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字化打造新一代亚洲供应链
作者:郭尊华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2-13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是制造业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的重要因素。

 

作者:VMwar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尊华

      在过去的十年间,亚洲供应链行业发生了重大改变,特别是中国制造业已经彻底转向高科技和高端生产。相应的,制造业也亟需在供应链管理中实现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是制造业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的重要因素。我们应该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大势,实现自我的重新再造。

      终结亚洲“升级与转型”的命运

      许多企业青睐亚洲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并将生产基地扩展或迁移到我们的区域,以降低运营和生产成本。

      这一趋势始于向中国的“升级与转型”。如今,中国已生产了:全世界80% 的空调、70%的手机、60%的鞋。中国向价值链上游发展,则意味着低端制造业再次向亚洲其他国家转移,如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这些国家构成的“亚洲工厂”,现在正制造和出口着全世界近乎一半的商品,然而,亚洲低端制造业仍旧生产率低下。例如与中国相比,同等每日工资下,越南和泰国的生产率分别低了87%和48%。

      为保持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并支持本地区的供应链经济,亚洲的低端制造业不应只将低薪作为竞争策略。亚洲企业必须注重提高生产力,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亚洲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更能提升本国的工资与生活水平。

      与其坐等企业们向下一低成本制造业的目的地转移升级,亚洲的低端制造业现正有机会向新一代供应链发展演进。这一模式更为高效,因而更无惧未来挑战,并将使亚洲继续屹立于“世界工厂”之巅;同时减缓工人的单调作业,提高产品质量,并进一步节约成本。

      物联网助力打造更加智能的工厂

      随着线上和数字化服务渗透各行各业,我们明确看到,借助自动化和智能供应链,劳动密集型和低端的大规模制造正在向按需生产和更快交付转变。

      在亚洲,供应链转型的领跑者们已经开始投资部署物联网传感器,以监控工厂的生产率、工作进度、原材料调度和产能规划。举例而言,借助自主机器人,一个工作人员每22秒就能生产一件T恤——速度比手工缝制快一倍。

      凭借边缘计算,物联网从本质上使我们无论在低端还是先进的制造环境中,都能在正确的时间获取正确的信息,并做出正确的决策。智能传感器能将数据转换为不同的测量单位,与其他机器通信,记录统计数据和反馈,并在出现安全或性能问题时及时关闭设备。

      例如,博世汽车建立了一套工业物联网框架,连接新安装的机器状态传感器以收集其工厂切割工具的使用信息。这种方法不仅使工具成本实现两位数缩减,还启发企业开始实施预测性维护和瓶颈分析。过去两年,在需求旺盛的关键时刻,这些举措使特定区域的产出增长超过10% ,从而在确保交付和客户满意度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云: 智能供应链的数字基础

虚拟设计和成本分析软件正将整个产品的开发时间从40周缩短至仅仅16周。例如,3D 设计软件使得在产品或服装设计中尝试不同颜色和图案成为可能。有了软件的帮助,来自政府、航运公司、金融服务提供商和气象观测站的数据得到集成、分析,从而实现日常产品交付路线与计划的自动化及优化。

为了实现这一切,供应链中的企业必须首先将IT基础架构从本地部署和孤岛式,向以混合云为基础、模块化转型。结合物联网,混合云途径使企业能够提取并分析以下信息: 生产线和端到端供应链运营; 预测和规划; 物流及其他。 云连接的AR和VR应用中的数据、供应链的合作伙伴、以及增加的客户反馈将对研发产生重大影响。这一反馈循环帮助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他们想要的产品,同时更快速且更便宜。

香港跨国塑料制造和贸易公司毅兴行,是企业应用作为云计算基础的虚拟化的另一典例,并以此集中管理其大中华区工厂服务器。通过与VMware合作部署超融合基础架构,该公司现能安全备份业务关键型数据;在发生灾难或破坏性事件时,迅速恢复运行;识别需要更换的硬件,并提高整体生产率。

在亚洲迎接新一代供应链

以边缘及云计算为数字基础的物联网和数据分析,将助力亚洲GDP在2021年前实现3870亿美元的增长。这些技术进步将启发并推动亚洲制造业加速业务转型。

亚洲已被战略定位为“世界工厂”,又将如何进化并培育出新一代的智能制造领导者,以及敏捷、高效和互联的未来供应链?我将满怀激动予以见证。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