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上次和你们聊的数字化转型,还有个“不传之秘”是……
作者:Bob Lewis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4-10
如今许多的数字化转型更像是装饰而不是本质的改变。它所带来的真正改变远比你想到的更深入。

 

       数字化业务被定义成一种技术的使用,它就像被数字化大伞覆盖着的不断发展进化的组合,目前包括社交媒体、移动终端、分析学、云、人工智能和物联网。

很多传统行业的管理者开始投身到数字化战略和改造中来。但遗憾的是,他们的尝试就像是货物搬运工想要参加F1比赛,忙着在一辆18个轮子的车上加装涡轮增压器和扰流板。

按照通常的建议,数字化的崇拜者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是追求表面的数字化改造,但却忽略了每一个数字化变革成功的业务都是不尽相同的。

本文列出了数字化商业成功的5个最重要的原则——以及为什么多数企业只是就完成数字化梦想在自己欺骗自己。

认知能力

在你的生意可以被数字化之前,它必须是可以被感知的。

什么是一家认知企业? 我和其他一些专栏作者都认为,认知企业里的商业行为就好比一个生物有机体,而不是一个生态系统。它的行为有意图和目的,并且更像是自然人来做出决定而不是决策委员会。

虽然认知企业利用各种各样的可以使用的技术,但认知型企业并不涉及实现人工智能、分析和商业智能,或者就此而言,涉及任何其他特定的工具。

对数字原著民来说,认知是一致的。他们迅速做出决定,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执行上。非数字原著民的生意同样专注于执行,通常是要求作出决定的人。

价格与便利

研究那些最著名的数字原著民就能发现,他们都非常坚定地信奉这个原则。例如Airbnb正是意识到人们想要住在一个非常好的地方,这个地方不一定是宾馆的房间,但它需要让用户可以非常方便地租到一个地方。

Uber意识到通过在街角吹口哨打出租车或者在出租汽车站打出租车很有可能是一个糟糕的体验。它通过软件连接起乘客端和司机端,当乘客抵达目的地时,那种在座位上摸索信用卡结账的尴尬 (或者,一小部分人会携带现金)的体验是非常令人厌烦的。Uber让打车的整个流程变得更加高效,不仅是价格更便宜,还增加了更加方便的体验。

Netflix和Spotify坚定地信奉价格和便利原则,很明显我们无需再讲更多的细节。

不得不提的还有亚马逊,产品便利原则被灌输到这家公司所做的每一个方面。

负担转移

黄色出租车公司拥有且需要维护很多辆汽车,运营这些车是一项非常昂贵的成本。但Uber的车都是每个司机个人的,并且司机们很高兴如此。

大多数的汽车租赁公司也拥有自己的车队,更不必说租车中心,尤其是机场附近,停放车辆的的地价是非常昂贵的。Turo和他的兄弟们既不需要拥有那些车辆,也无需维护租车中心。他们的车辆都是那些想把私家车出租的车主提供的。他们的租车中心就成为了一个车主和租客约定交接车钥匙的聚集地。

Turo 将租车生意最主要的财务负担转移到了其他人身上,正如Airbnb提供的假期租赁业务。

财务工程

建立一家上市公司,仅仅将股东价值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已经成为完成财务工程的一种习惯。他们做出未成年人才会做出的蠢事,例如拖延利润支出直到下一个财年或财季,以便让损益表看起来更好看。

然而,他们同样会做出成年人做出的蠢事,比如借钱回购股票以便人为地在短时间内提升股价。但他们没有考虑到这样做使得他们不得不减少投入,反而影响了公司的成长性和竞争力的提升。

数字化原著民生意的领军者不会在他们的财务问题上浪费宝贵的精力,他们更专注于提升产品和服务。

意外竞争者

亚马逊最初成立是作为一个书商。除了杰夫·贝索斯外,所有人都认为它将与Borders和Barnes & Noble竞争。

与此同时,Borders和Barnes & Noble也忽视了亚马逊。他俩忙着跟对方互相竞争。

然后是百思买公司。很多人都认为它最重要的竞争对手是电路城,但最后发现,这家系统性的实体店恰好成为了电商网站亚马逊的商品样品间。

后来,亚马逊将Kindle变成了一个出版生态系统。那些主要的图书出版商才意识到,他们自己需要与亚马逊竞争图书作者,并且依然要通过这个平台来卖书。

同时,在互联网的另外一个部分,亚马逊将其所知道的所有内容补充建立成一个大规模可扩展的运算基础设施并且使其商业化。突然间,所有主要的数据中心外包公司发现,他们自己需要解决如何处理亚马逊的完全虚拟化自我服务的基础设施。

亚马逊是一个典型的意外数字化竞争者,尽管它不是唯一的一个。举个例子, Netflix看起来好像是跟Blockbuster竞争,直到它成为美国每一个广播和电视渠道的主要竞争者。

Airbnb也是如此,它不拥有任何酒店,却把主要连锁酒店的生意都给抢走了。

有不传之秘吗?

认知能力、价格和便利、负担转移,这些并不是所谓的秘密,它们根本就不是秘密。什么是秘密?长期生存的企业,如果在其生命周期走向负面时,能否有机会在他们现有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上做一些表面化的数字微调,就能在数字领域获得巨大成功呢?此种实例几乎没有。当然,也有许多企业成功地应用数字化,调整销售和市场战术,并且在其有形产品中加入智能因素。

数字化的不传之秘到底是什么? 最需要成为所谓“数字移民”的企业负责人首先必须采纳商业原则,这些原则构成了管理文化的巨大变化。

他们必须认识到改变要从他们开始。并且这是深远且根本的改变,并不只是像通常的表面修饰这么简单。

少吃多锻炼对比抽脂和整形是不一样的。二者都可以让你变得更加好看,但是只有一种方式可以让你变得更健康。

作者:Bob Lewis是一家全球性的知名IT服务公司的资深管理和IT顾问。

编译:Monkey King

原文网址:https://www.cio.com/article/3316546/digital-transformation/digital-transformations-dark-secret.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