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腾讯等互联网公司集体发债“借钱”,这是怎么了
作者:曾静娇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4-04
4月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腾讯计划发债融资约50亿美元,认购规模已经飙升至400亿美元。而就在前一天,腾讯才发布计划,要将其中期贷款计划规模扩大1倍至200亿美元。腾讯要拿这笔钱做什么?

 

4月3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腾讯计划发债融资约50亿美元,认购规模已经飙升至400亿美元。

而就在前一天,腾讯才发布计划,要将其中期贷款计划规模扩大1倍至200亿美元。

腾讯要拿这笔钱做什么?

据《金融时报》报道称,腾讯可能将用于获取用户,帮助腾讯与零售业、娱乐业等行业的竞争对手一决高下。而债券被疯抢的背后,是腾讯正在面临如何突破发展“瓶颈期”。

除了互联网巨头腾讯,通过发债方式寻求发展资金的互联网公司在变多(如下图所示)。

为啥互联网公司不约而同选择通过发债方式“借钱”?

一方面因为发债融资成本较低,且不必受评级、股价不稳定限制,而互联网公司要发展,持续“烧钱”难避免。

比如视频巨头爱奇艺,2015年开始现金流缺口不断在扩大。国金证券分析师预计,假设2019年现金流缺口不增长情况下,爱奇艺账上现金只够烧4个季度。

另一方面,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Q4我国互联网投融资明显回落,投资额度继续下行。下滑主要原因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行业监管趋严,发展缺乏亮点。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制图: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此外,近日有媒体报道,“最年轻的独角兽”瑞幸咖啡抵押咖啡机换4500万元,公司称其为常规的设备融资租赁,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过去几年风风火火的互联网企业,受到投资大佬的疯狂追捧,如今到底是怎么了?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