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周鸿祎: 360做政企安全不与行业为敌 不做低价竞争
作者:王潘 | 来源:一线
2019-04-19
周鸿祎表示,360做政企安全,不是为了短期提升营收,只能说未来有潜力,但现实很骨感。360进入这个领域对已有公司不存在竞争,不会与行业为敌。

 

       4月18日,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与腾讯《一线》等对话时说,5G除了对直播、长视频会带来提升以外,还会对物联网带来比较大的改变。
 
       “5G时代,大家对安全的担心就很大,互联网上过去的网络攻击,未来都可能变成对基础设施的攻击。对360来说,我们在网络行业的安全中积累了大量的技术,未来我们不仅能解决网络行业的安全问题,还能解决实物领域的安全问题,比如电梯安全、城市交通安全、小区住宅安全等。”周鸿祎说。
 
       周鸿祎表示,有人对5G有误解,觉得它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实际上5G也有它的局限性,比如5G再快也有时延,用户玩游戏卡顿几秒没什么,但是在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有时延是致命的。
 
       谈及360的股价表现,周鸿祎表示,自己不关心360 的股价,关心了会得心脏病的。“我们回归的时候股票被人坐庄,炒的很高,后来又跌得很低,但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的,现在来看我们的股价算是回到了相对正常的水平。在这个变化很多的市场里,股价并不能真正反映一家公司的价值,我们应该看这家公司为客户、用户带来的真正价值是什么。”
 
       谈研发投入:不学华为 要学小米
 
       360的研发费用和华为没法比,360近25亿元的研发费用相比营收占比已经很高了。
 
       有一种模式,像华为这样,所有研发是自研,也有另一种模式像小米,是生态模式,自己觉得360更适合类似小米这样的模式。我同意雷军的说法,天下华为只有一家,不是所有公司都适合学华为,华为也不是谁都能学得来的。全民学华为也不对,每家公司都应该找到自己的模式。
 
       谈退出奇安信:不存在分家说法
 
       我觉得360退出奇安信,不存在我跟齐向东分家的说法,今天的公司运作是在商言商,是一种契约合作,只要大家是按照当初约定的条款在走,就是正常的。
 
       我和齐向东这么多年合作的很好,他也从360获得了丰厚回报,从个人来讲也非常成功,但是他作为创业者,他也想自己成为一号位,这是人之常情。当年360退市的时候,齐向东就说他能不能自己去负责一块。他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自己带领一家公司独立上市,那我当然支持。我和齐向东的合作都是白纸黑字,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来解决的。
 
       很多人会说同事就是兄弟,在360同事之间不会相互称为兄弟,不会出现大家在一起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但真正到了利益分配的时候又说不清,不能亲兄弟明算账这种情况。
 
       谈做政企安全:不看短期营收
 
       360做政企安全,不是为了短期提升营收,只能说未来有潜力,但现实很骨感。360要做这个行业,一定要做不同,如果跟在别人后面,要做一样的事的话,360已经落后太多,别说跟其他企业比,跟齐向东的公司都差很远。
 
       360进入这个领域对已有公司不存在竞争,不会与行业为敌。360不做低价竞争,也不愿意做同质化低级别的事,要做别人干不了的事。同时,在这个领域,360不以短期营收为目标。
 
       360在政企安全领域主要做两件事:第一、会做网络安全大脑,网络安全大数据;第二、做一些可能没法当做产品来卖,但是会对国家安全带来重大提升的事。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