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专访高通副总裁:苹果打击高通是在变相削弱安卓阵营
作者:记者马婧 实习生沈畅 | 来源:新京报
2019-01-25
马克•斯奈德对记者表示,苹果公司在背后推动FTC起诉高通的目的就是打击高通,使得高通无法继续为整个安卓生态系统提供支持。苹果公司认为一旦其达成打击高通的目的,就能够削弱其竞争对手,从而强化苹果公司自身的优势地位。

 

美国高通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和专利顾问Mark Snyder,负责高通公司的全球知识产权、反垄断诉讼和政策事务。

FT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控诉高通垄断已进入尾声,FTC指控高通违反了《反垄断法》,高通方面坚持没有任何妨碍市场竞争的行为。1月24日,美国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马克•斯奈德(Mark Snyder)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FTC庭审的最新进展,并针对散播苹果假新闻、迫使手机厂商签署不合理条款等外界关心的问题做出回应。

马克•斯奈德现担任美国高通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和专利顾问,负责高通公司的全球知识产权、反垄断诉讼和政策事务,于2008年加入高通公司,代表高通公司处理了众多知识产权、竞争法和许可业务相关的纠纷,并同时负责专利政策事务。

马克•斯奈德对记者表示,苹果公司在背后推动FTC起诉高通的目的就是打击高通,使得高通无法继续为整个安卓生态系统提供支持。高通和这些厂商之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而这些厂商的产品正是iPhone的竞争产品,所以苹果公司认为一旦其达成打击高通的目的,就能够削弱其竞争对手,从而强化苹果公司自身的优势地位。

他还指出,苹果公司和FTC之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他们签署了《共同利益合作协议》,使得苹果公司能够在保密状态下与FTC进行沟通协调,并采取一致行动。

目前,该案件处于高通举证的庭审阶段,双方争执的焦点之一在于高通是否通过任何方式利用芯片供应向这些公司施加影响、迫使其接受不合理的条款或专利许可费率。

马克•斯奈德对记者表示,在FTC方面提供的证言中,某些公司声称高通曾迫使其签署许可协议,当时庭审只涉及FTC的陈述举证,FTC所挑选并提交的证言仅仅代表FTC方面的观点。FTC举证结束之后,才轮到高通提供同样的这些公司代表所做的、有利于高通的证言。“在高通方面提供的证言中,这些来自相同公司的其他证言完全可以否定和驳斥FTC的指控。这些证言表明,高通从未通过任何方式利用芯片供应向这些公司施加影响、迫使其接受不合理的条款或专利许可费率。高通方面的证人包括来自于中国和韩国的手机厂商代表。”

高通是否妨碍市场竞争,也引发了双方的激烈交锋。马克•斯奈德告诉记者,FTC方面的专家声称,行业内有太多数据,这种数据的复杂性使其难以评估高通是否妨碍了市场竞争。在他看来,有很多实际证据和数据指标都表明高通所在行业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且具有高度的动态性,这些数据也表明高通的专利许可实践没有对行业竞争带来任何损害。

以下为对话内容

新京报:苹果称高通在一些地方和国家雇用一些机构来散播关于苹果的假新闻。对此你有何回应?

马克•斯奈德: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高通方面从未散播过任何所谓的假新闻。德国法院在发布针对苹果公司的禁售令之后,最近又发布命令,禁止苹果公司散布具有误导性的新闻(即在宣传中声称所有苹果公司智能手机仍可通过德国电信运营商和经销商进行销售),所以是苹果公司散布了误导性信息,而非高通。

新京报:如果FTC胜诉的话,高通将会面临什么?

马克•斯奈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可惜现在我很难回答。因为庭审仍在进行中,所有证据仍然在被陈述的过程中,所以现在我们无法对最后的裁决结果作出任何预判。在上一个庭审日中,主审法官表示,因为证据内容非常多,加上涉及的法律非常复杂,她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作出裁决。裁决结果尚未发布,我们很难针对这个问题进行回答。

高通对于胜诉非常有信心,因为在此案中FTC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能够证明高通存在妨碍竞争的行为。并且,即使判决结果对高通不利,因为FTC所指控高通具有反竞争行为的两个市场,即CDMA芯片和高端LTE芯片的市场是彼此独立的两个市场,法庭只能判定覆盖范围较窄的救济措施,这只会对高通的业务产生很小的影响。如果法庭判定宽泛的救济措施,可能会产生相对较大影响。但是现在我们无法对其进行预测。

新京报:高通和苹果之间采取的专利授权许可模式是什么样的?

