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迎接“应用驱动”的第二代云,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4-23
VMwareEC 2.0最核心的定位,也是最为突出的作用,就是要成为企业的创新平台。

 

      VMware在2012年提出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这些年来围绕软件定义,VMware帮助众多的企业完成了任意云、任意应用和任意设备的统一管理。

“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软件定义,企业将无法满足业务的创新和应用开发的要求,所以在软件定义之后,企业下一代云就应该是应用驱动。”VMware大中华区高级技术总监李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谈到,构建新一代应用平台已是大势所趋。


VMware大中华区高级技术总监李刚

从软件定义到应用驱动的架构特征

几年前,VMware提出了前瞻性的“任意设备、任意云和任意应用”的愿景。今天,VMware的愿景又出现了新的亮点,那就是,强调数字孪生、以应用为核心、云网融合。

VMware认为新一代企业云应该具备以下几大特征:一、全栈资源服务化。这包括服务设计、交付与运维,并兼顾传统与现代应用;二、服务研发和业务线的创新平台。这包括服务代码化、应用移动门户;三、融合自建IT与公有云资源。这包括跨云部署与集成和跨云管理;四、数据和运维可积淀。这包括数据业务化和运维智能化。

近年来,容器技术兴起,以“应用驱动”的新一代应用平台,可以提供灵活架构与卓越客户体验,帮助企业抓住新机遇、实现最佳业务成果。VMware新一代企业云EC 2.0(Enterprise Cloud 2.0)平台也就应运而生。

VMwareEC 2.0中最关键的组件包括Cloud Assembly,这是一种云原生的服务,正在被不断被集成进来。李刚也透露说,未来EC 2.0会有更多的集成服务,这其中包括本地的阿里云、中国移动、腾讯云服务等。

对于VMware的合作伙伴而言,这就是一个以代码的方式来驱动的、云服务的企业入口。

应用驱动的基础仍是软件定义,能力要叠加,不是取代

如果说VMware的第一代企业云平台,更多关注私有云、IaaS、流程自动化和资源池。那么到了第二代企业云时代,VMwareEC 2.0最核心的定位,也是最为突出的作用,就是要成为企业的创新平台。

不过,李刚认为,软件定义是应用驱动的基础,没有软件定义就不会有应用驱动。这是因为,以“应用驱动”的新架构的特点是高度灵活、敏捷以及对应用的支持能力,而软件定义强调的是资源的整合、优化能力。两者的能力应该是叠加,而不是取代。

大量的新应用创新正在催生新型企业IT专业团队,同时,容器化、微服务化也将会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最有力的支撑架构。

因此,李刚也强调说,在从软件定义到应用驱动的过程中,企业从IT架构到企业IT团队都将面临重大重构。

“云和应用是两个不一样维度,云更关注生态,而应用是企业视角。由应用驱动的基础架构的运作,则由创新团队在驱动。所以企业要完成这样的转型,需要多方面的改变。这包括观念的转变、技能的提升。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技术需要去学习掌握,新应用的背后需要复杂的技术去实现。”李刚强调说。

应用,对于企业而言,除了是至关重要的战略资产以外,它对企业IT内部也形成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力。首先,新应用模式的出现,改变了企业IT团队的组织架构,对新的技能、新的交付方式有强劲的驱动力。

其次,新团队、新技能的出现,要求企业内部IT管理服务的流程和界面都要做出相应改变。

现在,企业从应用开发到基础架构中间出现了新的界面和流程。基础设施团队要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基础设施变成服务交付出来。应用开发团队也需要将应用所要预知的环境提交给基础设施团队,这中间就形成了新的界面和接口。

应用和运维界面不清晰,尤其是要面对未来应用快速迭代、部署和交错的环境,这个界面到底应该怎么区分?都是李刚在与客户交流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常见的问题。

SRE、DevOps的角色和流程,都给了VMware很多启发,可喜的是VMware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方法论。但是怎样在企业落地,这还需要生态伙伴和企业自身共同的努力。

如李刚所说,任何转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但这就是未来企业云的方向,VMware愿意做这个领头人。

如果你做好了准备迎接下一代企业云,也许这就会成为你区分同行竞争力的主要标准。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