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8年中国IT发展报告》:IT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19-04-03
近日,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办。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峰会上发布《2018年中国IT发展报告》。

 

近日,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办。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峰会上发布《2018年中国IT发展报告》。

报告认为,当前正在加速进入以IT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时代,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向实体经济领域融合渗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兴起,产生出全新的技术和产业生态。IT产业成为驱动企业业务发展的新引擎、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中国IT产业正在进入由大变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报告显示,中国的IT产业发展指数(ITII)由2014年的61.5分提高到2018年的76.3分,由第二梯队末位提升至第二梯队中游水平,并于2018年首次超越英国和韩国位列第四位。2018年中国IT产业实现快速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竞争力不断提升,技术创新成效突出,与经济社会融合不断加深,虽然产业环境更加复杂,但整体水平赶超多国,排名在国际先进行列中快速攀升。

随着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深度拓展,我国IT产业融合应用纵深推进,产业融合方面提升最为显著,融合指数由50.1分升至76.5分,充分体现了我国IT产业强劲的赋能作用。当前,我国已形成一大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批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不断涌现,产业生态加速构建,大型企业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业大数据、工业APP开发、边缘采集、智能网关等平台关键软硬件产业成为发展热点。

展望未来,工业互联网与5G是各国面向未来的共同选择,工业互联网是5G落地应用的关键场景,“互联网+”与“+互联网”共同构造新型产业体系,政府的重要作用和市场的核心作用将得到更加充分地发挥,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表明融合进一步深化。2019年,我国IT产业有条件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总体态势,全方位推动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