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企出海印度热: 遇见“十多年前的中国”
作者:王珍 | 来源:第一财经
2019-04-01
此轮印度投资热,不只是单纯的产品出口,而是整个产业链能力的输出。这既是印度的呼唤,也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必然选择。

 

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7.3%的印度,正迎来产业经济爆发的拐点。

中国龙头企业已瞄准这一机遇,捷足先登。

“现在是中国企业投资印度的好时机。”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星光电”)高级副总裁、武汉华星光电总经理赵军近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印度产业发展将迎来拐点,华星光电是第一家进入印度的显示面板企业。一些韩国、中国台湾的同行也有这个想法,但有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如果前两年进去,风险高;如果过后两年进去,大家都进来了。”

为了企业的战略发展,华星光电抢先下手。“现在是‘中国制造、中国交付’,接下来是‘印度制造、印度交付’,未来将是‘全球制造、全球交付’。”赵军说。

与以往不同,此轮印度投资热,不只是单纯的产品出口,而是整个产业链能力的输出。这既是印度的呼唤,也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必然选择。

探路巨大市场

3月28日下午,华星光电的深圳总部。包括印度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印度投资署投资专家在内的印度来宾,与华星光电的数十个上游供应商代表碰头。

TCL集团旗下的华星光电是为两边“搭桥”的“中间人”。去年12月,TCL集团印度产业园在印度东南部的安德拉邦(AP邦)奠基,产业园包括华星光电模组项目和TCL电子整机项目。

其中,模组项目总投资15.3亿元人民币,包括6条手机模组生产线、6条电视模组生产线,已预留配套厂房用地,降低供应商自己购地的投资风险。

“我们已做好建设前准备,近期会拿到土地许可证,将正式动工。”赵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3月28日举办这场印度产业园招商说明会,一方面是华星光电想邀请上游供应商,一起探讨发掘印度设厂的掘金机会;另一方面也是应供应商的需求召开的,他们想了解印度设厂的机遇、挑战与风险,来决定是否去投资,“大家有热情,但对印度一无所知”。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彩电市场和第二大手机市场,还是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国,而中国已成为印度最大的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

对中国第二大液晶面板供应商华星光电而言,印度投资也是一次大胆的探索。因为华星光电的项目将是印度第一个液晶模组项目,主要给印度本土的手机、电视整机厂提供关键部件——液晶模组。它也是华星光电第一次跨出国门、到海外投资,其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华星光电未来的全球化进程。

所以,华星光电希望与上游供应商一起“携手出海”,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赵军透露,“我们首先希望一些价值高的零配件,可以在印度生产、就近配套,比如,背光源(或背光模组)。这样一旦印度政府未来提高进口关税,也不会带来成本的大幅增加。”

“其次,如果材料在印度本土制造,给我们的物流成本或效率带来很大改进的话,也会侧重在印度生产。第三,在配套的成本和难度方面,低投入、高收益的产业,我们希望一起合作布局。”赵军说,华星光电已经列了3~5个品类,希望每个品类有1~2家供应商,跟着一起到印度投资。

像十多年前的中国

印度市场提供了足够有吸引力的空间:一方面经济增速强劲,另一方面印度液晶电视的保有量每户只有0.2台,智能手机的渗透率仅为50%。

现场印度方面一共派来了约七八位官员和投资专家,直面新的潜在投资者。印度对外来投资和产业提升的热情,可见一斑。

印度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苏吉特·高什表示,印度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市场很大,基础设施配套在完善,经商便利性的全球排名在提升。“土地资源、相应政策不是问题,印度有多样性的文化,工作、生活也没有问题。我们有优秀的人才,很多中国公司在印度开始建立研发基地。”

苏吉特·高什举例说,华为、中兴、OPPO、vivo、小米、中联重科、比亚迪都已进入印度市场。到2031年,印度的经济总量将达到10万亿美元。长期看,印度是理想的投资场所,希望中国企业在印度扩大影响力,共同开启“印度制造”。

“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已达2.25万亿美元。”印度投资署中国处高级投资专家拉贾·辛格·库拉纳继续推介“新印度”。他说,印度65%的人口是年轻人,平均年龄29岁,而年轻人就是人力资本。

过去4个财政年度,印度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金额达到2410亿美元。库拉纳说,这占了过去40年里印度吸收外国直接投资金额的40%。

为什么增长这么迅猛?因为印度政府进行了100多项改革,私营资本可以在印度开办持股比例达90%的企业,现在没有过往那么多行政审批。

对于中国企业关心的诸多问题,库拉纳显然是有备而来。

他说:“如果一家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是否需要合资?可以合资,监管、税收都会有优惠。”

“印度妇女可以工作,工厂也可以一天三班。我们有土地、贷款优惠政策。我们有自由经济区。进口原材料免除关税,可以将部件、原材料进口到印度。”他一连串地数说印度的优势,“而且,印度政府意识到制造的重要性,我们的税率已从30%降到25%(2016~2017财政年度营业额小于或等于2.5亿元人民币的企业税率为25%),头5年还可获得减免税,希望大家可以捕捉机会。”

印度对于制造业尤其是电子业,有着自己清晰的产业规划和引进步骤。

据印度投资署电子处投资专家拉加夫·古普塔介绍,未来5年,印度的电子设计与制造产业产值将持续增加,到2025年的产值将达到4000亿美元。这里不只适合生产,还适合研发。三星、英特尔均已在印度设立了研发中心,苹果、亚马逊、谷歌和优步也计划在印度建设研发基地。

印度针对电视、手机有分阶段制造计划,特别是手机,由易到难,逐步引进完善产业链。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引进上游的模组项目,印度已将显示模组的关税上调至15%。

这让人想起十多年前的中国。那时中国虽已是全球的彩电、手机生产大国,但是“缺芯少屏”。后来在显示面板领域,通过引入外资的模组项目,现在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国。华星光电作为印度引进的首个液晶模组项目,是印度向产业链上游挺进的关键一步,因此备受重视。

携手合作龙象共舞

投资印度,既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战略,也是客户的需要。

为了消除配套厂赴印投资的顾虑,TCL印度产业园采取了总包策略。TCL集团副总裁、深圳华星光电高级副总裁金松表示,“TCL集团作为印度产业园的经营主体,主导土地购置、厂房建设及租赁服务、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时作为总窗口,对接当地政府,落实配套政策,以利于解决各配套供应商初期投资印度的难题及困惑。”金松认为,携手出海更能凸显各自的优势。

“我们的品牌客户对华星在印度的本地化需求很急迫,前段时间我们每周开相关的通报会。”赵军透露,三星、OPPO、vivo在印度已开设了自己的手机工厂,华为、小米也找印度的手机代工厂生产,甚至非洲手机市场霸主的传音可能也要在印度建厂。

中国电子品牌的全球化,促使华星光电这样的上游企业加快海外布局。赵军说,全球手机品牌前6名里,4家是中国企业。两年前三星在印度手机市场排名第一,去年小米已跃居印度手机市场首位。未来,中国品牌在印度手机市场会越来越强。而TCL也希望未来跻身印度彩电市场的前三位。

华星光电印度总经理江友东透露,华星光电最近已在印度招聘了110多个大学生,准备把他们培训为工程师。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