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谷歌今起关闭Google+ “社交死亡之路”上谷歌做错了什么
来源:腾讯科技
2019-04-02
大约十年前,社交网络成为互联网的热点,Facebook的巨大成功引发了互联网公司争先恐后的效仿,谷歌推出了Google+。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当地时间周二上午,这个失败的社交网络项目将被正式关闭。

 

大约十年前,社交网络成为互联网的热点,Facebook的巨大成功引发了互联网公司争先恐后的效仿,谷歌推出了Google+。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当地时间周二上午(北京时间4月2日晚间),这个失败的社交网络项目将被正式关闭。

据国外媒体报道,Google+于2011年推出,谷歌的目的是与Facebook和推特竞争,这是谷歌第四次尝试建立社交网络产品。

但该平台未能赢得人们的支持,甚至在谷歌将其推广到蓬勃发展的YouTube网络视频社区之后也是如此。

到2011年底,分析师们已经在写谷歌社交网络的讣告了。但直到2018年发生了重大数据泄露事件,谷歌才决定关闭该网站。

Google+是什么?

Google+是在2011年6月作为一个只接受邀请的社交网络平台推出的,然后在当年晚些时候向公众开放。它有许多典型的社交网络功能,比如可以在个人的动态信息流上发布照片和状态更新。

Google+看起来就像一个普通的社交网络。不过,谷歌也将其描述为一个“社交层”,旨在覆盖谷歌旗下的其他互联网服务和产品。

它的主要功能包括能够将朋友分成“圈子”,并使用谷歌自家的聊天工具“Hangout”进行群组视频呼叫。

谷歌曾经吹嘘说,上百万人在Google+发布后的几周内就注册了该服务。问题是很少有人使用它。

“我点击我的新闻推送,看到旋风草在贫瘠的空白页面被吹动,”福布斯网站的保罗·塔西(PaulTassi)在该平台发布后的几周内如此描述。“这是一片辽阔而空旷的荒地,到处都是注册的人,但他们从未真正停留在这里,他们似乎根本不知道产品是如何运作的。”

哪里出了问题?

“Google+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社交媒体顾问马特·纳瓦拉(MattNavarra)如此分析说。

他表示:“Google+存在用户界面笨重且频繁变化的问题,另外面对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络巨头进入市场太晚,脱节的用户体验,以及Google+将如何被利用的内部分歧,都影响了该平台。”

Google+实行严格的实名政策,禁止使用假名或网名的人士进行注册,这种政策经常把用户排除在Gmail等其他谷歌服务之外。

非同寻常的是,它还严格整顿建立个人资料的品牌和企业,删除它们的页面。

该公司后来承认,这是一个错误,并决定企业用户可以建立Google+个人资料。

但是,那些注册去看一看的人常常被他们看到的东西搞糊涂了。Facebook有“赞”,推特有“喜欢”,Google+则搞了一个“+1”网页按钮。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确定你已经加了一分,”曾经有人这么说过。

谷歌接下来做了什么?

为了提高参与度,谷歌将社交网络与Gmail等服务“整合”起来。然后,在2013年,它把产品整合的触角伸向了视频平台YouTube。

两个产品整合之后,任何想评论YouTube视频的人都必须拥有Google+帐户。

此举引起了知名视频制作者的愤怒,他们认为自己的成功被用来支撑这家苦苦挣扎的社交网络。

突然间,Google+平台似乎充满了活力,YouTube视频评论、用户对网络视频和谷歌软件商店的评论自动发布到了这个社交网络上。

谷歌吹嘘这个平台有5亿用户,但有多少人在使用呢?

BBC新闻(BBC News)科技记者罗里·凯兰-琼斯(Rory Cellan-Jones)在2011年写道:“我查看了我邀请加入的家人和朋友的资料,发现他们在谷歌闪亮的社交网络新世界中,从稀少逐渐变成不存在。”

这位记者写道:“最大的问题是,目前使用Facebook的7.5亿人和注册推特的1亿人,是否会决定他们需要搬迁,或者在他们的生活中是否真的需要另一个社交网络。”

是什么杀死了Google+?

2014年4月,Google+的创始人维克·冈多特拉(Vic Gundotra)离开了公司,随后Google+的命运很快就发生了变化。

Google+中一些成功的功能被剥离出来,作为独立的互联网产品,比如视频聊天工具Hangout和照片分享服务Photos先后从Google+中分离。

谷歌开始将Google+从YouTube和谷歌Play软件商店中分离出来,这让视频制作者和第三方软件开发者非常高兴。

2015年,Google+进行了一次旨在专注于“社区”的改造,但这也未能激发人们对该平台的兴趣。

最终,两起数据泄露事件的发生促使谷歌关闭了该平台。

2018年,该公司承认其Google+程序代码中存在漏洞,这意味着第三方开发商可以访问多达5200万名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

突然间,谷歌大方地对外宣布,真正使用这个平台的人寥寥无几。

“消费者版的Google+目前的使用率和参与度都很低——90%的Google+用户使用过程不到5秒,”该公司在一篇博客中说。

一家名为“谷歌公墓”网站已经对Google+进行了纪念,该网站记录了这家搜索巨头过去遭到失败的项目。该网站是由Naeem Nur创建的,目的是“让我的朋友们继续致力于他们的新想法,即使他们失败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社交时代,Facebook依靠Facebook平台、WhatsApp、Instagram、Messenger等四大产品仍然是社交网络领域毋庸置疑的霸主,而在移动聊天领域,谷歌旗下的Hangouts目前仍然处于边缘化的位置。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