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首次中国媒体圆桌,OpenStack创办人透露了哪些关键信息?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4-17
开源的美妙之处在于它属于所有人。全球三大开源项目之一的OpenStack基金会创始人兼CEO Jonathan Bryce说:“不协作 毋宁死”。

 

如果说,是Amazon为世人带来了“远在天边”的云计算,那么,让云计算落入“寻常百姓家”,OpenStack则功不可没。

作为一个操作系统,OpenStack的首要任务是管理资源,并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上层应用或用户去使用。这些资源的管理是通过 OpenStack 中的各个项目来实现的,而这些项目涉及到计算、存储和网络。

来自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基于 OpenStack 的商业市场规模达到 61 亿美元,代码修改次数达到了7万次。全球达到这个数量级代码修改规模的开源项目只有Linux Kernel、Chromium和OpenStack这三个。OpenStack在全球范围内有近 105000 名社区成员,这些会员来自全球 187 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数百家公司。 

OpenStack基金会执行董事兼创办人Jonathan Bryce

“这个社区的规模如此之大,很重要的一点是有一整套具体的做法和流程,以确保社区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朝着同样的方向进行更高效的协作。”OpenStack基金会执行董事兼创办人 Jonathan Bryce说。是什么让OpenStack如此具有魅力,可以吸引数量如此之巨的全球开发者?未来OpenStack要向怎样的方向发展?OpenStack社区在中国又将会有哪些新的举措?借Jonathan近日到访北京,《计算机世界》报记者与Jonathan的交谈中,可以找到答案。

四个开放

“我之所以喜欢用OpenStack,是因为我心里非常清楚,当我起床的时候有人在为 OpenStack做贡献,我睡觉的时候还有人在为OpenStack 做贡献,我在吃饭的时候、在休闲的时候,依然会有人在为OpenStack做贡献。”一位OpenStack用户曾经这样形容OpenStack的魅力。的确,全球数十万的社区成员一起让OpenStack变得更好。

而这要得益于OpenStack的“四个开放”准则,也就是代码开源、开发工作开放、社区开放,后续软件的许可和发布也都以开放的方式进行。

“在商业领域,某一项技术并不会成为企业的长久优势。”Jonathan表示,“现在只需两年的时间,不管你之前开发了什么了不起的技术,后面很快就会出现追随者,或开发或者复制类似的技术。而且,用户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接触到类似的技术。所以,一项技术可以让一家公司长时间领先于全球其他的技术资源,这种想法是个错觉。”

Jonathan反复强调——“不协作,勿宁死”,协作才能求生存。

OpenStack基金会不止OpenStack

在Jonathan看来,不仅开源、开放才是永远追求的一个没有终点的旅程,这段“旅程”上,还需要新的“风景”,这就是OpenStack基金会的试点项目。

“除了OpenStack,基金会在社区还有4个试点项目,这是OpenStack基金会在社区重点发展着另外4个新项目。如果其中某个项目做的还不错,并且得到了 OpenStack基金会董事会的批准,就有可能会升级到顶级项目。”Jonathan说。

目前,OpenStack基金会的第一个试点项目是 Airship,它由 AT&T 公司启动。Airship主要描述的是数据中心内部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之中既有基础设施资源也有应用资源,将这些资源结合在一起可以对整个环境进行自动化配置。

实际上,Airship也是基于几个大的开源项目,包括 OpenStack 和kubernetes,用户能够以可重复和可声明的方式跨越多个站点部署和管理容器、虚拟机和裸机等基础设施环境,对于大型数据中心的升级和生命周期管理也具有一定的价值。 

第二个项目是Kata Containers,这个项目是由英特尔和音速神童两家公司共同发起的, Kata Containers项目旨在为容器的工作负载提供隔离和安全运行优势。音速神童现在是蚂 蚁金服的子公司。 

Jonathan介绍说:“Kata Containers可用于轻量级虚拟机的标准实现,实现更强大的隔离, 同时,占用较小的内存空间,因此启动运行速度更快。目前,百度已正式启用Kata Containers, 还有其他几家中国公司正对Kata Containers 进行测试。 ”

第三个试点项目是StarlingX,它是一个边缘云计算系统。StarlingX项目可以实现多个开源项目的集成,包括 Kubernetes、Ceph、Collectd、QEMU 等,该系统提供了一 个可灵活部署、方便扩展且高度可用的边缘云软件平台,该平台可以采用分布式的方式进行 部署。目前,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几家中国公司正参与其中。 

第四个试点项目是Zuul,它是一个持续集成/持续交付平台,该平台非常适合需要针对多个项目和系统进行“门控测试”,驱动开源项目和软件开发组织。门控测试在整个软件开发领域还是比较新的概念,是指代码变更只有在通过一系列特定的测试和审查后才会被接纳和采用。 

在项目开发时,如果碰巧某开发人员提交的是一段坏代码或问题代码,就会给整个开发工作带来极大的问题,尤其当开发团队规模较大、多人同时进行开发的时候。在Zuul平台上,当坏代码进入资源库的时候, Zuul就会自动启动,避免因为某一个人的问题代码而拖累整个开发工作的情况。 

加大中国社区投入

从公布的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在OpenStack 社区中的开发者数量看,中国开发者的数量已经位于全球第二大,仅次于排名第一的美国。以OpenStack的上一个版本Rocky cycle为期6个月的开发周期为例,全球总计Rocky代码合并或更改的次数有数万条之多,中国开发者的代码修改次数上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而从行业领域来看,随着中国用户在制造业和电子政务两个领域正在广泛地采纳和应用开源软件,越来越多的中国开发者和OpenStack用户正在引领和促进这两个领域的发展方向。

由于中国的制造业和电子政务这两个领域正广泛的采纳和应用开源软件,相应地,也可以对整个社区的项目和软件开发工作施加一定的影响。换言之,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国的用户正在帮助引领或者促进这两个领域的发展方向。

OpenStack基金会高级市场经理Claire Massey、OpenStack基金会执行董事兼创办人Jonathan Bryce、OpenStack基金会中国社区经理李昊阳(图左至右)

OpenStack基金会中国社区经理李昊阳表示:“中国的社区有很多潜在的优秀技术开发者或有影响力的团队,不过,由于地域、时间和语言限制,导致有一些散落在中国各地的开发者或企业,在使用、研究和共享我们的技术时找不到合适的渠道。”

今年,OpenStack基金会中国社区希望能够搭建一个桥梁,让中国社区和全球社区能够更加高效透明。具体的落地形式,会选择通过在不同城市举办小型技术论坛的形式,将把这些散落在全国各地、又缺乏有效沟通渠道的开发者聚集在一起,使他们可以跟国际社区密切交流,及时了解社区的最新活动和资讯。“同时,我们希望中国社区不仅只是贡献软件代码,而是把用户案例、白皮书、技术指导书等资源反馈到社区,还有用户需求,甚至失败案例、经验总结,这些都是对社区的贡献。提升中国社区整体影响力的同时,也让中国社区更有序地发展和壮大。”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