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腾讯不再依靠游戏,它还能靠什么?
作者:老冀说科技 | 来源:老冀说科技
2019-03-27
腾讯确实不再只是家游戏公司了。3月21日,腾讯控股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其中来自于网络游戏的收入为1040亿元,在3127亿元的总收入中的占比下降到33.3%。

 

腾讯确实不再只是家游戏公司了。3月21日,腾讯控股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其中来自于网络游戏的收入为1040亿元,在3127亿元的总收入中的占比下降到33.3%。

在过去三年里,腾讯的业务构成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请看下图:

如图所示,包括网络游戏和社交网络收入的增值服务业务,在腾讯总收入中的占比逐年下降,网络广告的占比增长不多,而其他收入的占比则从2016年的11.3%增长到了2018年的24.9%。

那么,到底什么是腾讯的“其他收入”呢?腾讯2018年年报揭示,“其他收入”主要包括云服务和金融科技。2018年,腾讯的“其他收入”增长了80%,再看具体业务:

1. 云服务。2018年腾讯的云服务收入为9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2018年第四季度,付费客户同比增长超过100%。腾讯在第四季度推出了新的IaaS和PaaS产品,除了加强在游戏和视频垂直领域的领先地位外,还利用AI及安全技术能力,进一步加强在金融及零售云服务领域的地位。

2. 金融科技。腾讯的支付业务在2018年也取得了快速增长。财报显示,腾讯在2018年的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10亿次,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同样是超过了100%,2018年第四季度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超过80%。

实际上,腾讯对于“其他收入”确实也是越来越重视了。2018年9月30日,腾讯做了一次重大的组织变革,把原来分布在几个事业群里、与云与智慧产业相关板块的部门全部聚合起来,组成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开始发力产业互联网,发力企业端服务。

不过,对于腾讯公司整体来说,在网络游戏之外领域的发力,也意味着短期内利润率的降低,让我们看一下腾讯三大业务板块的毛利率:

从上图可以看出,以游戏业务为主的增值业务的毛利率最高,网络广告次之,其他业务最低。这其实也很好理解:全球游戏市场情报公司Newzoo的报告显示,2017年腾讯游戏占据了中国游戏市场44%的份额,几乎处于垄断的地位。腾讯一方面可以通过自己开发游戏获利,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自己强大的分发平台代理游戏获利,毛利率自然处于较高的水平。

而在其他市场,腾讯都并不是该领域的老大,甚至还只是跟随者的角色。

1. 网络广告。2018年腾讯的网络广告收入为580.79亿元,而百度2018年的“在线营销服务”收入819.12亿元,字节跳动2018年的网络广告收入据说也有500亿元,腾讯实际上正在遭受前后夹击。

2. 云服务。根据IDC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厂商市场份额数据,老大阿里云占据了43%的市场份额,腾讯云排在第二位,市场份额只有11.2%。

3. 移动支付。根据易观数据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数据,支付宝以53.76%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微信支付以38.95%的占有率位列第二,仍然是屈居亚军。

综上所述,由于腾讯在游戏之外的领域都不是老大,都有像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等非常强悍的竞争对手,腾讯在这些领域也就很难获得比游戏更高的毛利率。

更让投资者忧心忡忡的,则是腾讯所有业务的两大发动机——微信和QQ的推动力已经不再那么强劲。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10.976亿,年同比增长了11%,而季度环比仅增长了1.4%。实际上,自从2017年一季度以来,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的季度环比增长率从来就没有超过6%。QQ的情况还要更差一些,在过去两年的8个季度中,仅有2个季度环比是正增长。

互联网乃至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红利已经基本结束,依靠发展新用户来推动游戏业务的高速增长已经不现实。下一步,腾讯只能两路出击,一路继续在网络广告市场攻城略地,另一路则杀入自己并不熟悉的产业互联网市场。因此,对于腾讯来说,更大的挑战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