可以使产品功能得到增强,从产品的整合关系出发,通过为客户提供上下游的增值服务,最终为客户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甚至是青云QingCloud的产品生态。

另一方面,青云QingCloud产品的首个用户都是青云自己,这其中就包括青立方Qing³超融合。青云QingCloud之所以有信心把云计算软件与超融合硬件打包在一起,是由其本身的云交付能力所决定的。在大规模公有云场景下,青云QingCloud正是通过青立方Qing³超融合系统构建云环境。所以说,青立方Qing³超融合系统是一个在青云QingCloud公有云上经过大规模长期验证、并不断迭代的成熟产品。

术业有专攻,联合力量消除企业使用顾虑

虽然超融合的发展,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历程。但是很多企业还是有相应的担忧,从云平台搭建起来,是不是能够可靠地运行,是不是可以安心去做大规模扩展,这都是企业普遍的顾虑点。同时厂商对超融合的定义也不尽相同,企业到底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超融合架构,他们也需要可借鉴的经验。

容器作为超融合云平台上的使用场景日渐普遍,青云的超融合目前支持交付容器主机,云平台之上运行容器服务。但是如果没有适合的硬件的匹配,势必造成性能等方在的损耗。所以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一家企业的底层技术支持——英特尔。

对此,记者在对英特尔云计算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周宏兴的采访中,他也谈到:“目前从最终用户的反馈来看,企业对于超融合在核心业务或负载较重的业务,还是有一些担心和顾虑。而英特尔正在与诸如青云QingCloud这样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帮助用户消除这些顾虑。首先,面对超融合这类典型的分布式存储平台,英特尔通过NVMe SSD和存储加速套件SPDK的结合,可以把大量闲置CPU资源释放出来,能够让上层的应用去利用CPU资源,而不是把CPU资源消耗在协议通讯或是存储处理层,从而大大提升整体超融合架构的处理性能。”

另外,在存储方面,通过英特尔的分层软件,可以把大量热和冷数据分开存储处理。在网络方面,可以通过英特尔的DPDK、QAT等加速软件,提速网络通讯。而在一些协议处理上,英特尔还有丰富的软件套件,去帮助用户分析软件的代码。比如,资源的消耗比例、资源位置等等。通过这种精细化的分析或管理,开发人员就可以更好地优化代码和程序,进一步提升整个架构的优势。

正如周宏兴所说,目前青立方Qing³融合架构平台上的Qing Cloud 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应用,在不采用专用GPU的情况下,通过英特尔AVX的指令集优化,已经可以达到5-8倍的性能提升。 另外,英特尔现在非常火热的3D NAND SSD、傲腾闪存,已经作为用户底层缓存设备的推荐配置。青云通过英特尔傲腾固态盘具有的高速缓存、存速存储等特性,在没有为客户增加一个节点的情况下,做了并发的负载优化,使得客户在单个节点上的并发负载能力翻了三倍。

在超融合使用场景中,同一台服务器上部署的大量虚拟机要分别满足不同的应用,这些应用对于CPU资源、底层资源调度,会在不同的时间产生竞争。英特尔正在联合青云QingCloud一起,通过AI技术分析竞争发生的机率,并获得大数据的支持,通过算法,决定哪些应用不太适合放在同一台服务器上,从而选择是通过虚拟机还是容器的方式,放在不同的节点上去,进一步优化CPU性能。

青云QingCloud与英特尔的合作由来已久,并且是全方位的战略级合作。具体到超融合方面,双方都希望下一步能把更多的AI技术应用到资源调度中去,实现更智能的自动化运维。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