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腾讯QQ二十岁了,它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社交的二十年变迁
来源:极客视界
2019-02-13
20 年前的1999年 2 月 10 号,腾讯的即时通讯软件 OICQ 正式上线,次年更名为现在大家熟悉的 QQ。

 

       马化腾的一条朋友圈,又让大家想起了和 QQ 一起度过的在线时光。20 年前的1999年 2 月 10 号,腾讯的即时通讯软件 OICQ 正式上线,次年更名为现在大家熟悉的 QQ。

 

彼时的 QQ 面临用户快速涌入但却没有能力创造营收的境地,不断增长的用户也给运营成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缺少资本的注入难以维持 QQ 的运营,马化腾几次三番想要贱卖 QQ,这个想法最终因为资本市场都对 QQ 的盈利缺乏信心而被拒绝。

当时恐怕谁都不会想到,这只大家都瞧不上的小企鹅会成为中国互联网的霸主。在命悬一线拿到 IDG 投资之后,QQ 的用户量很快突破 1 亿。在那个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进行 BBS 社交的天下,腾讯的即时通讯业务很快一骑绝尘,即便是后来微软带着它的 MSN 杀到国内,也无法阻挡这只人畜无害的企鹅走上中国互联网的社交神坛。

对于很多人来讲,QQ 伴随了自己整个青少年和成年时期。从最初 5 位数字的 QQ 号码,到现在 10 位数字的 QQ 号码,这些已经成为大家使用腾讯服务的基础。有了庞大的用户基数作为支撑,腾讯开始扩张自己的业务版图。从推出 QQ 秀和 QQ 空间开始,到品类繁杂的会员体系,腾讯在游戏、影音、社区、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始体现出强大的变现能力。QQ 号码就像是腾讯帝国的身份证号一样,可以在腾讯的所有业务中无缝切换。

▲现存的部分社交平台汇总

就当马化腾带着 QQ 走向中国社交的封神之路时,另一边以猫扑、天涯为代表的 BBS 逐渐崭露头角,并以此为基础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2002 年 8 月,博客中国建立,在其不愠不火之际戏剧性的出现了一个名为木子美的女人,她在著名的《遗情书》中实名叙述了与广州著名摇滚乐手的「一夜情」故事,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开始关注博客这一新的社交方式,博客就这样被印上了色情的胎记,以一种尴尬的方式流行起来,自媒体的种子也在这个时候生根发芽。

▲图自:百度百科

紧接着中国互联网迎来 Web 2.0 的时代,王兴带着模仿 Facebook 的校内网打开了中国 SNS 熟人社交的大门,竞争对手也纷至沓来北大底片网、复旦饱蠹、人大 eDorm、北航 looface、中山大学的亿友,SNS 一入校园,立刻爆发出和当年 BBS 一样的生命力。紧接着脱离学生圈定位白领圈的的开心网入场,短短一年时间注册用户数就超越了校内网。

不过这些并没有给腾讯带来太大的影响,2009 年腾讯收购 qzone.com 的域名,并将 QQ 空间转型为 SNS平台,归功于 QQ 庞大的关系网络,短短几个月内,QQ 空间就以压倒性的优势压制了其余所有的 SNS 平台。

2007 年 3 月,一个名为 Twitter 的国外社交软件开始在国外流行起来,它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微博客模式,用户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在上面发送140个字符以内的消息。

2007 年 5 月,王兴就带着模仿这一模式的饭否,开始了二次创业。2009 年,饭否的用户量突破了 100 万,但是好景不长,不懂政治的王兴和饭否因为敏感信息而迎来了长达 505 天的关停。在此期间,新浪微博悄然上线,成为中国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门户网站,并且复制了博客时代的名人策略,吸引了全网的注意力。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也给新浪微博带来了更大的机遇,而当时的腾讯正面临 3Q 大战的焦头烂额,在新浪微博推出 8 个月后才上线的腾讯微博,已经错失了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批机遇,但是微博大战的失利,并没有影响腾讯通过 QQ 建立的社交帝国和再一次的蜕变。

▲微信之父——张小龙

2011 年 1 月 21 日,那个称之为「神」的男人——张小龙,带领他的团队和新产品微信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这是一款从理念上完全不同于 QQ 的产品,只能在移动端操作、简洁的聊天界面、便捷的语音交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有。而作为 QQ 的弟弟,自然也继承了 QQ 庞大的用户基数,QQ 用户可以通过 QQ 号直接登录微信,这在微信早期的推广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随着「摇一摇」、「漂流瓶」和「附近的人」功能上线,微信的用户数量即便是在脱离 QQ 资源的情况下,也可以达到惊人的每天 10 万。2012 年 3 月 29 日凌晨 4 点,上线仅仅 433 天的微信,用户突破 1 亿,Facebook 达到这个数字用了五年,Twitter 用了四年。此后不论是雷军的米聊、网易丁磊的易信、马云的来往、主打陌生社交的陌陌还是其他社交 APP,都不曾撼动微信的地位。

就在小弟微信一帆风顺的发展之际,老大哥 QQ 的用户活跃度却开始出现不可逆转的下降趋势,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被微信抢走的。在 2016 年微信首次超越 QQ 后,二者的活跃数差距越来越大,目前微信的日活已经突破了 10 亿,而 QQ 却还在向 8 亿下滑,即便如此 QQ 仍然也还是个旁人难以撼动的庞然大物。

其实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周围就很少听到「嘀嘀嘀嘀」的 QQ 提示音了,也没有人给你的空间「踩一踩」、不会充各种钻来点亮图标、农场也无人打理、也没有了当初偷偷去看暗恋的人空间相册的满足感,好多人突然之间就开始用起了微信,好像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

大家都说打败 QQ 的不可能是下一个 QQ,但是可能没多少人会想到打败 QQ 的也会是它的弟弟。但无论如何,QQ 奠定了腾讯帝国的基础,微信则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开疆拓土,二者都是腾讯帝国不可或缺的一员。

走过了二十年的 QQ 也见证了这二十年间中国互联网社交的发展历程,只不过都是以一种帝王的眼神冷眼旁观他人的厮杀,不论是谁都不曾撬动这只庞大的企鹅分毫。而不论是已经死掉的还是活着的社交平台,都是 21 世纪以来,中国网民共同挥洒青春的集体回忆。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