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沈南鹏:投给京东的钱太少是我最大遗憾
来源:零号财经
2019-03-04
沈南鹏说,做投资不是每一笔你能够赚的钱都要去赚,所以自己只投出半个互联网。那么,作为千亿帝国的掌舵人,中国风险投资的风向标的他,又有着怎样的投资心得?

 

沈南鹏说,做投资不是每一笔你能够赚的钱都要去赚,所以自己只投出半个互联网。

那么,作为千亿帝国的掌舵人,中国风险投资的风向标的他,又有着怎样的投资心得?

过去几十年最重要的判断——做多中国

我曾经是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今天也还是一个创业者,是投资领域的创业者。我们这个行业其实永远充满遗憾,比如说对京东的投资,我们只投了1亿多美元,为什么没再投4亿美元?

太多让人反思的机会,有很多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每年都会发现做了不少错误的判断,这也是这个行业特别有意思的地方——你只要愿意学习,愿意在成功和失败案例中去总结归纳,每个人都有可能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

过去几十年我做对了一个很重要的判断Long China(做多中国),20多年前很多人真的不那么看好中国,有各种担忧,但如今来看,凡是做出很大事业的中国企业家,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就是‘Long China’。

同时,我是非常乐观的,特别是在情况不那么明显利好、或者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始终保持乐观。记得我刚进华尔街时,当时有不少人都说华人很难在主流金融界混出来,确实也对。但没想到两年后,由于外资投行到中国开拓内地市场业务,我们的角色就可以发挥出来了,有了一席之地。

我总是怀有一颗好奇心。不管当初进华尔街还是后来创业、做投资,我都保持着好奇心,觉得做这些事本身很有意思:我会想为什么这么多公司能成功?原因是什么?有时候在你理性的思考之外,必须要有那么一点冲动,一点激情,承担一定的风险,这时的判断标准就来自于你的第六感。

做投资没有选择,只能逼着自己不断思考两年、三年、五年以后的行业发展会怎样。有时候,我们可能做不出一个特别完美的判断,那就尝试做一个判断,然后在这个行业里做出一步到两步的布局,这是作为风险投资人必须有的判断,哪怕当时给你的数据并不充分。

从携程创业到管理红杉资本,虽然两种公司的形态很不一样,前者的管理核心是CEO,加上高管团队。但在创投行业和PE行业,很重要的理念是合伙人文化,靠一批有共同理念的人走在一起,靠共同的智慧做出更接近准确的判断。

两者间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怎么能够以人为本、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同时给每个人很好的激励机制。当然,我们有自己的投资逻辑。

坚信下一次投资是最好的

投资项目看中“中国消费”。当代资本一般都比较看好新技术与新经济,在美国硅谷,投资家们都将精力关注在所谓技术革新上。

但在中国,体现的则是另外一个场景:能够有爆炸性成长的行业非常多,并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软件等行业。中国软件行业的增长可能还比不上一些所谓的传统行业。

比如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我们肯定认为它是一个很传统的市场,但它每年的增长率远远超过软件行业。哪些属于传统行业,哪些属于新兴行业?对我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行业有没有爆发性、前瞻性的变化,我们关心的是行业变化的格局,而无需去定义传统与非传统。

在很多地方我们借鉴海外的商业模式与技术,但我们的立足点一定在中国。选择投资对象时,我们很少投资那些主要以海外市场为主的企业。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才是最有吸引力的地方,某种产品只要能够在中国被大家所欢迎,那它的增长潜力将非常非常大。“中国制造”是将生产的产品卖到海外去;而“中国消费”就是生产自己的品牌,在国内消费。

坚守下一个投资是最好的。对于中国人来说,尤其是企业家,都有很强的家国意识,希望产业救国,这是一百年来的一个恒久的主题。因为教育环境与成长环境的关系,在中国成长起来的我们这一代人,不可避免也有这种心结。

我想,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基金与我们一起扮演这个角色,我们合在一起的力量肯定会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至少可以让人们看到,在政府资源、政府资金以外,还有一些民间力量在帮助不同的行业成长。比如荣氏家族,张谦,这在当时基本上可以被视为中国的一种文化传统。

我认为,企业需要赚钱给股东回报,但同时也必须考虑巨大的社会效应。因为企业所谓的利润,尤其是暴利、高端利润,都来自于社会。如果没有这样的基础,你不可能成功。作为企业家,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后,这就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包括回馈社会,未必就是说做多少慈善。慈善很重要,但慈善的背后是如何将社会责任感提升。

借用谷歌的话来讲,作为基金,我们的社会责任就是不做欺诈性的事情;同样我们的基金要投入那些阳光企业、对社会有很大贡献的公益行业。这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并不容易。比如,今天有一个赚钱机会,但属于短期行为,而且产生的社会效应也有限,你做不做?仔细想一想后,我未必会去做,我应该将时间与精力花在打造一些早期的企业上。其实,投资早期企业非常辛苦。

做投资,你必须思考一些国家关于宪政、法制方面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在国内做投资必须思考、面对的问题。我觉得,中国的法制环境越来越好,现在的问题可能更多地存在于执行层面,就是怎样使政府能够在执行上有更高的效率。

对我来说,做投资家可能比做企业家更好一些,因为我不太关注细节,作为企业家来说还不够。但作为投资家,至少还能及格。另外,过去我们走得比较快,有些事情是事在人为,但有些事情还是要依靠整个环境。

我真正开始做投资其实也就十年时间,现在,我们投了近50家企业,这个速度已经非常快。对企业来说,聪明与灵活不是重点,关键是能够不断积累。投资是一种文化,我们正在摸索一条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成熟的、长期的投资之路,它的出现需要时间。我相信,四五年之后,我们的投资肯定比以前更好,就如红杉所坚守的一句话,“下一个投资是最好的投资”。

买下半个互联网靠这六条秘诀

投资这个行业是在服务两批客户,首先是LP(指基金的出资人),投资人把钱交给你是一个重要的托付,但要想获得高回报,必须服务好另外一批人,就是你投资的企业。作为一个好的投资人,你不应该仅仅是用钱去帮助一个企业,更应该将自己的资源带去,这是一个投资人很大的责任。

有些创业者仅仅为了上市、赚钱而创业,但我们更欣赏的创业动机是希望创造一种产品和服务满足某种需求,解决某个问题,其动力源自好奇心和使命感。判断一个创业者不仅要看能力,还要看他(她)是否具备正能量。

在创业者能力和创业者精神的选择上,我优先选择创业者精神,只有创业者有真正的品质和美德,他的能力才能够得以发挥,否则可能会被滥用。

要成为优秀投资人,一个是“听”,一个是“说”。投资人能否在短时间对话中听懂创业者的东西并理解,要学会听懂。另外“说”也很重要,投资人需要说服优质创业者拿自己的钱而不是别人的钱,要成为很好的演说家。

我选项目有六条秘诀,分别是:看人、模式、执行力、客单量、效率、数据。创始人和团队的能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要靠谱、诚信,不要忽悠投资人。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