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吕培榕委员: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作者:曹婧逸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9-03-14
今年,“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第二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两会期间,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对应用工业互联网带动本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第二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两会期间,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对应用工业互联网带动本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从国家层面,应该加大扶持政策力度,集中力量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针对不同行业需求形成各行业个性化的专业解决方案,这样不仅能更好的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快速构建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更重要的是,利用工业互联网,各行业还能更好地抢占未来发展主动权。”全国政协委员、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吕培榕说,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消费大国,服装行业一直是量大利薄,利用工业互联网不仅能降低产销成本、还能推动定制化生产、提升品牌溢价空间,对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也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今年我就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其实服装行业不缺需求,关键在于如何提供有效供给。”吕培榕介绍说,大帝集团在运用工业互联网方面,有很多尝试,借助工业互联网打造的智能化工厂,不仅降低了企业库存、提升了产品品质,还能降低综合能耗,对环境保护都有极大的助益。工业互联网让企业生产与用户需求“面对面”,由单纯的制造向完整的定制转变,各方面的效率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我们只有利用好工业互联网才能实现服装行业的弯道超车,才能摆脱优质但价低的困境,才能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转型。”吕培榕强调说。

他同时坦言,目前我国产业基础并不牢固,核心技术能力和生态掌控能力还有很大差距,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化应用仍面临较高壁垒,在一些领域探索出的融合应用新模式、新业态还只是星星之火。吕培榕呼吁,在政府层面,应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集合各方资源,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他建议,抓住工业互联网升级换代的契机,加快企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引导制造企业加快工业网络改造、装备数字化升级,加强各业务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和数据的集成共享。同时,支持我国工业互联网供应侧企业抓住变革机遇突破核心技术,建立开放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还要发挥5G对工业互联网的变革性作用。推动我国5G技术及产业的优势向工业领域扩展,加快探索和部署5G在工业体系的融合应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大平台应用普及,以用促建,在使用中完善和发展平台。

“工业互联网发展带来巨大数字红利的同时,安全风险急剧扩张,从安全体系架构到技术解决方案目前都尚未完全成型,因此,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尤为重要。”吕培榕提醒说。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