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据边缘化,思科如何驾驭“三驾马车”?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4-19
计算、存储、网络传输,信息技术的“三驾马车”。

 

“随着各种应用的发展,今后可能数据中心真的没有主次的分别了。”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魏松斌说。

据市场预测,到2022年,3/4的数据将在边缘被处理,只有1/4的数据到中心、到云里去处理,这个新的趋势就是数据的边缘化。

魏松斌会说数据中心将没有主次之分,其实是指,无论传统意义上的数据中心还是边缘,有数据在被处理的地方就等同于一个数据中心。这就意味着,数据将会无处不在,“数据中心”也将无处不在。如何规划、建设和管理这样随需应变的数据中心?让各自为营的传统数据中心、私有云、公有云、各种边缘数据中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思科已经为企业准备好了应对之道。

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魏松斌

数据为何“被边缘”

20年前,数据中心渐露雏形,那时候称之为“机房”,后来它的计算存储网络慢慢成为一个独立体系,真正的数据中心出现了。一开始,数据中心是“烟囱式”的建设,上一个新的应用,开辟一部分数据中心资源。

过去十年,计算存储网络领域的各家企业都开始通过自动化、云化、虚拟化的方法,慢慢做“通用”,打造通用的平台、通用的虚拟化、通用的网络技术支撑各自独立的应用。这个过程让数据中心变得集中,到了“上云”时代更加集中的过程。

然而,今天我们看到,爆炸性增长的移动设备、数据和物联网应用,让更多数据正在网络的边缘产生。据统计,在现存的所有数据中,90%是由用户、应用和设备在过去两年中产生的。

随着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到来,很多工厂的机器人、机器被连接起来,很多数据涉及到工厂的控制,对延时、可靠性要求很高,数据需要在本地被处理。

以现在大热的5G通信技术来看,高速网络会带来海量的流量与海量连接,同时,延时需要低至毫秒级,这样才足以支持自动驾驶、AR、VR这种对延时非常敏感的功能。以往,一般网络从终端到数据中心的网络延时是几十毫秒或者一两百毫秒,这样集中型的数据中心就无法满足5G的要求。

“随着5G的发展,基于业界的共识,产生了云化端局的架构。”魏松斌解释说,“传统的有线电话在每个区都有一个端局,端局的旧设备替换后,会变成小的数据中心,这就是云化端局——把数据处理推送到靠近用户的地方。”

思科“法宝”无处不在

今天的数据中心不再是一个固定的场所,只要是需要创建、处理和使用数据的地方,就会存在数据中心。

“基于数据边缘化这个新的需求,我们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建立一个小的数据中心来处理数据,而且边缘和数据中心要随时互通。随着新需求的出现,思科的数据中心策略有三个方面,自动化、多云、安全。”魏松斌说。为此,思科最新推出了两个重要创新——ACI和HyperFlex实现了可以将网络、计算和存储扩展到任何位置。

早在10年前,思科的一个工程师团队创立了Insieme公司开始研发ACI。当时,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越来越大,设计、配置、网络和运营都变的越来越复杂,ACI做的第一步就是简化网络——不管网络多么庞大,在应用层面来看就像是在管理一台交换机一样。

思科ACI是思科面向数据中心的基于意图的网络解决方案。它采用了一种独一无二的开放方式,集成在应用部署所需的所有虚拟化和容器框架里。

随着当年思科1亿美元投资的Insieme公司被思科收购,ACI的内涵不断丰富。虚拟ACI不仅可以部署到裸金属云和远程边缘位置,现在,借助全新的云ACI功能,思科将ACI具备的自动化、管理和安全性优势扩展到了AWS和Microsoft Azure这样的公有云平台,与其IaaS环境进行全面集成。

思科这次最新发布的云ACI,可以完全解耦ACI对硬件的依赖,在公有云上实现ACI的部署。3月31日,思科ACI已经正式发布对AWS的支持,对Azure的支持也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布,而更多的公有云支持也在计划中。

“ACI无处不在就是要实现ACI的使用与数据中心位置无关,与底层硬件无关,与虚拟化和容器平台无关,与公有云的选择无关,最终实现只要有数据存在的地方就可以使用ACI。”魏松斌说到。

在传统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中,计算、存储和网络是分开的,这几年异常火爆的融合架构基于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的三层架构,集成虚拟化所需的运行环境,为虚拟化应用提供必要的计算、网络和存储资源。

思科对超融合有着自己的见解和思路。思科关注到边缘计算对企业的的重要性,同时也发现企业远程办公室和分支机构(ROBO)对超融合部署的依赖性,于是,思科从过去专注于性能、可靠性和可用性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设计思路,进一步增加对边缘计算和ROBO的全面支持,实现从超轻负载到企业关键应用的全面支持。

为了真正实现从数据中心到边缘计算的全面覆盖,思科提出了HyperFlex无处不在的全新的理念。

今年4月,思科发布了最新的超融合第四代产品——HyperFlex 4.0,现在,无论在核心数据中心,还是公有云、私有云、远程边缘,都可以用HyperFlex同样的架构,把计算、存储和网络融合起来,通过核心管理平台软件Intersight实现集中管理,实现在企业边缘提供数据中心级的应用性能,以加速分支办事处和远程机构的数字创新。

ACI和HyperFlex无处不在,是对数据无处不在的直接响应,也是最重要的基础。但是这还是不够的。

多云,安全,应用的管理是更高层次的需求。基于此,思科在基础平台之上,提供了多方位的增强和扩展,通过不同领域的软件与ACI和HyperFlex集成后推出的管理套件,可以更有效地发挥数据中心整体业务功能。“用户不论要上中心的数据中心、边缘的数据中心、还是云,感受都是一体的,同一个应用,同一个意图,可以下达到各个地方,给用户提供完全一致的支持。”魏松斌说。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