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阿里巴巴与美团从暧昧到互怼,暴露王兴的野心?
来源:上游新闻
2019-04-01
中国的互联网圈就是这么神奇:当年有360敢于叫板腾讯,最近有多闪与微信对抗。这一次又轮到了美团。

 

截止3月28日(北京时间)股市收盘,美团点评-W的市值为2979.2亿港币,阿里巴巴的市值为4588.9亿美元。考虑到汇率的关系,如果仅看市值,这两家个头并不平等的公司似乎不应该发生正面冲突。不过中国的互联网圈就是这么神奇:当年有360敢于叫板腾讯,最近有多闪与微信对抗。这一次又轮到了美团。

日前,美团点评公司CEO王兴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谈到了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恩怨。他表示,美团与阿里的冲突不可避免。这无疑是对曾经资助过美团的阿里发起正在挑战。

对于美团王兴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向阿里巴巴开炮,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内网发出一封对饿了么团队的表扬信中说:感谢饿了么的战友们,你们在外卖市场上的攻城略地,彻底引发了竞争对手对我们赤裸裸的人身攻击。这是对手对大家战果的最佳表扬。

王帅还勉励饿了么团队说:继续努力。最后以一串“哈哈哈哈”结尾。

从暧昧到决裂

4年前,随着美团点评合并进入实质性阶段。美团和原股东阿里巴巴之间矛盾加剧被爆出。

比如那时频繁曝出美团抢走收银台的支付宝指示牌,撕毁宣传海报,还要求商家停支付宝才能和美团继续合作的消息。尽管美团官方强调只是个别人行为,但美团和阿里业务冲突在加剧。

阿里也是动作频频,明显加大对阿里口碑的支持力度。阿里口碑直接对抗的就是美团的核心业务,还获海底捞等联合投资意向。

因此,在点评和美团合并后,O2O市场竞争格局,已经从原来的美团(背靠阿里)、点评(背靠腾讯)、糯米(背靠百度)之间的对抗,正逐渐演变为美团点评(背靠腾讯)、口碑+饿了么(背靠阿里)之间的对抗。

导致此结果的重要原因,是王兴希望保持独立发展,掌握对公司的控制权,这违背了阿里一贯寻求绝对控股权的诉求,而腾讯并不要求对点评美团新公司的控制权,因此,美团点评和腾讯开始走得更近,而与阿里渐行渐远。据投资行业人士透露,美团点评当初合并,便没有获得原美团股东阿里的支持,是王兴和红杉等其他股东达成一致后强行通过。

王兴的野心

与阿里巴巴糟糕的关系,会给美团带来什么影响?

王兴认识到,这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比如外卖,阿里不惜代价扶持饿了么,一年花了十亿美元。

从王兴的回答中,可以看到很明显的亲腾讯倾向,可是美团和阿里,真的有这么大“仇恨”吗,需要这么评价曾经在危难中扶持自己的投资人?

实际上,王兴在行业内一直有“小马云”之称,像如今美团业务已经扩展到电影、酒店、旅游、票务等等,可见其做千亿美元公司的梦想。

这与马云如今愈发庞大的阿里帝国业务逐渐趋同,此外进入阿里系的公司,多被整合进阿里体系之内,诸如UC浏览器、高德地图、口碑网、优酷土豆、大麦网等等。

王兴希望美团独立发展,阿里系一贯做法却是掌握绝对控股权,这时候,腾讯出现了。

腾讯科技报道称,腾讯并不要求对美团点评新公司的控制权,因此,美团点评和腾讯开始走得更近,而与阿里渐行渐远。

虎嗅网曾用一个生动的比喻来形容美团和阿里、腾讯的关系。

美团对阿里说,叔叔,我美食消费做得差不多了,接下来想做电影票、酒店旅游加机票、外卖和美团钱包。

阿里回答,好孩子。电影票有淘宝电影、酒店旅游有去啊、外卖有口碑、钱包有蚂蚁金服,你就专心做好美食,开发线下消费场景,钱不是问题。

于是美团憋屈地离家出走,遇到了腾讯。

腾讯是这么对美团说的,你要做的我没有,也做不来,正好一起整合资源,服务客户,我支持你。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