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电商推动中国零售紧追美国
作者:驻美国特派记者 吴乐珺 本报记者 李司坤 | 来源:环球时报
2019-01-25
近日,研究机构关于中国将在今年超越美国,问鼎世界零售市场的报道引发多方关注,有分析认为,电商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而且多方对于中国国内消费市场的表现也给出了肯定和积极展望。

 


消费是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在商务部24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透露,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中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9%。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去年中国消费市场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网上零售比重不断扩大,实体零售保持回暖态势;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新能源汽车等销售强劲;服务消费增速较快,文娱消费提质扩容;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2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3点,较上一季度的112点提升了1个点,实现平稳增长。研究公司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何天杰(音)周三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预计中国消费在2019年不会出现明显放缓,”他认为,中国消费者仍将是“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线上零售功不可没

随着春节临近,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 、网易严选、京东、天猫等电商纷纷启动年货节活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如今中国电商的发达是过去几十年技术、市场、服务统一进化的结果。春节购物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愈加明显,消费者过节的选择更加多元化。

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23日发布一份报告称,2019年中国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称今年中国的零售额将超过5.6万亿美元,比美国高出约1000亿美元,预计今年中国在线零售支出将超过35%,这是世界上最高的比例,而美国仅为11%。eMarketer高级预测总监莫妮卡·皮尔特认为,中国人日益增长的财富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中国零售业的空前繁荣。在整合购物体验的方面,中国市场在某些方面远远领先于亚马逊。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在网上取得成功和在传统的店面上取得成功似乎常常存在矛盾。但在中国情况并非如此,零售商很快就抓住了消费者对移动和在线购物日益增长的偏好。

夺取外贸话语权路还很长

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零售超过美国是标志性事件,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商品零售市场,也是我们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一个重要的指标。

“零售市场占据全球第一说明三个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第一,这个国家对全球的对外贸易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是一个有巨大能量和潜力的进口国。第二,会引起各个国家的高度依赖和重视,因为它将点燃已经停滞或者倒退的全球经济的恢复。第三,这个国家的消费习惯、标准和消费爱好将会影响到全球,未来几年许多贸易国家将为这个市场做整体转变。

何伟文认为,还需要客观看待的是,零售仅仅是消费的一部分,消费还包括医疗、旅游、服务、租房、金融服务等,所以零售额超过美国不等于消费是全球最大。而且,最大的商品零售市场不等于最大的进口市场,还要看零售对进口的依赖有多大。

“从我国整个进口来看,大量进口不是零售品而是原材料。此外,即便进口最大了,也不等于对外贸易的话语权也大了。贸易背后是几代人形成的规则,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共同形成的话语权。”何伟文表示,取得话语权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这跟实力,跟我们在整个世界贸易中发挥的作用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