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英伟达70亿美元罕见收购 数据中心时代来临
作者:钱童心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9-03-13
近日,英伟达破天荒地宣布以近70亿美元现金收购以色列服务器硬件公司Mellanox,后者上周五的市值为59亿美元

 

很少进行收购的芯片巨头英伟达终于出手了。近日,英伟达破天荒地宣布以近70亿美元现金收购以色列服务器硬件公司Mellanox,后者上周五的市值为59亿美元。

这起收购也是2011年英伟达斥资3.67亿美元收购基带芯片技术公司Icera以来最大手笔的收购。不过2015年,英伟达宣布彻底停运该业务,并将公司重心放在游戏、云服务器以及车载领域。当年的“天作之合”最终告败。

英伟达CEO黄仁勋在收购宣布后对媒体表示:“我们很少进行并购交易,原因是我们更希望自己去建立‘新业务’。”

“收购一直不是英伟达的主要商业策略,这与公司的文化有关。”研究机构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黄仁勋喜欢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东西,但大多数公司往往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据了解,Mellanox的竞购者还包括英特尔和赛灵思等芯片巨头。获得Mellanox用于数据中心的网络技术后,将有助于英伟达在未来数据中心业务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Mellanox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规模并不大的网络硬件供应商,因其在包括以太网交换机、芯片和无限带宽(InfiniBand)等生产支持云服务的数据中心芯片及硬件组件领域的研究成果,被称作芯片商的“掌上明珠”。该公司研发的智能互联解决方案通过提供高带宽和低延时提高数据中心的处理效率。这令Mellanox在高性能计算、云计算、数据中心、企业计算及存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黄仁勋表示:“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计算机。计算机已经不仅仅止于服务器,未来的计算机将会延伸到网络,我们希望做的,是把计算机从今天的服务器,延伸到未来整个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有三个核心的组成部分,服务器、存储系统和网络。Mellanox拥有无限宽带技术方面的IP,这对英伟达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产。研究机构Benstein分析师StacyRasgon表示:“英伟达正在向网络和连接业务延伸,希望为客户提供自己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对Mellanox的收购将会让英伟达获得更多网络方面的能力。”

从英伟达最新的财报来看,数据中心业务占到英伟达收入的三分之一。受到人工智能和一度狂热的挖矿需求的推动,英伟达股价在2016年至去年9月之间翻了10倍。不过受到近期挖矿业务的热度下降以及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英伟达的市值去年年底下滑了近一半。

在这样的背景下,英伟达宣布大手笔的收购也遭到部分市场人士的质疑,他们担心英伟达核心的数据中心业务的增长路径是否会发生变化。对此,英伟达CFO莱特·克雷斯(ColetteKress)表示,英伟达将维持对今年的业绩展望不变。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