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有服务器的“无服务器计算”,到底能帮CIO做点啥?
作者:Clint Boulton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5-10
随着首席信息官们为了追求更敏捷的业务而把基础设施和运营进一步进行抽象化处理,无服务器计算有可能成为云之旅的下一站。

 

基础设施即服务对企业来说是好事,使首席信息官们能够关掉服务器甚至关闭数据中心,让业务更加敏捷。但首席信息官们应该问一下:能带来业务成果的下一个大事件是什么?

德勤咨询新兴技术研究主管Scott Buchholz认为,答案可能是“无服务器计算”,这是一种新兴的软件架构,IT部门根据对数据库或者代码函数等高阶服务的请求来动态地分配计算、存储和内存。

据2018年德勤对全球首席信息官的调查,无服务器计算看起来非常符合首席信息官们的想法,69%的IT领导们认为“流程自动化和转型”是他们数字化议程的关键所在。  

Buchholz说:“我们越来越接近这样一种境界,即IT部门在技术细节和机制上花的时间少了,而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业务产出上。”

无服务器计算的定义

在传统的云环境中,基础设施和运营(I&O)部门开展设计,手动配置供应商合作伙伴提供的计算功能、存储和其他工具。

无服务器计算按照业务逻辑,会自动执行这些任务,并完成与这些资源相关联的打补丁、备份、安全和数据库管理等工作。Buchholz指出,这能够把I&O管理成本降低两位数,有助于I&O领导们把精力放在其他任务上,例如,管理API和服务等级协议。

需要说明的是,无服务器计算环境仍然使用服务器,仍需由云供应商(而非I&O人员)负责配置并扩展运行时环境所涉及的所有底层资源,Gartner分析师Ross Winser在2018年I&O趋势报告中如此写道。

无服务器计算的好处

德勤在其2019年技术趋势报告中指出,无服务器的目标是实现一种“NoOps”的IT环境,该环境是自动化的,并且是从底层基础设施中抽象出来的。由于对运营资源的需求减少了,首席信息官们可以重新分配剩余的人力资源,以便开发支持业务的新功能。

Buchholz说:“越来越多的选择意味着我们正在改变IT内部的工作性质。我们使得IT部门里有更多的人能够像首席信息官和业务用户那样去思考,而不用想得太高大上,也不用总想着打补丁等琐碎的事情。”

Gartner在2018年4月的报告中称,尽管宣传得很厉害,但无服务器计算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只有5%的企业正在以某种方式使用它。然而,研究人员认为,到2020年,全球会有超过20%的企业部署一定容量的无服务器。

无服务器计算:案例研究

《纽约时报》首席技术官Nick Rockwell的观点是——无服务器计算代表了云之旅的下一站,使开发人员不必再担心他们的代码将运行在什么样的服务器上。

《纽约时报》的大部分企业应用程序和电子商务平台都是运行在AWS上的,而谷歌云平台(GCP)为面向消费者的应用程序提供支持,包括其网站、移动应用程序和填字游戏。

但是,Rockwell的基础设施部门还必须花时间弄清楚需要多少AWS和GCP实例,这些实例规模有多大,以及实例是否需要额外的输入、输出和内存。他们必须配置好每个实例,在操作系统上安装软件并打上补丁。另外,他们必须仔细管理每个应用程序相关的依赖关系,并弄清楚应用程序的每个部分是怎样进行扩展的。

此外,IaaS和SaaS的定价包括每月或者每年固定的支付,而不管是否使用了所提供的全部容量。

Rockwell说:“资源利用和优化是由客户自己进行的。如果我们租用了50个实例,其中一个是满负荷的,而其他49个空闲,那就是我们的问题。”

无服务器计算还无法解决空闲实例的问题。当预定义的事件发生时,专门为执行一个函数而编写的代码被触发,无服务器平台执行任务。客户不需要告诉云供应商这些函数被触发了多少次,函数每执行一次,他们就会付一点钱。

Rockwell说:“无服务器计算能够把效率提高5到10倍。采用无服务器计算后,产品既可靠又可扩展”,Rockwell继续补充说,“他正在与GCP合作,为《纽约时报》制定无服务器计划。从长远来看,在经济上,这将是一种更好、更便宜、更有效的方式。”

无服务器计算的选择

无服务器能否成为计算领域的下一个大事件还有待于观察,但供应商正在积极探索这一新兴的市场机会。

AWS于2014年推出AWS Lambda作为它的第一个商业无服务器平台。微软和谷歌的同类产品促进了竞争,为客户创造了更多的选择。Lambda目前仍然是领先者。

据Dashboard.io,可口可乐将其自动售货机的成本从13000美元降到了4500美元,方法是由AWS EC2实例迁移到Lambda无服务器实例。Dashboard.io指出,Netflix也使用了Lambda来制作、处理、复制和保护其内容。

据德勤说,嘉吉和Commonwell互助保险集团等企业正在尝试或者部署无服务器计算。

无服务器计算是有风险的业务

无服务器计算不适合胆小的人,特别是计划大规模部署应用程序的企业。例如,迁移到无服务器计算通常需要重新构建应用程序或者交换主要系统组件,例如,数据库等。这可能代价高昂,而且会是颠覆性的。因此,很多人,包括Rockwell,都认为无服务器计算对于绿地模式开发计划更为安全。

Buchholz说,考虑到无服务器计算的短暂特性,监视和调试也是有一定难度的。例如,由于没有可登录的机器,也很难使用无服务器计算模型来采集数据。但Buchholz说,目前已出现了新一代的调试和监视工具,以提供帮助。

另一问题是供应商锁定,当首席信息官们努力向公有云迁移时便会遇到这一问题。Buchholz说,目前还没有关于无服务器计算的行业标准,这会让早期使用者担心是不是走错了路。

关于无服务器计算的建议

Buchholz为首席信息官们提供了一些建议,以帮助他们推进无服务器计划。

了解企业的数据架构:在考虑选择供应商时,应了解自己的数据及其流程、怎样存储和管理数据,以及怎样将其与前端平台集成。问问自己:你在存储和处理什么样的数据?是怎样处理的?例如,与在关系模型中处理业务数据相比,管理大规模和大容量非结构化数据的需求是不同的。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帮助企业决定使用什么样的平台。

当心新奇事物综合症:无服务器计算正在快速发展,因此要注意那些对很酷的新工具感到非常兴奋而大肆宣传的员工。应选择对你想要实现的业务成果最有意义的技术。Buchholz说,他在很多IT部门工作过,这些部门能买的就买,却没有充分的理由,结果让自己负担过重。

了解你的员工:仔细看看自己所在的部门。企业现在需要什么技能?需要重新学习技能,重新规划目标,或者雇佣新的帮手吗?Buchholz说:“如果有法拉利的钥匙却不能驾驶它”,那就没什么意思了。

采用绿地模式:为了避免重构的风险,很多企业都倾向于在绿地项目(译注:所谓绿地项目是指完全重新开始构建的新的应用项目)中使用无服务器计算技术,这有可能是部门级应用。这些应用与很多其他系统没有相互依赖关系。要知道,即便是对老的应用程序进行一些微小改动也会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那么重新开始或许会是一种更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何周重