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都说XaaS是交付IT服务的首选模式,到底因为什么?
作者:Clint Boulton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2-18
一切即服务(XaaS)正在成为交付 IT 服务的首选运营模式。通过云计算快速部署模式,XaaS也可成为创新型企业的收入引擎。

 

何为XaaS

云计算已成为主流,大多数企业将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软件即服务(SaaS)或平台即服务(PaaS)作为其IT资产组合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云服务还扩展到了桌面即服务(DaaS)、存储即服务(STaaS)、容器即服务(CaaS)等产品中。进入“一切即服务(XaaS)”时代,任何IT功能都可以转化为企业消费服务。这确实是一种不错的转变。

严格地说,XaaS包含了通过互联网提供的所有计算服务,并且付费方式灵活,无需预先购买或获得许可。在急于为业务利益相关者带来新的数字服务的过程中,首席信息官们正越来越多地选择XaaS模式进行内部运营。

德勤负责技术、媒体和电信中心的执行董事Jeff Loucks指出,对于许多首席信息官而言,XaaS不仅仅是一种实现IT现代化的方式,如针对客户关系管理部署Salesforce.com、针对IT技术支持服务台部署ServiceNow或是针对计算基础部署Amazon Web Services。它们还成为了一种推动数字业务的IT运营模式,将首席信息官们从以IT为成本中心的困境中解放出来。

Loucks称,虽然有人将XaaS称之为IT即服务(ITaaS)并将其与“将管理IT作为一种产品”的概念相关联,但是它们却有可能为新的收入流奠定基础。

XaaS成为新的IT运营模式

Loucks认为,XaaS是从云服务模型发展而来的。为了寻求更加便宜且更为高效的IT运营方式,首席信息官们开始通过软件定义的网络将云应用到电子邮件、客户关系管理、IT服务管理、商业智能可视化、计算、存储和网络等领域当中。XaaS也常常指那些在整个业务中可实现横向扩展的按需服务。在对1170名来自美国大型企业的IT和专职业务人员的调查当中,71%的人表示XaaS的比例占其企业IT的一半以上。

在从供应商合作伙伴那里学习到相关经验之后,精明的首席信息官们开始将XaaS最佳实践变为他们自己的东西,为企业构建和提供新的IT服务。Loucks在德勤的一份报告中称,“许多企业正在采用XaaS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提升敏捷性,而不是简单地使用灵活的消费模式来削减成本和提高员工效率。此外,XaaS还可以让企业更快地获得他们期望的敏捷性。”

每个企业的XaaS运营模式都不尽相同。但是它们通常都涉及利用敏捷和DevOps原则来更快地提供技术服务。例如包含了低可行性的产品、自动化属性和设计思想的快速更新周期。在XaaS中,首席信息官可以充当“云经纪人”,与业务部门合作,寻找合适的SaaS或IaaS解决方案,或者从他们的云供应商同行的方案中寻找思路,从头开始构建一些东西。有时,XaaS需要根据服务项目进行架构重构。

虽然方法可能不同,但他们所期待的目标是相同的,即速度和敏捷性。在德勤的调查中,百分之七十六的受访者表示XaaS可帮助他们快速设计和部署新的服务。

XaaS在企业中的表现形式

Kronos首席信息官John McGregor几年前面临着一个挑战。为了适应以SaaS模式交付劳动力管理软件的战略转型,McGregor将他的240名IT员工分成6个服务类别,共计45项服务。

McGregor开始逐步淘汰基于项目的交付模型,转而采用以月度软件更新为特征的基于产品的模型。McGregor表示,近年来他采用了许多SaaS,例如Salesforce.com和ServiceNow,这一举措可帮助他更好地了解如何在Kronos业务中部署软件。

McGregor称:“困难的地方在于定义什么才是服务,以及将其与人才联系起来。”他补充道,近年来他招聘的业务分析人员数量要多于软件开发人员,这从侧面反映了IT部门要熟悉金融等业务的运营对于Kronos来说非常重要。

在通用汽车中,XaaS以另外一种不同的形式存在,因为该公司在其私有云之上构建了数据即服务平台。这一名为Maxis的解决方案可为通用汽车提供策略支持,如定价、营销、销售预测、销售线索,以及安全和客服中心文本分析。

而在Cushman&Wakefield,XaaS的表现形式为概念验证即服务(POCaaS)。在这种形式中,IT部门需要与业务部门展开密切合作。该方案是将商业房地产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员工与初创公司、大学、创业孵化器和早期供应商匹配在一起,以期以最为理想的状态促进创新。

XaaS的营收潜力

Loucks认为,在内部创建XaaS平台或解决方案可为有意将其商业化的首席信息官带来回报。例如,几乎没有什么可以阻止通用汽车首席信息官Randall Mott将Maxis扩展到竞争部门那里去。Cushman&Wakefield的首席信息官Adam Stanley也没有理由不将公司的PoCaaS进行跨行业使用。秘诀是在业务上与众多利益相关方展开合作,对商业交付进行协调。

实际上,这些企业可能会与AWS、微软以及他们选择的XaaS模型的供应商展开竞争。将他们与市场巨头混在一起是否明智是另一个问题,但是由此产生的竞争可能会产生一个更为健康的市场。“这将会催生出以数字化为中心的新商业模式,”Loucks说。

事实上,德勤在其2018年全球首席信息官调查中指出,首席信息官正在努力推动数字化,以“简化业务流程,吸引员工和客户,推进新的价值创造型业务模式”。

XaaS入门提示

XaaS没有固定的剧本,因为每个企业的情况都不相同。不过,Loucks还是给出了一些建议:

选择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以确保成功。很少有首席信息官有能力构建一个可支持数千名员工且可扩展的自助分析平台,更不用说帮助大量的数据科学家从复杂的数据集中获取洞察力。这意味着首席信息官可能必须求助于云供应商以获得必要的可扩展性、可靠性和安全性。Loucks指出,为了构建像通用汽车Maxis这样的产品,企业“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和优秀的人才以使用它们、获取洞察力和调整算法,而云运营商正好拥有他们需要的基础设施和人才。”

留意自己的开支。云并不总是很便宜。据Loucks对XaaS展开的调查显示,45%受访者认为XaaS成本难以预测和估算。42%的受访者表示成本高于预期。

认真考虑自己愿意将哪些数据放在云端。在与云服务共享某些数据(如财务或客户信息)时,一些首席信息官会感到十分不安。

注意监管问题。首席信息官们在考虑向客户交付为内部用户构建的产品时,不应忘记监管问题,因为可能会遇到许多监管标准,如GDPR(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和其他的数据隐私标准。

作者:Clint Boulton 为美国CIO.com网站资深撰稿人。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cio.com/article/3308418/it-strategy/what-is-xaas-a-way-to-inject-agility-into-your-digital-business.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