马克•斯奈德:苹果公司不是高通的直接被许可方,苹果公司的iPhone代工厂才是高通的直接被许可方。此前的十多年中,苹果公司代工厂一直按照高通的标准专利许可费率正常支付专利许可费,直到苹果公司命令他们停止向高通支付费用。高通认为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高通将推动许可协议的履行,以获得我们知识产权的公允价值。

苹果公司拒不执行许可协议,命令其代工厂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许可费,并且拒不执行中国相关法院已经下达的裁决,苹果公司不仅是在质疑和挑战保护知识产权的中国法庭与中国法律体系,同时这样的做法对于那些尊重知识产权、遵守法律、按照协议向高通支付专利许可费的公司而言是不公平的。

新京报:高通在各地起诉苹果公司侵权的专利不尽相同,高通对苹果公司提起专利诉讼的策略是什么?目前双方的专利战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与当初的预期相比,高通遇到了哪些挑战?

马克•斯奈德:事实上,高通在启动针对苹果公司的专利侵权诉讼之后,已经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快速取得了一些成功。高通在2017年年中至下半年开始陆续提起有关诉讼。如今,在中国和德国,高通都已经获得法院判决的禁售令;高通预计德国法院将在今年1月底发布更多禁令。此外,高通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起诉苹果公司的两个案件的初审已经结束,初审结果已经认定苹果公司侵犯了高通相关专利中的一个。因此,与之前的专利诉讼案相比较,尤其是与苹果三星专利案相比较,高通在启动专利侵权诉讼之后已经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就开始取得成功。

在高通与苹果公司的专利诉讼中,苹果公司要求高通向美国法院证明涉及侵权的高通专利是有效的,且受到了侵犯,并且这些专利具备价值。而高通正是进行了这样的论证,我们不断证明我们的专利技术覆盖了iPhone的方方面面,从软件、用户体验到硬件的多个元器件,这也证明了高通拥有庞大且强有力的专利组合。

新京报:之前高通和其他手机厂商也有过专利纠纷。基于你的经验,高通和苹果公司的这场专利纠纷还会持续多长时间?未来走势可能是怎样的?

马克•斯奈德:现在很难预测双方的专利纠纷还会持续多久。苹果公司是全世界最富有、最大的公司之一,他们有海量资源可以动用,所以苹果公司能够在这场纠纷中持续作战。

关于专利纠纷的未来走向,现在双方正处于通过诉讼解决纠纷的阶段。我们在全球针对苹果公司侵犯高通非标准必要专利提起了多项诉讼,这些诉讼正在审理过程中。在中国,高通已经获得了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接下来几个月,我们期待从中国的其他法院获得更多禁令。在德国,高通已经获得了德国法院针对某些iPhone机型(例如iPhone 7、iPhone 8、iPhone X)发布的禁令,并且禁令正处于强制执行阶段;我们也期待德国法院发布更多禁令。在美国,高通也在通过专利诉讼寻求禁令及赔偿。

在此之前,高通从未和任何一家公司进行过如此多的诉讼,因此对于我们而言,与苹果公司的诉讼是不寻常的。而高通更希望能够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但是,如果和平方式行不通,我相信诉讼最终会解决高通与苹果公司之间的争端。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高通按整机收费的模式不太公平,你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马克•斯奈德:高通是根据整机价格来计算专利许可费的,这种模式是移动通信行业的通行惯例。在28年前高通开始技术许可业务之前,这样的通行惯例就已经存在。高通和其他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方一样,都是按照整机价格来计算专利许可费用的。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的许可费率和模式一直是公开、透明的。我们以整机价格为基数进行许可费率计算,设有整机价格400美元的封顶,即对于整机价格中超过400美元的部分我们不再收取任何专利许可费用。

此外,高通在全球拥有超过14万件专利和专利申请的庞大知识产权组合,覆盖了智能手机的所有核心功能领域。高通绝对没有对其他公司的创新收取专利费,高通自身就拥有由标准必要专利和非标准必要专利组成的庞大专利组合,这涵盖了iPhone的主要功能。我们认为按照整机售价来计算专利许可费的做法是完全合理的。

新京报:高通目前专利池的情况如何,有多少专利接近失效?

马克•斯奈德:高通在全世界有超过14万件专利和专利申请。除去到期的专利,高通的全球专利组合中所包含专利数量的净增值是平均每天净增约35件专利。高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所以高通的专利组合仍然保持高速增长。而那些到期的专利无论从价值还是数量角度而言,对于高通整体专利组合的影响都非常小。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