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程序员面对Bug的10种反应,有没有戳中你呢?
来源:搜狐科技
2019-05-10
编程5分钟,运行2小时。

 

开发应用程序是一项压力很大的工作

工作中遇到bug是很正常的事

有些程序员会生气甚至泄气

也有一些程序员则会比较淡定

如何进行修复bug的过程

是值得我们好好推敲的

看看这些程序员在修复bug时的想法

看看有没有戳中你的呢?

1、我不知道该删掉还是重写

回归曾经写的源代码,总有一种想要重新返工的冲动,逻辑性差,冗余代码多,让人难以理解。但是,如果功能没出现问题,千万不要去修改。这是我经常要面对的困扰,相信也困扰了其他不少的软件开发者。

2、一开始架构时就该查Github

相信绝大多数开发人员都知道Github,它上面每天都会发布的一些神奇的开源项目。所有语言的程序员都会利用网络,为已存在的项目创建分支,添加项目wiki描述,或者创建自己的代码库,这些都为各种各样的项目的插件和模板提供了很多丰富的资源。

3、为什么这个脚本要依赖这么多库

说到一些越来越被广泛使用的计算机语言,像Java和Objective-C,库文件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很明显可以看出,构建一个框架就需要许多的基础库,甚至一些Java的插件也需要很多大量的附加文件。有时候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会很让人心烦,但是至少它能运行。

4、网上一定有解决办法

遇到困难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上网查资料,很多程序员会在论坛上发布他们的问题,最终这些问题都会被解决并存档。Google会很神奇地选择一些跟你的问题相关的关键字,你就能够轻而易举地得到一些对你有帮助的讨论信息。不幸的是,有时候对于一些特定的问题,相关的信息还不是很多。

5、有这个功能的插件吗

何必要多此一举插件是扩展任何程序或者网站用户接口的很好的资源。另外它们还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些定制以及独特的选项。如果没有可用的插件,那你为什么不自己创建一个呢?

6、我花30分钟写个函数,运行它却要花2个小时

这不是十年前的一个有关编程的故事吗?当一切都在按照你所所期待的顺利进行着,突然某个函数输出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所以你不得不回头删除代码块,试图定位出错的代码行。尽管这会让你筋疲力尽,但是一旦找到错误的原因,问题解决之后,你又会立马感到浑身轻松。

7、有些逻辑语句,并不符合逻辑

有一些逻辑语句,像if/else循环,for循环,while循环,do循环…等等,还有很多。在回顾一些源代码时,我总是尽力想弄明白我的逻辑是怎么回事。我经常会回头更新代码,让逻辑更清晰。

8、忘了一个该死的分号,整个程序都崩了

几乎我用过的所有的编程语言都要求每行结束时都要有结束符,但并不是所有的语言都这样,不过C/C++系列语言绝对是这样。当你忘记添加分号结束符时,这是多明显的错误!但是解析器并不不理解,便抛出一个致命的错误。接下来就得再花费20分钟时间去研究代码,查找技术错误。最终发现只是少了一个分号。哈,这就是软件调试的乐趣。

9、是谁动了我的代码?

这个听起来有点像妄想症,但是有时候你很想知道是谁趁你补觉的时候写的这些东西。回顾过去几周或者几个月的项目,会给你一种晕乎乎的感觉。有时候你会不记得你写过这些东西—尽管上周你还在参与这个项目。好像是我很疯狂地写的代码,你却从来不知道…

10、算了,我还是从头开始吧

有时候尝试了数小时的解决方案后,你可能需要将你的工作文件归档(或者删掉它们),重新开始。这个决定的最大难点就是你会考虑到前面数小时的工作会毫无收获。但是如果你保留之前的想法,项目却毫无进展时。重新开始,才有可能让项目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