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智慧园区:华为整装瞄准百亿美元市场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3-28
华为在未来五年内能够实现智慧园区的规模化部署,借此可以实现在智慧园区业务上的百亿美金销售收入。

 

      当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9如期而至时,一座“智慧岛”已拔地而起,很多人甚至为此慕名而来。这个“小岛”,正是用华为通用智慧园区方案打造的、以ONE为创意(O-On-line全联接、N- No-boundaries无边界、E-Experience全体验),真实在线的沉浸式智能体验。“智慧岛”以岛、馆、厅的空间层次,呈现了包含20个智能应用场景的体验点,并通过5G、物联网、华为云等技术,打通岛、馆、厅的联接,实现无边界的智能体验,多维度展示智能进化所需要的各种要素。所有的智能体验点,都是华为携手伙伴,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在30天内通力合作打造的真实在线的业务。

“在园区互联网的应用场景里,并不是所有区域都需要高带宽,低时延,有时候更强调更低的成本、更灵活的室内覆盖。在‘智慧岛’展厅里,全面展示了华为AP利用其可扩展特性,在不同物联网设备间用AP进行连接。”华为企业BG中国区副总裁刘超介绍说。

实际上,华为AP不仅能用来做Wi-Fi的通道连接,同时也可以下行连接常用的物联网设备。这正是华为O-On-line全联接的具体体现。这个小岛就是一个真实的智慧园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智能运营中心,资产管理和消防联动等场景,体现了对园区管理的状态可视、业务可控、事件可管。

“无处不在的智慧,无缝便捷的体验,在智慧园区的实践中,关键是体验,这也是从华为自己的智慧园区建设实践中得来的经验。体验的核心是看得见、摸得着。‘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不能停留在PPT上,而是要提供看得见的真实环境让大家去感受。”华为企业BG智慧园区业务部总裁苏宝华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如此谈到。

刘超表示,无论是华为还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其应用和业务都在向云端迁移,其中包括公有云、专有云等各种云的模式。所以,我们的智慧园区方案中囊括了四个云场景,以及可以在公有云上直接交付的PaaS和SaaS版本。华为还看到,用户的很多业务都需要相互打通,比如车流、人流、资金流等,这时候应用垂直系统很难满足,需要采用统一的平台进行交互。

华为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的核心差异在于数字平台。基于平台,横向打通业务子系统,通过数据融合到业务融合,帮助客户更高效、更敏捷地解决传统技术手段很难甚至无法解决的业务问题。

能够这么短的时间内建成“智慧岛”,也正是华为“平台+生态”真实业务体现。今天,华为以自己的园区为试验田,自己的降落伞自己跳。华为也正在将孵化成熟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推向市场。

目前华为全国这样的展馆共有150家,华为希望能够打磨出适合于不同客户的“薄中厚”的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复制推广下去。

重新定义下的智慧园区

在华为看来,在城市中,除了马路,都是园区。智慧园区产业风口已然来临,每一个园区都拼结起来就是一个美好的世界。

在过去的两年里,华为对园区市场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了解。如何定义智慧园区,华为的目标很清晰,那就是回到华为的核心价值——以客户为中心,洞察客户需求。重新定义下的华为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运用5G、AI、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ICT技术,解决传统园区长期面临的“服务体验差、综合安防弱、运营效率低、管理成本高、业务创新难”等痛点,为用户提供更美好的服务感知,助力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创新发展。

从这个视角出发,华为把园区的解决方案分成了两类:通用园区和行业园区。7+X形成通用园区,4+Y形成行业园区,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场景将会越来越丰富。

通用园区包括智能运营中心、综合安防、便捷通行、资产管理、能效管理、设施管理和环境空间七个场景,旨在重塑园区运营;行业园区,基于通用园区解决方案,融合行业属性,助力实现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目前行业园区首批发布地产园区、政府园区、智慧校园和化工园区。

“混凝土”般的合力,让园区智慧触手可及

智慧园区多而复杂,智慧园区涉及顶层设计、集成、运营、业务应用、ICT基础建设等多个环节,不是任何一家企业能够独自完成。建设智慧园区需要所有领域玩家的无缝协作。华为生态伙伴类型也呈出多样型:牵头方需要完成投资、总集成和运营;设计方需要完成智慧园区业务咨询、顶层设计、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详细规划;ICT设施与解决方案提供技术支技与售后服务;ISV提供行业化、本地化的内容信息,提供定制化业务。

“智慧园区”给华为带来的是另一个全新的业务模式,这需要完全以“客户的问题和战略问题”为出发点,需要帮助客户完成顶层规划与设计。

“因为只有一个好的架构设计,才能够让底层应用更符合客户的需求和战略,解决它的痛点和问题。我们知道,单靠华为自己的力量肯定不够。所以我们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一起合作研究智慧园区的顶层设计之道。华为过去20多年,与国际顶级咨询公司都有过合作,也有着有十几年的管理变革的经验。现在我们在地产行业也积累了10家合作伙伴,并且和国家一起来规划园区业务的价值。从而把这些力量组合成混凝土,一起去服务好客户。”苏宝华如此谈园区的设计与规划。

苏宝华也透露说,合作伙伴对智慧园区至关重要。未来三年,华为智慧园区的核心伙伴将会增长20倍到3000家,共同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园区,让智慧触手可及。

软通动力与华为合作已经超过18年,一路走来,从供应商到战略合作伙伴角色的转变过程,也是软通动力自身的升级过程。

作为一家最了解华为公司的合作伙伴之一,软通动力与华为在智慧园区的合作中已参与到了每个场景内容开发的过程。“与华为其他合作伙伴不同,我们对华为有着天然的了解。在智慧园区的合作中,我们也随着华为打开了视野。聚焦行业应用,专注于提供更多有价值的解决方案,是我们软通动力在华为生态系统中的价值所在。我们也希望在华为智慧园区7+X、4+Y上做更多的拓展和提供应更符合行业属性的应用解决方案。这需要通过华为的技术创新商业生态提供的底座平台,连接生态环境来帮助我们解决大量的底层机制的支撑。聚焦我们的核心业务,科研可以有大幅度的提升,商业效率产生更多更高级的数字化应用。”软通动力集团执行副总裁黄颖表示。

华为携手软通动力共同打造的基于华为行业使能平台面向园区IOC(智能运营中心)的联合解决方案,该方案涵盖场景丰富,具备轻量化、易复制的特点。目前已在临沂经开区、济南某园区项目、缅甸大金塔项目得到成功验证。

“我们国家每一个城市的园区数不胜数,未来五年它将会有3000亿人民币的市场空间。而海外市场大概是国内市场的7倍,所以全球市场空间巨大。从时间轴来看,华为在未来五年内能够实现规模化的部署,我们也希望借此可以实现在智慧园区业务上的百亿美金销售收入。”苏宝华在采访结束时,展望未来。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