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制造业升级 加速变革提高效率
作者:何欣禹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1-25
工业互联网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它根植于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工业、制造业领域,并为第二产业的转型发展增添羽翼。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通知,意味着工业互联网这一新兴词汇正在加速落地。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当时

工业互联网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它根植于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工业、制造业领域,并为第二产业的转型发展增添羽翼。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通知,意味着工业互联网这一新兴词汇正在加速落地。

推动制造业再升级

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贸易环境的变化和产业自身更新换代的需求,我国第二产业的发展迎来一个拐点。不难发现,目前的制造业正在大量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向智能化、科技化转型。从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工厂转型到以技术驱动的智能化平台,已成为制造业继续生存发展的不二选择。

“工业互联网”就在这样的背景中应运而生。《指南》中明确指出,工业互联网网络是构建工业环境下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关键基础设施,通过工业互联网网络可以实现工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等产业全要素的泛在互联。

这可以看作是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又一次升级。早在2013年8月,工信部便颁布《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旨在促进两化融合。随后,国家又出台多项政策。2015年5月,发布《中国制造2025》;2016年2月,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2016年5月,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7年10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9年1月18日,工信部印发《指南》。工业互联网脱胎于工业4.0、智能制造、中国智造,将以强劲势头继续发展,互联网和工业也将得到进一步融合。

根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有269 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类产品,涵盖装备、消费品、原材料、电子信息等主要应用方向。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增长迅速,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区域平台已超过50家。

《指南》指出,到2020年,将在我国形成相对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顶层设计,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产业体系。

这也意味着互联网正在变得越来越重,它不再只是过去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世界,它正在与工业制造业一道变得实在。

加速变革提高效率

在工业互联网的浪潮中,众多工业制造业公司也纷纷投身其中。随着工业应用中逐渐融合了更多的新兴技术,工业也开始从最初的单点信息技术应用向全面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变革。

日前,特斯拉在中国上海设立分公司。众所周知,特斯拉在汽车制造环节倾向于应用机器而不是人工。大量自动化设备的应用让特斯拉工厂与众不同,使其成为汽车智造的领先者。

2016年11月,英国石油公司和美国通用电气联合发布了一套数字解决方案——PlantOperations Advisor(POA,工厂运营顾问),旨在对设备运营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以便对设备故障进行提前预警。在传统的石油生产活动中,一旦某个海上钻井设备出现意外故障、无法作业,便会对生产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过去很多时候,设备突然损坏之后,才能对其进行设备维修保养。因此,确定设备的检修周期显得异常重要。POA能够迅速将油气生产设备的作业数据集成起来,向工程师发送警告和分析报告,使工程师能够及时掌握作业情况。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工业互联网将是下一阶段推动效率提升的主要推手。2017年3月,阿里云在深圳推出了ET工业大脑,可以让机器能够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问题。目前,阿里云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已应用在协鑫光伏、中国华能、飞利浦、吉利汽车等制造巨头的生产中,帮助他们提高产品良率、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制造成本。同样作为互联网领军公司的腾讯云、百度云在智能制造上也有一些布局。

2018年2月,工业互联网峰会举行。国内外近2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奇斗艳,包括美国通用集团、美国参数技术公司、航天云网、海尔、阿里、华为等企业。其中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索为“众工业”平台、诺基亚贝尔、昆仑、中信、联想、明匠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更是首次亮相。

稳健转型抓住机遇

工业4.0、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各种名词都表明中国制造业正在借助新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对于工业企业来说,通过互联网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提高良率是大势所趋。

尽管工业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仍有几点问题和壁垒需要克服。比如网络通信协议的障碍。不同品牌、不同协议的工业设备都有不同格式的数据通信协议。是否需要与其他企业的设备兼容,并不在首先考虑的范围内。根据从事设备联网工作的专家介绍,若要不同企业的设备彼此之间无障碍通信对话,至少需要5000种以上的通信协议,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尽管现在设备通信协议的走向是趋于标准化,但目前世界各大工业巨头之间尚未达成一致。

其次,便是平台间的壁垒与关联问题。现如今,各行各业还没有支持细分专业且全行业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各个平台之间也难以相互连接。

为更好地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指南》也明确提出了发展措施。比如制定工业互联网网络标准,其中包括建立工业互联网网络标准体系,完善标识解析技术标准,形成网络标准制定与推广机制。

《指南》还指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网络,推动工业互联网网络改造与应用,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拓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创建网络发展环境,规范网络发展秩序。

“工业互联网将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关键支撑,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机遇,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兴动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