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CEO于英涛: 工业互联网内核不在网络而在工业
来源:通信世界网
2019-04-02
一年一度的“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召开,百余名行业领袖和业界精英云集深圳。“工业互联网”无疑成为本届大会最醒目的关键词,对于目前业界普遍看好的工业互联网的前景发展,行业众多大佬和企业领袖纷纷发表言论,总体而言,工业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也是一场持久战。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2019年3月3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召开,百余名行业领袖和业界精英云集深圳。“工业互联网”无疑成为本届大会最醒目的关键词,对于目前业界普遍看好的工业互联网的前景发展,行业众多大佬和企业领袖纷纷发表言论,总体而言,工业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也是一场持久战。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也出席本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观点,于英涛对此表示,工业互联网是趋势、是未来,但炒得比较热,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找出OT(Operating Technology,操作技术)+IT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如果不能做到帮助工业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大收益,就是失败的工业互联网。

在全体大会上的圆桌对话环节,于英涛与行业领袖、企业高层管理者共论“全球科技合作与竞争”的最新态势。

于英涛表示,中国已形成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应用开发等全方位布局和发展态势。在推进中国科技加速发展、推进全球合作方面,于英涛提出了三个核心观点:第一,要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既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能夜郎自大;第二,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也要善于开展产业合作,把握好自主创新的意识与范围;第三,要认同并融入国际科技界的主流价值观,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学会开放、包容与共享,真正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一分子。

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脚踏实地”

在会议下午举行的“工业互联网与强国未来”分论坛上,于英涛重点介绍了紫光集团与新华三在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层面的最新进展。

于英涛表示:“加速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首先要戒骄戒躁,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和参与其中的企业有冷静的判断与思考;第二,要脚踏实地,真正做好IT与OT的融合,深入了解行业应用;第三,要不忘初心,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如果不能做到帮助工业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大收益,就是失败的工业互联网。”

在2017年,紫光集团、新华三与苏州市合作打造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UNIPower,同时依托新华三30余年企业级经验,提供从芯到云、自主可控的全栈式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目前,紫光集团携新华三发布了百余种工业应用服务和多个行业的解决方案,齐聚的生态合作伙伴超过了200家,为千余家工业企业提供云服务和智能化改造的解决方案服务。

在流程工业,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钢铁企业生产场景,推出了电机智能运维检修管理系统,为某钢铁企业电机资产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了2000余台500KW以上电机运行状态的智能监测和智能运营,赋能该钢铁企业设备管理部门全面完成好设备管理工作,实现“搭平台、降费用、保运行”的目标,建设了电机设备监测中心,当年电机事故率比前一年降低10%。

在离散行业,针对当前电子制造行业质量分析的发展需求,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电子制造行业(SMT产线)产品质量大数据分析若干模型的关键技术突破及系统开发、研制完成面向电子制造行业的质量大数据分析标准、完成电子制造行业(SMT产线)产品质量大数据分析标准试验验证平台的搭建。通过这些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为我国电子制造行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质量追溯、质量控制、质量预测等质量管理和分析服务提供规范化、低成本、易推广的技术支撑,从而促进电子制造行业建立高效率、高精度、实时性的质量分析和管理体系。

平台+生态+服务”是紫光的答案

工业细分门类很多,行业属性明显,如何构建一个综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丰富服务能力,“平台+生态+服务”是紫光通过实践给出的答案。

紫光集团汇集芯云能力,搭建综合性的技术服务平台,提供产业赋能的标准化工具与机理模型,推动工业知识标准化,培育海量开发者加入平台,构建资源整合、产业协同、应用迭代的制造业“双创”模式。

这里提到的生态并不仅仅是技术服务商或者应用开发商,更是包含了终端用户和生产一线的专家。通过平台上标准化、易用的工具,一线专家可以快速进行行业经验的数字化,并沉淀到平台服务中去,亦或者通过平台服务商的协助实现行业知识、工艺模型、业务流程、专家经验等知识数字化、微服务组件化,以数字化模型库的形式沉淀于平台服务中并开放共享,可以加快工业知识的复用和价值重构,从而快速催生出大量专业化和低成本的创新服务。

五大方面全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对于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于英涛表示紫光集团与新华三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赋能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子平台。以行业龙头业务需求为导向、工业基理为基础,围绕垂直行业业务特点和共性需求,培育垂直行业特定应用场景的工业APP,建成一批能够支撑垂直行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的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子平台,由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演化为行业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垂直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大力培育工业APP,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是工业PaaS,工业APP是基于工业PaaS平台上的工业微服务组件,封装形成的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应用场景的一个个云端数字化解决方案,本质上是以应用服务的形式实现工业知识的沉淀、传播、复用和价值创造,所以工业APP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关键,用平台的本质就是用工业APP。紫光云引擎会加快培育百万工业APP,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建设,形成建平台和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的良性格局,同时面向工业APP开发、测试、交易等全生命周期,完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应用场景,培育一批高端工业APP,培育开发者“双创”生态,加强开源社区建设。

第三,建设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依托于地方政府积极的工业互联网政策、结合先进的软硬件配套设施及多元化的产业环境以及紫光的优质资源,联合本地的教育及培训机构,导入国内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资源,共同建立工业互联网培训基地。

第四,建设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紫光云引擎公司与SAP战略合作,联合成立“紫光SAP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双方将整合各自领域优势资源,建立协作平台,共同建设“紫光SAP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并设立“三个平台、一个基地”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即“工业互联网服务创新平台”“工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峰会和交流平台”以及“工业互联网实训和人才培训基地”。

第五,实施工业互联网重点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紫光集团已具备从芯到云全产业链的创新能力,面向工业场景,可以承接国家和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多个核心技术攻关的需求,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助力工业互联网产业快速升级。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