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因代码不规范,程序员枪击4名同事 | 程序员保命指南
作者:江户川雨 | 来源: 顶级程序员
2019-03-01
本周,一名程序员在WTS Paradigm这家美国企业资源规划软件(ERP)开发商的办公楼持枪杀人。

 

周三上午10点20分左右,43岁的安东尼·汤(Anthony Tong)出现在办公室,拿出一把事先藏起来的半自动手枪开火。他在威斯康星州米德尔顿的这家公司工作了一年多。

工作人员纷纷逃离办公楼,跑到附近的公司避难。

行凶者随后向短短几分钟内赶到WTS Paradigm现场的警察开枪。四名警察随后开火,击中了嫌犯。嫌犯一送到医院就被宣布死亡。

据外媒报道,该持枪杀人程序员是因“同事不写注释,不遵循驼峰命名,括号换行,最严重的是天天使用 git push -f 参数强行覆盖仓库等因素”于是该程序员忍无可忍向四名同事开抢,其中一人情况危急!!!

被采访的同事表示“完全出人意料。我们都是搞软件开发的。我们是很友好的团队。”

对此,网友表示,“这是一个用生命维护代码的程序员

代码的规范问题

代码这个事情,有些人有洁癖,容不得垃圾代码在项目中。

什么代码是垃圾代码呢?比如,命名不规范,成员变量没有表示其含义,函数名字不能充分表示其功能,大量if else逻辑,一个方法几百上千行代码,这些都是不良的习惯。

不写注释、代码不规范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

不过其严重性还不足以导致枪击事件发生,毕竟算是个人行为,不会对别人的工作产生大的破坏作用。

但是 git push -f 的仓库强推参数,则直接导致别人辛辛苦苦编写的代码付之一炬。这种被删代码的愤怒之心想必有过此遭遇的人都深有体会。

包括git提交代码的commit info也是要有规范的。git提交时,老是覆盖提交,没有解决冲突,还有一次性改100多个类文件,1周才提交,有些兼容特殊处理地方不写注释。再有遇上这种"test1"、"asdafa"、"123"的git commit信息真的是想死。

代码不规范,确实看着蛋疼,尤其命名看不懂时,接手过去的代码,要去猜测对方代码,可能只有事人才看得懂。所以一定要规范。在大公司写的不规范,别人会直接怼你的。搞不好就是对你能力怀疑。

看来,凶手几名同事,能力还是有点欠缺啊。在这里,为了避免类似悲剧发生,我就推荐一本书吧,建议大家好好读一读美国作者福勒写的《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后台回复“中秋快乐”获取两本电子书下载链接)

书很厚。内容很深。建议买一本随身携带。必要的时候可以挡子弹。

程序员放轻松指南

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神奇的队友。

工作中,如果遇到这样的同事,我的建议是,尽量放平自己的心态,不要因为别人的过错而影响自己的心情。但也不能委屈自己,必要的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要多和同事互相交流,工作中常和他沟通,分享你的工作经验和逻辑思路。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千万记住,不要因为队友的问题而影响到自己的情绪,甚至影响到自己负责的工作部分的效率和品质!

其实,像这样的程序员爆发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程序员真的很辛苦。

我们知道,程序员常年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

据调查显示,有高达42.0%的程序员认为“工作枯燥没有成就感”,认为“身体越来越差”和“正常情感生活受影响”也占相当大的比例。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不断重复的工作,沉重的压力,并不宽松的生活环境,缺乏活动以及与人之间的交流,都给程序员的心理造成很大的负担。

所以,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那么,怎样才可以做到保持自己身心愉悦呢?大家不妨尝试一下以下方法:

1、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熬夜(熬夜最伤身体)。

2、注意午睡。孔子曰:“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孟子曰:“孔子曰的对”。

3、每天锻炼一小时。例如,跑步、跳绳、踩单车等。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到健身房去参加锻炼。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进行“草根”健身,到学校或是公园,运动运动。

4、每隔1个小时,起身活动腰部、颈部、肩部5分钟左右,并且最好能够眺望远方。

5、睡前运动。例如仰卧起坐、俯卧撑等,但切忌过量,否则会影响休息。

6、放松心情,不用有太多的负担。负担可能来自各个要素,要有各种释放负担的方法。缓冲精神负担最好的方法是适当的做一些自己爱好的运动,经过身体运动来转移精神要素的负担,例如每个周末和同事或者朋友爱人一起去爬爬山、钓钓鱼,农家乐一下。

7、适当奖励自己。很多人对别人很大方,对自己却很吝啬。比如,当你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完成了一个复杂的算法,明白了一个需求,完成了一个阶段计划,都可以适当的奖励自己。奖励的形式多种多样,总之自己喜欢什么就干什么,编者一般喜欢买点电子设备用以奖励自己。

8、给自己放假。如果项目时间很长,结束遥遥无期或者项目陷入了泥潭,无法前进的时候,为了保持自己的工作劲头,不妨选择适当的一天,什么也不做,让自己好好放松,换换大脑,有利于更有效率的工作。

9、倾诉与宣泄。忧伤时哭泣、读诗词、写日记、看电影、听音乐都是常见的宣泄模式。节奏欢快的音乐能振奋人的情绪。

10、多与人交往,摆脱孤独。人际交往有助于身心健康,因为每个人都有一种归属的需要,会习惯的把自己视为社会的一员,并希望从团队中得到爱,而孤独只会使抑郁状态更加严重。

11、增强自信心,做情绪的主人。人在正常状态下是可以透过意志努力来消除不愉快情绪,并保持乐观心情的。一是有意识地获取成功的体验;二是不在乎别人对自己如何评价;三是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

知识是自信的源泉。要学会容忍,培养坚忍的毅力。用积极进取精神取代消极思想意识。把事情看透,心胸开阔,情绪就能保持稳定。

在此,推荐另外一本书,《程序员健康指南》。希望每一个程序员都可以积极健康。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