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阿里百联开“便利店”,会是下一个盒小马吗?
作者:彭倩 | 来源:36氪
2019-03-20
阿里入股百联两年后,终于落地首个新零售项目。

 

阿里入股百联两年后,终于落地首个新零售项目。

上海静安宁汇广场一层,近日多了一家名为“逸刻”的高端便利店。企查查显示,这家便利店隶属于“上海逸刻新零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百联集团全资子公司出资5.7亿元,占股达57%为控股股东,而阿里出资4.3亿元,占股43%。

逸刻便利股东构成,图片来自企查查

百联集团是上海最大的零售集团,2003年由多个商超和物资集团合并而成,其在线下渠道的广度和深度都不容小觑。

无论是超过10万平米的购物中心还是几十平米的小便利店,都有它家的产业。如沪上居民耳熟能祥的第一百货、第一八佰伴等百货公司,以及联华、华联、快客等超市和便利店,甚至还有医药和食品等专营店。它们拥有很高商业价值,基本位于上海成熟商圈和社区,且覆盖密度高。在纵深的供应链方面,百联也有很强的实力,如在仓储物流业务方面,仅在上海地区,百联就拥有超过10万平米的仓库。

阿里拉上百联做新零售,正是看中其在线下的影响力。这些优质的线下资源都令其在华东地区拥有很高的议价能力,也能方便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在线下快速开展项目。在参股逸刻便利店前,双方已经在不少项目上展开技术和流量上的合作合作,包括RISO、i百联、鲜有看等。百联也正利用阿里的线上渠道孵化互联网品牌,“艾格吃饱了”等明星项目,已成为网红爆款。

根据已经公开的信息,逸刻便利店主要分为两种形态,包括类超市的大型中心店,以及与普通便利店形态更为接近的小型卫星店,目前二者计划开店比例和数量都不确定,卫星店的形态也并未确定。初步看来,逸刻在便利店领域的打法是,用类超市业态的中心店作为新零售样本吸引客流,便利店式的卫星店负责带销量。

36氪探店后发现,虽然被称为便利店,但逸刻便利店与印象中的“便利店”有很大差别,更像是多种线下零售业态的“混合物”。在运营模式和门店设置上,逸刻石灵路中心店借鉴了阿里此前的新零售项目盒马、以及缩小版大润发“盒小马”,同时具备餐厅和超市的功能,门店一层为门店和后仓,二层为加工间。此外,由于仓储面积大(每层面积约为500平米),中心店未来还会向周边卫星店配送商品。

从商品构成来看,则是便利店和生鲜超市的结合,鲜食占据了很大比例,达到整体面积60%左右,包括咖啡、热饮、快餐、关东煮和烘焙食品。此外,与小型超市类似,店内还有水果和蔬菜等生鲜品类以及一些便利店常规商品。

逸刻餐饮区,包括咖啡、烘焙、快餐、关东煮等多种鲜食,图片来自“上海静安”网站

店内设置20个座位,供消费者休息用餐,图片来自“上海静安”网站

逸刻最终的目标很可能不限于做成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便利店品牌。百联旗下已有的700家快客便利店,虽然做的不温不火,但也远没到倒闭的地步,百联无需再做出一个同类竞品。36氪还了解到,逸刻便利店与快客便利并无直接关系,二者完全是独立运营。

虽然逸刻便利店“到底是什么”还很难说,但这种似是而非、形态复杂的业态与阿里目前对新零售业态的定位是一致的,按照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说法:“如果双方能探索出一个之前没见过的、似是而非的商业形态,成为吃喝玩乐的中心、连接消费者的中心,那么这条路就走对了。”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并没有直接参与逸刻项目的具体运作。接近该项目的业内人士向36氪透露,阿里与百联此次共同孵化逸刻项目,实际由百联主动牵头,目前阿里只负责出资金和技术,并进行流量对接。

可以推测,阿里仍在不断迭代新零售的线下项目,这次的新投资也更像是一个实验,目标是获得更加确定和稳定的新零售模型。某种程度上说,这是阿里做盒马、盒小马、改造大润发门店逻辑的延续。

这其中的风险在于,阿里对这些新零售项目定位模糊,也令这些新项目在消费者心中没有清晰的画像。此前阿里成功孵化的盒马、盒小马等项目均受到过类似的质疑。而业内也曾引发对于“盒马和全食超市有什么区别?”、“盒小马究竟是‘缩小版盒马’还是‘小润发’”的讨论。

新项目定位不清晰,会导致商业模式无法确定,也不利于快速规模化,离盈利则更是遥遥无期。以盒小马为例,立项至今也只在全国开出了不到20家门店,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十分受到业内关注的阿里帮助大润发改造的新门店也迟迟未见动静。目前比较明确的说法也只是阿里要在全国400家大润发卖场里开设淘宝心选的店中店。

此外,多个形态雷同的业态混存,也很容易引发内部的竞争,出现资源浪费。此次的逸刻,再加上大润发自行孵化的盒小马、盒马孵化的盒小马,阿里直接或间接参与的业态已经出现了三个。

从零售行业的整体大环境来看,曾被传统行业视为救命稻草的新零售,并没能快速变现,这将令行业更加焦虑。近期,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发布业绩报告,虽然明确提到淘鲜达和大卖场内置的天猫货架等新零售业务对大润发业绩增长的显著贡献,但令人沮丧地是,这并不能阻挡高鑫零售不断下滑的业绩。而阿里早早入股的三江集团近期业绩也不好看,甚至没能孵化出一个落地的新零售项目。

这么看来,无论逸刻到底要复制盒小马、还是改造后的大润发门店,都将十分困难。根据《北京商报》的报道,目前逸刻已经在上海签下20-30家网点,而最初规划是2019年开到500家门店。然而,在逸刻弄清楚自己到底“是什么”之前,这500家门店或许很难如期建成。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